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汽车&单车 “脏乱差”最佳CP?

2017年05月18日 20:04: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作者:张天宇

共享经济正在中国崛起,在这种趋势下传统企业也开始向共享经济转型,传统企业共享经济化最典型的领域就是汽车领域,目前共享汽车纷纷亮相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杭州等十余个大中城市,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下单租用共享汽车,随租随走。就像满大街赤橙黄绿的共享单车监管不力使用混乱一样,共享汽车也暴露出了种种问题,在共享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

共享汽车现状

11岁小学生驾驶共享汽车撞人逃逸

2016年12月19日,江苏省太仓市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年轻男子被撞倒在地,肇事车辆不见踪影。最终伤者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通过筛选,警方查明肇事车辆隶属于上海某汽车租赁公司。但租赁公司称该车在案发前三天,包括案发时段,均无人通过正规途径来租用,该公司表示他们是采用共享模式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用户通过手机APP便可租车。由于租车和还车时均无人值守,不法份子为逃避付费,会用暴力打开车门,肇事车辆在事故发生前就已经被人非法盗用,停放后谁都可以将车开走。通过视频追踪,太仓警方将肇事者小宇(化名)抓获,他是一名只有11岁的小学生。

2017年1月25日,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这起交通事故进行了责任划分。小宇涉嫌无证驾驶、超速以及肇事逃逸,应负本起道路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借朋友账号租共享汽车刚上路就撞出一死一伤

2017年4月25日晚,成都街头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驾驶证被扣21分的情况下借朋友的账号驾驶着共享汽车送朋友,准备前行时却发现车在往后倒,他踩了刹车,但车没有停下来,拉了手刹,也没能制动。汽车一路倒车,最终将位于车后方的3人撞到,致1人遇难,另1人膝盖粉碎性骨折。

目前车辆质检结果还没有出炉,交警也还在调查之中没有给出结论。遇难者的丈夫表示:“肇事司机没有经济能力,目前出事的共享汽车品牌‘盼达用车’先行垫付了部分赔偿款,其他的,要等待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出炉后再商定。”遇难者代理律师助理认为,不管车检结果如何,分时租赁车商始终有审核用户的责任和义务,而这部分目前是缺失的。

盼达用车CEO高珏表示:“目前‘盼达用车’只能在注册时审核用户资质,要确认使用人身份就必须用车载摄像系统,但这个系统一方面是法律法规并无这方面要求;另一方面,车载视频本身成本非常高,同时这方面的技术还存在难题。”

共享汽车使用脏乱差

在共享汽车出现之前,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不断遭遇用户的“迫害”。

共享单车“上树”

共享单车“下水”

如今共享汽车也面临着如此的境地。

共享汽车被用户刮擦碰

座椅上不明液体留下的蜜汁地图

共享汽车如何一改故辙

据相关研究,一辆共享汽车可以满足14人的出行需求,在共享经济的背景下,共享汽车的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与生活、缓解了交通压力、为环保做出了贡献。但国内共享汽车的现状却不容乐观,租赁公司对用户资格的审查等同虚设,不具有全面保障措施的租赁公司堂而皇之的进入市场,用户对共享汽车的不爱惜、不负责任甚至蓄意破坏等等,导致这一朝阳产业在共享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面对如此现状,共享汽车应该如何走出现状一改故辙呢?小主认为若要做出改变,需要满足以下三点:

政府规范化管理

在政府管理层面,对待新兴的共享汽车应该像对待网约车一样,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使共享汽车经营合法化,对共享汽车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经过一系列严格审查,只有满足相关资质并有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租赁公司才可以获得许可进入共享汽车行业。同时也应对共享汽车的用户进行约束,避免用户违规违法使用共享汽车。

租赁公司完善自身建设

租赁公司在提供服务的时候首先要确保车辆的技术与安全性,保证用户在正常使用中能够无风险的享受共享汽车的便捷。其次是要尽到审核用户的责任与义务,利用车载摄像系统、面部识别等技术确保用户身份的真实性,杜绝无资格用户非法盗用共享汽车的情况。

用户需负起社会责任提高自身素质

共享汽车的使用权在于流动的个体,作为共享经济的参与者,每一位用户都应该提高自身素质与社会诚信度、尊重产权,在使用共享汽车的过程中要懂得珍惜与保护而不是用共享汽车练手或者对其暴力使用,在不具备使用共享汽车的能力下不要贸然使用害人害己,同时也要在自己享受便利的同时将这份便利与良好的用户体验传递下去,推动共享汽车的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