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样的车,才能被称为“国民车”?

2017年05月18日 20:13:06
分享到:
来源: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意之

“国民车”,指的就是一个国家的普通国民都可以拥有的汽车。在最开始由于技术和生产能力的限制,汽车还属于金字塔里的产物,拥有者也都是非富即贵的人,普通老百姓则只能望尘莫及。但是“国民车”的提出,就是为了让一般民众也能有机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汽车。

什么样的车,才能被称为“国民车”?

通常来说,国民车都具有这样的特征:体型普遍不大,而且价格相对比较低廉,这样才能尽量满足更多人的需求。除此之外,可靠性比性能重要得多。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既然都是国民的车了,那么一般而言都是来自于这个国家的自主品牌。如果有品牌的车被定性为国民车,那么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每个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因此国民车的类型和侧重也不同。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几个国家最知名的国民车都有哪些。

美国:福特T型车

凡是对汽车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一定不会忘记T型车的出现对美国,乃至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这也是历史上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车——从它诞生之初的1908年到正式下线的19年里,累积销量达到1650万辆,也奠定了美国作为“车轮上的国度”的地位。它首创的汽车生产流水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使汽车走进千千万万美国中产家庭。可以说,T型车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是美国社会步入现代化的标志。

同时,说它是那个时代世界的“国民车”也不夸张。当时世界各国纷纷引入并仿造,在民国时期的上海街头也常常可见有钱人开着这款车呼啸而过。它的出现也促进了世界汽车工业的一次革命。

英国:宝马MINI

在MINI成为英国国民车的时候,它还没有被宝马收购,因此其身上浓浓的英伦风情也一直保留至今,深深融进了血液里。

由于1956年爆发的第二次中东战争,曾经的莫里斯汽车公司和奥斯丁汽车公司合并组成的英国汽车公司(BMC)决定生产一种比较经济省油的小型汽车,最初的设计理念也是用尺寸最小的汽车轻松搭载4个成人和一些行李物品。1959年的8月26日,世界上第一辆Mini下线。新车定位于普通家庭,售价低于500英镑,当时折合成美金约790左右。长3米、宽1.41米、高1.35米的超级紧凑造型和低廉的价格迅速引发了购买狂潮,也成为英国又一个民族符号。可以说MINI成就了微型车的未来,也创造了迷你车的汽车文化。

德国:大众甲壳虫高尔

从1938年诞生起,甲壳虫是大众汽车的骄傲,也是德国人的骄傲,一直到今天都仍然焕发着新的活力。不过,就算喜爱甲壳虫的人,也不一定清楚这款车诞生的机缘巧合:这正是在狂热种族主义者、元首希特勒的要求下打造出来的。

别的暂且不说,就论汽车方面,希特勒一直都希望能让全德国人都能开上汽车。1934年,希特勒要求“德国汽车教父”费迪南德·波尔舍打造一款成本低、简单实用、能够大规模生产、适合德国道路的汽车。1938年,甲壳虫问世。希特勒要求新车的价格必须在1000马克以内,最后首批甲壳虫的最终价格为990马克,而当时的人均月收入为128帝国马克,即是说工人们十个月左右的工资就可以负担起一辆漂亮的小轿车。

随着后来甲壳虫的销量下滑,大众与1974年推出了它的接班人,新一代的国民车——高尔夫。很长时间里高尔夫都是大众旗下销量最高的车型,在全世界也广受欢迎。一台一万三四千欧元,以德国工薪族每月三四千欧元的收入来看,不到半年的收入就可以拥有,性价比很高。目前高尔夫的销量已经超过三千万辆,在德国可谓是是名副其实的“汽车霸主”。

意大利:菲亚特500

说到微型车,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是MINI,但其实菲亚特500才是最为成功的、历史最为悠久的微型车,是微型车的奠基者。

因为第一代500的名称是Topolino,是意大利语米老鼠的意思,因此这款车又被昵称为“米老鼠”。而它也恰恰和米老鼠一样,可爱、活泼,并且受到了国民的喜爱和追捧。当时欧洲的汽车工业蓬勃发展,而相对狭小的街道也催生了民众对小型车的要求。1936年,菲亚特500应运而生,是当时世界上最小的汽车,车身呈可爱但坚定的气泡状。直到现在,“米老鼠”共历经三代车型,它代表了菲亚特的产品理念和精神,并将一直作为意大利人的骄傲存在下去。

日本:丰田花冠(卡罗拉

若要说全球汽车销量的王者,那必定非丰田卡罗拉莫属。全球累计销量超过4000万辆,达成单一品牌累计销量总冠军。花冠(COROLLA)是丰田汽车旗下的老牌产品,于1966年在日本下线,寓意“花中之冠”。到了第十代,丰田将其中文名改为卡罗拉,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悉的名字。

二战后的日本,其经济不仅迅速恢复。1955年日本通产省提出发展国民车的计划,花冠便是最典型的例子。日系车一贯以来省油、小巧、性价比高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当年丰田工厂的5万辆的产能,其中有3万辆就是用来生产花冠。而时间证明一切,一直到如今这款车都牢牢占据着全球销量的榜首,国民车的称号当之无愧。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国家拥有自己的国民车:之前文章介绍过的印度NANO,俄罗斯的拉达,还有法国的雪铁龙2CV,韩国的现代索纳塔……都是当地汽车工业顶尖技术和品牌的缩影。

在中国:有名副其实的“国民车”吗?

那么,我国的国民车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曾经的奥拓、桑塔纳、捷达走进千家万户,街上随处可见,可是却不是自主品牌所生产。后来自主品牌渐渐崛起,奇瑞、夏利、吉利等都推出过风靡一时的产品。

最近几年随着SUV市场的火爆,五菱宏光哈弗H6等车型也是排着队都买不到。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风俗习惯也各不相同,有的地方小型车卖的更好,有的地方SUV才是第一,汽车市场太庞大,选择需求也五花八门,倒是真的很难有一辆能代表“国民”的车了。

在小编看来,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非要评出国民车。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找准细分市场和目标客户群,按照不同的需求为不同的消费者量身打造适合他们那一类的产品,比起一个“国民车”的噱头要更加重要。

一个好听的称呼只是一时的,赢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才是品牌最大的财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