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GS8看国产车艰难的上升之路

2017年05月18日 21:32: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前两天,看上了某国产手机。一看配置,亮点太多了:高通骁龙835处理器,双摄大内存,高颜值,当然重要的就是便宜,只有三分之一苹果的价唉~,然后我的抢购之旅就开始了。

一开始是整点抢购,后来是每天抢购几次,再后来变成半夜抢购,手机电脑一起上阵,就是抢不到。至于买不到的原因,据官方说法是:晓龙835处理器产量太少,造成产能跟不上。生产835的是谁?三星为高通代工,是的,竞争对手掌握着命门,那产品还和人家竞争个屁。

同样的情景在汽车圈也“原汁原味”地上演着。不久前在上海车展上偶遇了广汽传祺的工作人员,两句寒暄之后,话题就转到了现在加价提车,最少还要等一个月的传祺GS8身上。虽然它并不是第一个向20万级别市场进军的车型,但是连续月销过万,还是在三四月份这样的传统淡季,热销不止凸出消费者对大七座SUV的旺盛的热情,还夸过了20万级这条合资车的护城河,在阻挡了H8,H9之后,颜值超高,整体配置没有短板的GS8虽然轻松过河。然而这位厂家的老兄却是一脸苦笑。

原来,根据经销商的反馈销售数据,GS8的订单远不止现在的一万出头,如果能够满足订单,销售数字甚至能突破两万。然而目前传祺第一工厂的设计产能仅为每年35万台,为了满足GS4和GS8两台明星车型,已经开始3班满负荷运行。而产能可达20万的番禺第二工厂最快也要等到今年三季度才能投产,届时不但先发优势丧失,GS8还将直面长安CS95哈弗全新H8,荣威RX8,东风景逸x7等一众国产品牌大7座SUV的绞杀,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的。

爱信6AT变速箱作为GS8全系标配的重要的卖点,不想却成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消费者对双离合变速箱信任度不高。全系搭配这台变速箱的GS8上市之后,外界看到个大块头,不论外形、动力还是配置都可以称得上优秀,一直宣传其为汉兰达挑战者,但在产品开始上量之后,爱信变速箱的供应开使出问题,隔三差五的缺货,直接制约了GS8的产能。而爱信作为丰田的全资子公司,缺货是源于产能不足,还是想拖住竞争对手就不得而知了。为减少变速箱供货不足的影响,新上市的GS7特意准备了手动挡版本,对于一心向上的自主品牌来说,只能说是无奈的选择。

当然这并非外国零件供应商,第一次扼住自主品牌的喉咙,哈弗H8的难产就是因为自身无法解决传动轴敲击声的问题,导致不得不完全委托采埃孚重新设计、匹配后桥,不但最终单车成本上涨,而且错过了产品上市的最佳时机,最终上市的时候,市场热度以及竞争力都大不如前。长安也长期受到爱信变速箱供货不足的困扰,导致产品产能跟不上,损失了很多市场机会。而像东南DX7因为和现代ix35存在竞争,所以采购自现代的自动变速箱经常遭间歇性短供,简直就是GS8故事的翻版。

如果自身缺乏积累,对技术的整合能力跟不上,导致主机厂和供应商无法站在同等地位上对话,主机厂就只能受制于人。对于市场来说,一款浑身上下都是名牌零部件的车,也不见得就是一部好车。如果只注重造型包装,本身内在的机械匹配性能不足,消费者上一次当绝对不会上第二次。消费者最终认同的,并不是浑身上下的名牌零部件,而是车型的整体竞争力、质量,以及背后的服务水平、口碑等品牌力的方面。像一汽东风等老牌国企就是这方面的反面教材,一直把自身的合资对象的技术底子作为自身的自主品牌车型的卖点,缺乏对自有品牌的建设,导致在市场上至今仍然缺乏消费者的认同。

所以说,要真正取得产品力的提升以及市场的认可,自身的研发实力的提升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引进跨国零部件巨头的问题上,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品牌能够在其中吸收精华,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反哺下游的供应商,从而整体带动整个汽车行业制造水平的提升。只有汽车全产业链都出现可以信赖的自主品牌,才是中国汽车真正崛起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