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被恶心到的话,赶紧把空调清理下!

2017年05月21日 11:12:21
分享到:
来源:SUV选车砖家

最近全国都在气温骤升,所以很多小伙伴们开始开空调了。但是停用了一整个冬天的空调,一打开是不是感觉一股异味飘来,然后你想着开一阵就好了,然后下车等待,发现等了20分钟异味还是没有消失。这时候你又发现,怎么空调好像还没“醒过来”似得。风量相比于入冬以前,那是小太多了啊……

其实这些问题的出现,你都可以去检查一下你的空调滤芯了。下面开始讲课,搬好小板凳拿好瓜子准备上课吧。

先说位置,空调滤芯一般是在副驾驶座的储物盒后面,是把车外空气滤进车内的第一道关卡,就像是你的鼻毛一样。呃……这样比喻会不会有点恶心?它的作用就是过滤掉来自于空气中的可见颗粒物,比如像灰尘啊,花粉啊,等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颗粒物,然后把洁净的空气过滤进车厢内。

其实空调滤芯分为三种:滤纸型、活性炭滤芯、HEPA滤芯

滤纸型的滤芯是目前为止是使用最为普遍的。同时这种滤芯的成本是最低的,而且进风量大,所以比较受厂家欢迎。但是重重滤芯的材质是滤纸或者是无纺布,通过折叠来实现加厚达到过滤标准,所以对于一些甲醛、PM 2.5之类的有害物质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活性炭的滤芯,顾名思义,就是滤纸材质的外部加了活性炭,这就可以吸附部分甲醛、异味和潮气了。但是对于PM 2.5还是毫无办法。

HEPA是近段时间新兴起的一种滤芯,全称为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翻译过来是“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总之就“好犀利”的感觉。据说可以过滤PM 0.3的极微颗粒物。说到重点,HEPA就是专门对付PM2.5和雾霾的。

然后该说说空调滤芯为什么要经常检查和更换了。我说了可能大家不相信,我就请一些行业的朋友给大家讲讲:

某豪华品牌4S店售后专家:其实空调滤芯是要重点注意的,因为如果长期把它遗忘,大量的灰尘和异物堆积下来,就会造成霉变,发黑,甚至乎会腐烂产生细菌和病毒,使得车内的空气循环收到影响造成污染,严重的就会使人致病。

大众4S店的售后总监:如果滤芯长时间不更换的话,车内的空气质量一定很差,而且对驾驶者和乘客来说都是不好的。长时间驾驶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的情况,建议一定要按照说明书定期更换滤芯。

 

什么时候该换滤芯呢?

万金油的一种方法就是:按照说明书的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判断。一般来说,一万到两万公里之间就要更换滤芯了。如果用车环境恶劣则需要减半。依我看中国的雾霾情况,还是早换早轻松。

根据一沃尔沃4S的售后哥们反映,他们规定的2万公里换一次空调滤芯,但是客户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就选择在1万公里的时候更换了。

以为进口现代的售后也表示,很多顾客在来店里做保养的时候都要求检查滤芯,发现没到规定时间滤芯已经完全发黑,就主动要求更换了。

所以,什么时候换滤芯你也心里有数了,那么你是该自己动手呢还是应该去4S店全部搞定呢?其实我觉得如果你自己会换的话,那就自己去买滤芯自己更换,毕竟可以省下一笔,不过要是“手残党”,去专业的店里就是你不二的选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