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卖不动是共享单车惹的祸?

2017年05月22日 10:18:04
分享到:

看了标题可能不少人说,今天胖哥萌叔说的有点扯淡,你二手车卖不动和共享单车有个毛关系,但是我们今天说的真的是很多看似和二手车没有关系的关系,也就是很多看似高深人们常说的”蝴蝶效应“。

前几天几个二手车同行许久不见叙叙旧,聊聊天,说起来现在整个行业的变化,感觉是越来越难做,利润越来越薄,一个兄弟喝多了,大声的嚷嚷道,都TM共享单车捣乱,整的现在生意不好做?

大家当时都喝的挺多,没往心里去,后来我回去好好想想,说的的确有他的道理,这位仁兄主要经营的是3-5万的中低端二手车,共享单车的发展的确影响了他的生意。

共享单车在哪里最多?地铁站附近、不方便交通的小区、高校周边等区域,其实原来没有共享单车,解决人们1-3公里短途的都是“黑车”、“黑摩滴”等方式,现在需求减少了,“黑车”自然大量减少了,不信你们看看一些地铁始末站就知道,所以中低端二手车自然销路减少,别小看这些“黑车”需求,在城乡结合部、郊区占比并不低,北京通州、大兴、房山等区域大量悬挂河北牌照的这类车辆就说明了问题。

言归正传,今天我们正经说说影响二手车交易和价格的那些因素,众所不周知的是,影响二手车价格因素常见有17种主要因素,其实还有超过30多种的可转化影响因素,有时候“蝴蝶效应”影响了作为产业链中间层的二手车,看似无厘头的关系却隐藏着风险和机遇,这也就是常说的二手车老炮们所独具的那种“感觉”和“经验”,今天我们就聊聊二手车遇到的“蝴蝶效应”。

“二胎政策推热二手车”

如果说二胎政策影响二手车,我相信不少用户是有感受的。目前80后的基本配置是夫妻双方,两个孩子,两边四位老人,至少日常5-7人的需求,所以二手车市场逐步的7座SUV、MPV需求量和保值率明显变化,很多家庭需求旺盛,并且对于二手车更为接受,因为一次性投资少,后期折旧少,车内味道少污染少等等。

案例:汉兰达锐界等7座SUV持续热销,别克GL8私家车需求、奥德赛艾力绅等多种MPV7座车二手供不应求。

“房市打造二手车新机遇”

在北上广深和一线城市,目前对于年轻人最大的压力和负担就是房价,不管政府符合三令五申,房价还是远远的把年轻人的收入增长超越过去,多少老少爷们儿因为“一套房远离丈母娘”。殊不知,房地产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影响时直接关联的,共同交通发达的区域房价自然高,比如地铁沿线等等,相对房价比较低的区域都是公共交通不发达区域,这就离不开私家车,而对于年轻人来说,二手车是投资少使用价值高的最优选择。

案例:北京亦庄、管庄没通地铁前大量的年轻人早期购买二手车,目前的燕郊、香河、廊坊等区域,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周边区域,二手车解决了高房价下的交通问题。

“公车改革改变了二手车保值率格局”

一提起“官车”,奥迪“四个圈”全国知名,处级干部基本就是大众,基层服务机构近几年的现代车也有一些,政府部队当然是“霸道”能见度最高。自从政府公车改革以来,奥迪和大众为代表的官车走下了“神坛“尤其是奥迪,可谓是格格下嫁,奥迪从新车价格到二手车保值率一路下降,原有的绝对优势不再明显,奥迪A6L曾经数年的独霸同级别保值率排行第一地位不稳,奔驰的强势、宝马的追赶,其他品牌的分化瓦解,公车改革改变了二手车品牌保值率格局,很多”好卖“的二手车不再”好卖“。

案例:奥迪系列车型新车优惠力度经常性出现20%以上甚至更多,影响了其保值率原有的稳定,大众品牌在公务车市场的非绝对优势也造成了帕萨特迈腾的市场认知程度分化,A6L不再是”稳赚不赔价格稳定“的”行业入门级二手车“。

“限购导致二手车客户两极分化”

各个城市越来越多的限购汽车导致了汽车牌照成为了“稀缺资源”也造成了新车的激烈竞争,导致了新车价格不断下降,造成二手车保值率在限购城市快速下降,用老百姓能理解的话说,就是买车之后赔钱越来越快越来越多,这就导致了二手车客户的两极分化。一类是汽车就是工具,买个差不多的二手车凑合开着,少赔钱为主,还有一类就是中高端车主,新车赔钱多,准新二手车性价比更好,这也就不奇怪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3年内的高端二手车比比皆是,年轻新贵选择高端二手车不再是“丢人”的事。

案例:北京很多“偶然”中标客户买个便宜二手车“占标”,借用指标的客户往往买个相对便宜的二手车“减少风险”,企事业好不容易有个指标买二手车“省钱”等等。

“蝴蝶效应”其实对于二手车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多的,因为二手车是汽车流通行业中承上启下的环节,也是相对商品价值较高的消费品,在移动互联网和共享经济时代,今天的共享单车有没有可能明天出现共享汽车呢?(目前一些城市已经有电动汽车共享服务),滴滴优步神州这些企业会不会是未来最大的二手车“制造商”呢?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二手车卖不动你说是不是和共享单车有关呢?欢迎给我留言讨论,中国的二手车行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低头拉车固然重要,抬头看路也不可缺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