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出去,自主品牌掌握主动权才最重要

2017年05月23日 10:22: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不说官方套话!

不扯前阵子的热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成果清单,就说两个最浅显易懂的信息:

null

1、“一带一路”是第一个由现代中国主动发起的经济合作规划。

2、古代两个丝绸之路皆是中国主动向世界输送先进工艺。

了解历史的小伙伴都应该清楚,以河南洛阳为起点的陆上丝绸之路和以福建泉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原始意义上中国品牌“走出去”的雏形。从最开始的丝绸,到后来的三彩、瓷器,甚至是最传统的四大发明,这些已经被赋予“中国标签”的品牌,几乎都是由这两条线路被世界所认知、接受。但很多人都忽视了一点,那就是运载这些货物的交通工具。

在陆上丝绸之路,骆驼和马是最主要的运载工具,这些不是中国原生物,但却在丝绸之路下功能被无限放大。双峰骆驼和汗血宝马是中国境内最为独特的生物,也通过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地,成为早前人类最重要的运输和战争工具。而海上丝绸之路自不必说,单是先进的造船工艺和指南针就足以让西方望尘莫及。这些,构成中国品牌的原始输出,也开启中国走向世界的历程。

null

如今,全球化生产的浪潮席卷,生产要素已经不限于某一个地方独有,国家的竞争力集中体现在品牌号召力。而中国经过积贫积弱的年代,品牌力已经大不如前,哪怕是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在交通运输工具上的成绩也远远赶不上古人。

虽然事实如此,但我们也应该清楚看到,有历史的原因非人力所能及,而且经过过去一百年的社会变革,交通工具也早已由人力、畜力变成燃油、电力所驱动的汽车。

妄自菲薄自是不该,毕竟中国汽车品牌起点太低,虽然借助于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已经是产销大国,离汽车强国还有很大距离,但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崛起,并且主动向国际市场发力,也已经取得初步成绩。

所以,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无疑是为中国自主品牌提供了最好的契机。

null

“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旨在打破原有的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从海陆到空间,从纵向到横向,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主要沿海港口城市,连接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一带一路”战略有望重塑全球的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和生产布局,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如何抓住这个绝佳机遇,实现国际化拓展至关重要。

而在“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下,国内各大车企通过纷纷加大海外市场布局,包括吉利、华晨、长安、广汽、北汽、长城等在内的主流中国本土汽车品牌都纷纷亮出了海外扩张的计划。

中国一汽的海外业务以生产中重卡车型为主,目前已经布局建设了15个海外生产基地,俄罗斯是中国一汽的战略性市场。在这些生产基地中,多采取散件组装的方式进行整车生产,业务已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的40多个国家。

华晨汽车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海外基地建设和老生产线转移的同时,加强了渠道层面的铺设。据了解,华晨海外经销网络遍及非洲、中东、中南美、亚太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总数近400个。

null

作为民营汽车企业的代表,吉利汽车不仅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取得了良好成绩,开拓海外市场的脚步同样飞快。目前,吉利汽车整车及KD出口遍布2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沙特、古巴和苏丹出口量排名中国品牌第一。

除了在当地建设工厂,在销售网络方面,各大车企也向海外展开攻势。据了解,目前奇瑞在海外建立了近1500家经销商网点和服务网点,形成了较完备的海外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长安汽车将继续打造阿尔及利亚、智利、哥伦比亚、秘鲁、伊拉克、乌克兰六大重点营销市场,形成十大海外市场布局。

与此同时,汽车厂商们的研发团队也在海外逐步设立,不仅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扩展到了世界各地。吉利在全球设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和四大造型中心;长安汽车至今已先后在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等构建了“五国七地”的研发体系布局。

而随着“走出去”进程加快,也突显出中国企业对于提升国际影响力的迫切愿望,以及渴望融入全球话语体系的强烈需求。

null

除此之外,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还在于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寻找文化和情感的共鸣、注重相通的经验和思维、尊重共同的价值观是讲好故事的关键。这些就需要一些专业传播机构进行全方位宣传。

据国内知名汽车文化传媒公司蓝色光标负责人介绍,在宣传汽车品牌过程中除了融资、财务、法规等技术层面的问题,与当地政府、消费者、媒体等海外利益相关各方更有效地沟通,从而赢得海外受众的认可和喜爱,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越来越重要。”通过并购,利用当地具有影响力的传播公司,结合当地文化,用本土思维和语言将中国企业自己的故事表达出来。”

中国品牌走入国外市场的关键在于价值认同上的沟通。首先应让对方感受到尊重,其次要寻找共同的话语点切入。

null

“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带给中国企业以难得的历史机遇,可以走出去实现自身的飞跃式发展。尤其是“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在积极的政策环境的扶持下,汽车自主品牌在多年来的出口经验上,是否迎来了“质变”的节点?这一点时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