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换帅背后:转型路上再出发

2017年05月24日 08:55:2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谣言不出意外都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一天前,就在美国新闻媒体福布斯、纽约时报先后曝出福特CEO马克·菲尔兹将被接任的惊天消息之后,福特显然并没有给业内人士和吃瓜群众任何“捡起眼睛”的时间和准备,“周一见”发布官方声明证实了上述消息。

就在这短短的十几个小时之内,反应最快的媒体用各种手段和渠道试图去验证事情的真伪,深扒这股浪潮背后的推手,当官方声明最终证明马克·菲尔兹“退休”之后,有些与之有过一面之缘的人甚至连呼可惜。毕竟,即使不靠英俊潇洒的外表,马克·菲尔兹站在推动百年老店福特向智能移动出行转型的历史风口浪尖的夺目也足以收获难以计数的粉丝。

三年不足的任期,雄心勃勃的计划,在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反差之下,围绕着“福特为何炒了自己的CEO?为何起用家具商领域的Jim Hackett”这两个核心问题,外界不禁疑惑。

各种关于福特换帅的分析也纷至沓来:转型哪有不花钱,马帅背了锅;历史的重现,福特又炒了自己的CEO;不会卖汽车的体育老师不是好家具商,福特喜欢用外行当CEO……

或许,事实并不是这样。

追问一:马克·菲尔兹为转型背了锅?

在福特发往全球的新闻通稿中,开篇即明义,“为进一步强化核心汽车业务,加速其向新兴机会投资的战略转型,福特汽车今天宣布Jim Hackett将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正所谓,起用新人的目的就是前任的不足,对新兴机会推进速度慢、对核心汽车业务弱化是马克·菲尔兹下台的主要原因。

福特认可马克·菲尔兹时代的转型战略。毕竟,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未来移动出行提供商转型,向智能化、互联化、自动化、电动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共识,在跨国车企中,不单是福特,奔驰宝马大众,还有PSA、雷诺日产等都先后发布了类似的战略规划。

近两年来,马克·菲尔兹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布局新兴产业,在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在2015年,福特就曾宣布未来5年将在华 114 亿人民币,主要用于车联网、智能出行等方向的研发。此外,今年4月2017上海车展举办前夕的品牌活动中,福特还宣布将加速提升在华创新能力,通过向位于南京的福特工程研发中心投资13亿人民币,增强和拓展汽车工程研发与测试能力。同时,福特当下正加紧尝试和中国本土公司合作,测试名为“go ride”的动态交通穿梭服务。目前已经在上海进行了尝试。

由此造成的亏损等阵痛也属正常,事实上,一周前,马克·菲尔兹面对股东问责,为何在任期三年内业绩亏损30%的以后,福特董事会主席比尔·福特还曾为其站台,力挺投资自动驾驶汽车和移动出行等新型领域的必要性,在人事变动的通告中,比尔·福特对马克·菲尔兹的评价中就有“过去的两年让公司实现历史上最佳利润”的描述。

但是,除却上述雄心勃勃的计划和大肆的布局之外,外界并没有看到福特的明显变化,仍以中国市场为例,最为直观的产品序列中直到去年才引入首款混动蒙迪欧车型,远远落后于对手,而现有车型从2013年以来就未推出革新产品,各款车型的产品力相比同级竞品车型已无明显优势,尤其是轿车方面,主打车型福睿斯、蒙迪欧等和当前主流车型相比都处于弱势地位。今年1-4月份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新车230452辆,较去年同期销量大幅下滑24%。

以至于,比尔·福特的上述最终定论中,并未对过去两年马克·菲尔兹在未来转型方面的成绩作出任何总结。

追问二,福特为什么选择Jim ·Hackett?

“福特汽车正在经历从传统行业具有优势地位到面向未来进行转型的过程,”比尔·福特对全球的解释是,“Jim ·Hackett正是能够带领福特在汽车和更广阔的移动出行领域实现成功转型最合适的首席执行官。他富有远见,能够将一种独特的以人为本的领导模式融入我们的企业文化、产品和服务之中,充分挖掘出员工和业务的巨大潜力。”

而从其履历来看,Jim ·Hackett在入职福特之前,曾经在总部位于密歇根州Grand Rapids市的办公家具公司Steelcase担任该公司CEO长达20年之久,并凭借卓有成效的改革使得公司度过了转型的难关,一跃成为家具行业的领军者。

对于福特来说,聘用外行做CEO并不是一件非常难以接受的事,相反,还会隐隐有所期待。毕竟,前任CEO穆拉利所创造的光鲜业绩还留在大众的印象当中,而穆拉利此前正是波音的总裁。

既然卖飞机的可以卖好汽车,那为什么卖家具的不行呢?

Jim·Hackett也公布了自己的三个首要战略目标,第一就是在全球业务范围内强化业务运营的执行力,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以及进入市场战略;加强新产品发布,并对公司表现欠佳业务进行果断处理。

可以看出,Jim·Hackett首要就是恢复对核心汽车业务的重视。从奔驰、宝马、大众这些跨国车企的表现来看,虽然发布的战略也非常激进,但传统业务并未有减弱半分,丰田甚至对共享出行等新业态的转型不太“感冒”,而是将精力全部聚焦在车型的新平台研发上。目前,丰田的全新TNGA平台已经投入使用,第四代普锐斯便是该这个平台下的第一款产品。未来,丰田还将把TNGA平台普及到更多车型上以降低生产成本,并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

而提升福特现有业务的现代化程度,加快作决定的速度并提升效率,确保公司拥有正确的企业文化、人才和战略流程等目标,则是继续深化转型,将现有“大而全”的策略做精做透。

为了配合Jim·Hackett,福特还新增了3个向其直接汇报的高管。

将时间的维度拉到100年的范畴来看,汽车企业在转型当中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一度能影响到生死存亡的高度,而福特能够屹立百年不倒,必有其特有的文化和底蕴在支撑,所以,汽车头条App有理由相信,这次的换帅只是一个小插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