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座SUV是品牌价格的破冰船,还是提升销量开路先锋

2017年05月24日 10:15: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在遥远的2007年,那时北京房价距离万大关还有不小距离,二代汉兰达在这一年开始进口,3.5L 7座顶配超过四十多万的身价足可以买下4环边上一栋不错的房子。但汉兰达依然是那个时代7座SUV市场里50万以下唯一的选择。一晃10年,房价就不说了,国产汉兰达靠着24万的起步价格,拿了多年的细分市场冠军,直到2016年才对福特锐界拱手让出,这一年福特锐界年销量12万台,而SUV市场的龙头,万年不变的哈弗H6销量是58万。

null

在中国年销2800万的汽车市场里,SUV早已是“神”一般的存在。相较SUV如虹的增长势头,近几年借助“开放二胎”政策一直概念火热的7座SUV,在销量表现上似乎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今年4月SUV销量排行中7座SUV在前20中只有4席,而如今市场上可选择的7座SUV数量和10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进口加国产总数超过60款。眼花缭乱的产品,却没有孕育出大家期待的爆款。

销量表现期待相悖,反映了“选择7座”这个问题本身的真伪有待商榷。首先,7座SUV最大的卖点:大空间,实用性其实还有待考量。新上市车型,体积超过汉兰达的实属凤毛麟角,因而第三排座椅的空间较为狭小,成人很难获得宽适的体验。退一步讲,即使7人轻松入座,后排座椅的也会令行李箱空间大打折扣,难以容纳下7人所需的行李。

null

另外,受限于后排空间、车门和尾部设计,第三排座椅不仅令乘客上下车极为不便,也使座椅在安全性上难以和前两排相媲美,令人感觉形同虚设。

null

既然如此,为何7座SUV近年来令众多车企“竞折腰”呢?在羊大为“美”的传统中式思维里,大块头的7座无疑是事业成功和身份的标志,车企想要提升品牌,突破价格的天花板,推出大7座SUV产品,无疑最容易让消费者接受。最明显的代表就是大众途昻30万的起步价格,如今加价3万2017年4月销量突破5千台,而同门师兄辉昂使用同样的MQB平台,高功率2.0T EA888,还有和A6相同悬挂系统,优惠2万,4月销量只有136台。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广汽传祺身上,下大力气打造,车长超5米的旗舰轿车GA8月销只有可怜的90台,而起步价格更贵的GS8已经连续两个月破万,7座SUV的魔力可见一斑。

null

虽然消费者趋之若鹜,但研发一辆7座SUV,需要大量的技术、时间和经济成本,足以让不少车企心思活泛起来,自家紧凑级SUV增加第3排座椅,成为最简单的选择,上面说的60多款7座SUV中这样的车型不在少数。文化君并不认为这种行为多么投不可取,不少对7座SUV确有切实的需求,对价格又敏感的消费者来说确实能获因此获益。不过从实际体验来说,不论设计多么巧妙,车长低于4米8的7座SUV,第三排的实际乘坐空间均乏善可陈。因此把紧凑型SUV的第三排当作核心卖点来卖,只能作为企业短期行为。2014年比亚迪S6也曾经靠7座闯进销量排行前十,短时间的火爆之后很快归于平静,同样走出倒“V”曲线的7座SUV不在少数幻速S3雪佛兰科帕奇也上演过同样的故事。而市场标杆汉兰达多年来销量一直飘红,三代汉兰达上市以来,加价行为从上市一直保持到换代,可见7座SUV想要真正留住消费者,还是要从产品角度入手,有“大胸怀”才能有大作为。

null

不少媒体同行认为MVP市场的崛起,将是7座SUV最大的对手,文化君对此抱不同态度,诚然MPV舒适性和乘坐空间肯定胜过SUV,然而现阶段中国消费者还是一家一辆车为主,大部分想要的还是一车全能“万能钥匙”般的SUV,MPV想走进家庭尚需时日。

null

尽管看好7座SUV的发展,但文化君并不认为7座SUV会超越紧凑型SUV成为市场主流。车企均把自家7座SUV视为品牌形象的代表,先进技术堆砌之余,价格自然不菲。因此把握价格和品牌间的平衡,才是左右7座SUV市场发展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