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谈判组复盘吉利收购宝腾始末

2017年05月25日 07:09:41
分享到:

一年时间,从全球2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赢得收购,开启了中国汽车业的技术输出时代。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刘宝华

今天(5月24日)下午,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收购签约仪式4小时后,还在吉隆坡的吉利谈判团队向《汽车商业评论》独家讲述了收购的始末过程。

现在,几乎全中国人都知道了,吉利集团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股份、豪华车品牌路特斯(Lotus Group)51%股份。吉利的商业版图延伸至东南亚,旗下产品谱系增加豪华跑车。

▲5月24日下午2点左右,吉利集团与DRB签署收购协议。

“如释重负。”一位谈判组成员在电话里如此描述现在的感受,“整个团队疲劳不堪,躺得横七竖八的。昨晚谈判谈到凌晨三点,有一段时间每天到凌晨一两点钟。签约的那一刻,我们团队很多人都哭了,真不容易。”

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收购。宝腾从2012年就在寻找合作伙伴,双方在5年前开始接触。2016年5月,宝腾正式开始招标,吉利6月收到标书,组建收购项目团队,最多时有30多人,集团CFO李东辉任谈判小组组长,集团副总裁余宁任执行组长。

最开始全球超过20家企业收到标书,经过层层筛选到6家,再到3家,就是公众熟知的吉利、PSA和雷诺。最后到今天,吉利最终胜出。

▲签约后的新闻发布会。

吉利赢在哪里?

谈判团队开启了“感谢国家”模式,他们把最重要的原因归结为“国家强大、一带一路战略”的大环境。其次是吉利处在非常好的势头上,有适合亚洲消费者的 产品。最后是团队方案中有很多打动宝腾的地方,“触到了他们的痛点,知道哪里是他们最解决不了的。”

比如在车型上,宝腾没有能很好适应亚洲市场的SUV,吉利会把一款中型SUV(《汽车商业评论》猜测是博越)引进合资公司生产销售,这是谈判中宝腾非常看重的一点。

此外双方商定,未来在宝腾品牌强的市场使用宝腾品牌,在其他市场宝腾则作为吉利的生产基地,在马来西亚生产,销售至周边市场。

吉利以现金、技术等有形无形资产换得股份,而资金多少、如何组合还处在协商中。

股权为何低于50%?因为宝腾有它特定的背景,它是马来西亚的民族品牌、民族骄傲,股比是充分尊重对方、双方达成共识确定的,不存在让步一说。董事会席位、投票权等具体条件现在不方便透露,可以确定的是“管理上以吉利为主导”。

合资后马来西亚会成为吉利汽车进入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桥头堡。马来西亚是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这使得吉利可以零关税出口汽车到东盟各国,而如果没有这个桥头堡,直接从中国出口,这些国家的关税在30%以上。马来西亚对整个东南亚及其他右舵车市场都是重要的战略支点。

这一天可谓中国汽车工业历史性的一刻,谈判团队兴奋地认为“中国汽车业的技术输出时代开始了!中国人自己的超跑时代开始了!”

后一点自然是因为路特斯。谈判团队透露,吉利收购的是路特斯汽车公司和莲花工程公司的打包控股权,拥有绝对管理权。这两家公司,前者能为吉利补齐超跑产品,后者为全世界众多汽车公司提供了汽车工程服务,技术实力可见一斑。

▲路特斯汽车与莲花工程都被吉利收得控股权。

宝腾近年来经营不善众所周知,关于其负债暂时没有相关披露,但谈判团队强调在正常范围内。此外,关于相关报道提到的政府补贴,真实情况是:2016年马来西亚政府曾补贴宝腾15亿马币(1马来币约合1.6人民币),基本都给了供应商,此次合资合作马来政府会再给11亿马币的支持,大部分用来偿还母公司DRB集团的债务。

历时一年的谈判比拼的是对尺度的把握。“从一开始直到昨天都不是一对一的谈判,是竞标,有人跟我们竞争,所以给出的方案性价比要高,对付出代价与获得权益的尺度把握、对手分析都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无数会议翻过来倒过去地讨论,非常耗费时间和脑力。”谈判组成员手里的资料垒起来有一尺半那么厚,一个问题谈两天是常有的事。

关于收购,谈判团队认为:跟宝腾的合作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性决策,一定要以服务市场为宗旨,未来市场和客户需求是什么样的我们就要做相应决策,所以未来各种可能性都是有的。

▲签约酒店吉隆坡铂尔曼布城湖畔大酒店。

而经过这次马拉松式的收购谈判,参与者对吉利的团队和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我感觉吉利的团队越来越成熟,吉利的文化非常好。我从外企来到吉利,曾一度怀疑能不能适应,结果发现吉利文化非常好。吉利管理层都非常睿智,非常有经验。现在我们整个国际团队非常专业,效率非常高,你不能把他当几年以前的中国公司,我感觉他完完全全总部在中国,业务遍及全球的全球化公司了,这是很厉害的一件事。吉利未来我觉得还有更高的目标可以追求。”余宁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