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AlphaGo再胜柯洁看未来汽车发展

2017年05月26日 10:08:40
分享到:
来源:车邻

今天,目前等级分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 (AlphaGo)三番棋对决中的第二盘打响,最终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第二盘告负。目前双方比分0:2。这也意味着阿尔法狗在与“人脑”的对弈中再次胜出。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的发展已远超出我们的认知。

阿尔法狗的技术本质是大数据+深度学习。阿尔法狗通过大量的训练数据,包括以往的棋谱和自我对局,训练了一个价值神经网络用以评估局面上的大量选点,又训练了一个策略神经网络负责走子,在蒙特卡罗树搜索中同时使用这两个网络。在硬件上,使用了谷歌云计算,并结合使用本地的CPU 和GPU。

人工智能大体可分感知智能(如语音识别)、认知智能(如自然语言理解)和决策智能。目前的感知智能已取得巨大的进步。

自动驾驶就是人工智能在特定领域应用的例子。以致力于汽车工业计算机视觉和ADAS研究的Mobileye公司为例,令计算机视觉学会通过关键特征和轮廓辨别周围环境,并计算障碍物与车辆的距离和接近速率,并提醒驾驶者。

普及ADAS系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础,按照美国NHTSA对智能驾驶阶段划分,L0-L2阶段的实现主要依赖ADAS普及,是实现L3、L4的基础。

和阿尔法狗一样,ADAS由感知层、认知与判断层和执行层三大部分组成,现阶段标准的人工智能项目。通过硬件、软件和算法来达到辅助驾驶的目的,L0-L2阶段是以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硬件成本占比最大,L3-L4会以算法、软件将成为Adas系统主导。Adas产业遵循前期以硬件为主导,后期软件居上的发展路径。

当谷歌在研发阿尔法狗的同时,也在自动驾驶领域有所突破,除了谷歌之外,UBER、特斯拉丰田宝马等众多车企纷纷进军车联网领域,相互间展开技术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新攻势,企图在未来汽车领域占得先机。


 

全球的资源大量涌入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想象,比阿尔法狗更聪明的智慧和不可预测的未来正加速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