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司机10大“毁车”行为 看你躺枪没

2017年05月30日 10:13:0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前几天砖叔发表《别再转了!朋友圈疯传的“8大毁车行为”其实都是扯淡!》一文,“怼”了一波谣言,砖友们表示大快人心,但同时也希望能够指出一些真正的伤车行为。既然大家都这么有兴趣,砖叔就整理几个真正常见的伤车行为,尤其对那些新手小白们适用,抓紧看看呦。

汽车怠速时,发动机进气量很小,电脑会让混合气保持在比较浓的水平来维持运转,这种状态下车子很容易积碳。并且,怠速时发动机的油耗非常高,排放状况差,无论对发动机还是对环境都损害较大。所以,不建议长时间“怠速等人”。

“离合器未踩到底就换挡”是针对手动挡车型而言的。此种情况下变速器的动力还彻底切断,此时挂挡会比较困难,如果强行入挡,会出现“打齿”的情况,损坏同步器和齿轮。

此种情况是针对自动挡变速器而言的。汽车挂入P挡时,变速器内部会伸出一个驻车棘爪来锁住输出轴,它们之间属于“硬连接”。如果车子未停稳就挂入P挡,会对这一结构造成冲击,可能会损坏驻车棘爪甚至损坏变速器壳体。

没错,悬架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应对颠簸,且相当“耐操”,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不顾一切”的蹂躏它。高速冲减速带或者冲上马路牙子时,会对悬架系统的转向拉杆等形成较大的冲击,减震器也来不及压缩,长此以往会对悬架系统造成伤害,底盘品质降低。而且,减速带的存在就预示着该地容易发生危险,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应该减速通过。

新手或马大哈比较容易犯这样的错误,这样做会使驻车系统的刹车片磨损过快,甚至导致刹车盘过热失效。

有些车子因为存在“烧机油”的情况,于是司机会故作聪明的将机油加过量,但这样会增加发动机曲轴的运转阻力和搅动到缸壁上的机油增多,容易造成油耗上升和产生烧机油故障以及加剧燃烧室内积碳的形成,百害无一利。加机油时切记,油位处于“上下限”之间就可以。

据相关数据统计,高达75%的汽车发动机磨损是发生在汽车冷启动阶段。虽然现在的汽车发动机已经不需要原地热车,但是在冷车启动的1-3分钟内,还是要保持“温柔驾驶”,让发动机润滑系统慢慢的热起来。尤其是在北方寒冷的冬天,就更需要注意了。

下雨天遇到积水,经验差的司机会选择“冲过去”,殊不知,水的阻力是很大的,高速冲过积水导致车牌掉落甚至前保险杠脱落的例子比比皆是。这还不算什么,要命的是,一些轿车的发动机进气口位置并不高,一旦溅起的水浪涌入进气系统,就可能会对发动机造成较大伤害,车辆也有可能抛锚,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在不明积水深度的情况下要低速通过,一旦发现深度过大要果断退回。

这种情况也是针对手动挡车型而言的,尤其在堵车路段,需要频繁起步或者低速蠕行时,一些手动挡车主图方便,会让车子处于长时间处于半联动的状态。殊不知,此种状态下离合器片的磨损是比较严重的,寿命会大大降低。正确的做法是通过调节油门与及时换挡来应对。

一些车主为图省油,会将轮胎胎压打得较高,但过高的胎压更易发生爆胎,轮胎的磨损也会不均匀(中间磨损大),而且由于胎压高导致轮胎减震性能降低,会对悬架造成较大的冲击,导致减震器寿命缩短。

当然,胎压低了也不好,胎压过低汽车的行驶阻力会增大,从而油耗增加。更关键的是,胎压低导致胎壁变形大,高速行驶时轮胎内摩擦导致发热量大,进而引发爆胎。所以轮胎胎压要按规定值打,这个值一般在驾驶侧的门可以找到,打开车门在B柱上就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