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滞涨之下 汽车百万俱乐部成员如何稳增长

2017年05月31日 10:31:38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经历了史上最差一季度市场开局之后,国内汽车市场在4月份再度迎来滞涨局面。轿车、MPV市场双双同比下滑,保持增长的SUV市场是最后的“遮羞布”,但即便如此,其增速也从去年的44.6%回落到12.1%。此前,业内曾预测2017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或在7%左右,现结合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或许此前的预测也算是乐观的了。

截止到2016年,国内单一车企年销量破百万辆的有7家,在当前不容乐观的市场环境下,这些大佬们将如何应对市场变化来维系增长,无疑值得关注。

一般来讲,车企提振销量的核心逻辑为挖掘市场需求、再予以满足,执行的策略也大抵分为两类。其一是针对变化的市场需求提供新产品,这是目前产品谱系尚不全的车企惯用的硬手段;其二是从软实力着手,也即为营销变阵,变化重心在渠道。

目前,就第一点而言,在百万俱乐部中占两席的大众汽车将于2017年在国内发布6款新车,重心在于补全其在SUV市场的产品布局,以大众现有车型目前仍然强势的市场表现看,其在新增车型后保持高位增长或许不难。而就第二点,近年来也有不少汽车品牌在营销层面实施渠道下沉,最为激进的当属在一二线市场处于弱势地位的自主品牌,凭借在广阔的三线及以下市场深度布局,在总销量上有堪比合资品牌的表现。而在实施渠道下沉的汽车品牌中,也不乏合资品牌,比如东风日产东风标致北京现代等。这其中,已连续四年取得百万销量的北京现代在2017年将致力于实施“渠道下沉、深耕区域”的品牌战略,如此大动作堪称合资品牌中实施渠道下沉最具决心的代表。

正如前述,实施渠道下沉的汽车品牌也并非北京现代一家,那么,北京现代此举能否或其有何优势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借渠道下沉实现再突破呢?

一二线市场增速渐缓,三线及以下市场需求高涨,实施渠道下沉有机可寻。

在一二线市场,随着新车需求逐渐趋于饱和,且受迫于限购政策,该区域市场实际购车需求正减少。显然,这对于任何一方来讲,都压力重重,尤其对于销量居于高位的汽车大佬们更是如此。

与此同时,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发展稳定趋好的背景下,三线及以下市场的消费能力提升明显,对汽车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呈爆发之势。

数据显示,2012年,一二线市场汽车上牌量占所有市场上牌总数的38.44%,三线及以下市场汽车上牌量占所有市场上牌总数的61.56%。2013年-2015年,三线及以下市场汽车上牌量总数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其占所有市场上牌量总数的百分比也在增长,已经达到了65%。

显然,这正是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合资品牌开始进军三线及以下市场的驱动力,与其在红海市场煎熬,不如向广大的区域市场寻找机会。

又快又准,北京现代实施渠道下沉有两把刷子。

应该来讲,所谓渠道下沉,绝非只是在三线及以下市场设立销售或服务的网点,这只解决了消费者购车、用车便捷性的问题,此应为基本。在此之前,较偏远区域的消费者在一二线城市购车时是享受过较高标准服务的,简言之,若要真的打动消费者,实施渠道下沉也势必要将高质量的服务标准下沉。另外,较偏远区域的消费特征较一二线城市既有共性、亦有区别,共性在于都需求高品质的车型与服务,区别在于需求层级不同,所以得有针对性。

事实上,北京现代进行区域深耕,有自己独到的举措。其一,开发更贴合三线及以下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比如SUV尤其是小型SUV。对于SUV市场来讲,即便经历过疯狂增长的时期,其依旧表现出了较强的活力,而随着市场年轻化的到来,小型SUV以及其他SUV车型都将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在北京现代现有的SUV产品谱系中,全新途胜、ix25、ix35以及全新胜达等车型已经为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体验,特别是全新途胜,曾多次出现在合资品牌SUV销量前十榜单中。显然,正是因为其产品力过关,品质过硬,才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进一步看,这也体现的既是北京现代对于品质的苛求,更是其对“精工品质,匠心精神”企业文化的坚守,高质量的热点SUV产品,必将为北京现代带来更大的市场流量以及人气。除此之外,北京现代在轿车市场的布局,例如悦纳悦动朗动名图索纳塔等也能为三线及以下市场提供多项选择。

其二是渠道,设立更精巧的店、快速反应的店,更贴近当地需求,且延续销售和服务品质。按照规划,在2020年之前,北京现代将实现4S店、特约店、卫星店1000+1000的渠道扩展,面对五六线的县级城市实际购车需求,这种多化、小型化的建店形式,能够让经销商以最低的建店成本,最大化的扩大服务覆盖面积,最大程度让各地消费者接触到北京现代的产品,同时让三线及以下市场的消费者也可享受到与一二级城市一样的服务水准。

据了解,2017年,北京现代将有500家乡镇渠道投入运营,行动够快,不再像以往合资品牌担心品牌调性受损而只喊喊口号。应该来讲,北京现代从企业层面的品牌战略已表明其让渠道下沉的决心。

显然,相较于在三线及以下市场深耕多年的自主品牌,北京现代可能在渠道的成熟度上有劣势,但其在其他方面优势很明显。

其一,产品有优势。尽管当前自主品牌发展飞速,但在产品品质层面相比于北京现代,依旧有着一定的差距。与此同时,北京现代也一直在强调产品的性价比,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物美价廉”的产品,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

其二,品牌有优势。不可否认的是,北京现代早期凭借伊兰特、索纳塔等产品打开了中国市场,而在中国市场扎根15年的过程中,北京现代在产品和品牌层面双重推进,早已拥有了比自主品牌更具知名度的品牌号召力。

除此之外,在渠道服务层面,北京现代在传统经销商、快修连锁店、卫星店、专营店等实体线下店面销售几近成熟,如今其在线上虚拟店面、IDCC(互联网电话营销)等消费者喜爱的创新销售模式上共同发力,实现销售模式的多元化,促使销售终端始终保持活力。可以说,相比于自主品牌,北京现代拥有更成熟的渠道服务能力。

应该来讲,在国内汽车市场总体不乐观的情况下,汽车大佬们正结合自身特点各寻良策,无论是从产品层面出手,还是从营销渠道切入,都值得鼓励和研究。而北京现代开始贯彻渠道下沉的品牌战略,无疑表明合资品牌已正式吹响了向三线及以下市场进攻的号角,合资品牌要开始和处于成长中的自主品牌拼刺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