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放门”集中爆发 谁能全身而退?

2017年05月31日 13:41:54
分享到:
来源:EAutoCar

近日,排放门事件愈演愈烈。继大众之后,多家汽车制造商被指控涉嫌存在类似的作弊行为。

本周,美国司法部将会对菲亚特-克莱斯勒进行起诉,戴姆勒公司正在因为柴油发动排放超标问题接受德国检察部门的调查,而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标致雪铁龙,也正在接受本国监管部门与此相关的调查。

就在昨天,通用也因排放超标和安装作弊装置被诉讼。

全球第六家:通用被卷入

据了解,5月25日,超过70.5万辆通用Duramax柴油发动机卡车的车主和租赁用户对通用汽车发起了诉讼。该诉讼文件声称,从2011至2016年,通用汽车在自己生产的两款重型卡车车型上安装了多个作弊装置。而这些卡车在正常上路行驶时,所排放的超标污染物可能是法定限制标准的2-5倍,也就是说每辆通用汽车的卡车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可能远超过大众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柴油车辆造成的损害。

null

而通用汽车则回应:“这些说法毫无根据,我们将全力捍卫自己的权益。通用两款Duramax发动机柴油卡车车型——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 的排放指标都满足美国环保署(EPA)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排放法规要求”。

通用零部件供应商Bosch也在这次诉讼中受牵连,被称为是“该事件的积极参与者和知情者”,因为它提供了允许通用安装欺骗性装置的电子排放控制装置。

据了解,事件曝光后,通用股价大跌2.8%,至32.27美。有分析师称,这些柴油卡车占通用大型卡车存量的12-12.5%,如果停止任何一类卡车的销售,意味着通用可能会面临库存问题,同时生产也将受到影响。

依托中国市场的销量,大众在“排放门”事件后依然能保持全球领先的销量与丰田相抗衡。对于通用来说,中国目前也是其最大的市场,但在本次事件中,通用能否在这次诉讼中全身而退,或者像大众一样即使遭受处罚依然有强大的中国市场作支撑,从而保持其全球第三的销量,也值得我们期待。

大众排放门之殇

距离事件曝光已经过去20个月之久,大众依然笼罩在“排放门”阴影之下。在美国市场,大众曾付出了240亿美元和声名狼藉的代价,经历了人事的大换血,才勉强暂时平息了“排放门”事件。

近日,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穆伦表示,有部分经理级别管理人员对大众在“排放门”事件之后推动建立新的问责制表现出抵触情绪,这似乎意味着大众要在后丑闻时代建立新的企业文化还需要数年时间。

null

虽然排放门事件对大众品牌造成巨大影响,在美国市场销量严重下滑,但其在中国市场依旧火热。近日,大众集团还获得了与江淮汽车(行情10.55 -1.22%,诊股)成立电动汽车合资企业的批准,预计投资50亿,年产能10万辆。作为大众最大的区域市场,此举有助于大众加速其新能源布局,确保其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随着今年一季度财务报告的发布,大众汽车集团各项数据看好。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取得了40%的增长;一季度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1.3亿欧元增加至43.7亿欧元。

但在最近,大众又爆出在法国因尾气门事件被调查。据《法国世界报》报道,DGCCR反欺诈总局认为大众集团安装作弊装置通过尾气排放测试并获得上市出售资格。若法国检方最终裁定其行为属于商业欺诈,大众将再次面临天价罚金。

结语

目前,各国对于汽车排放监管日益严苛,柴油发动机控制排放的技术尚不过关,依靠作弊终究逃不过追责。从目前趋势来看,大众集团并非是唯一一家依靠作弊蒙混过关的企业,但却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虽然在第一轮冲击中挺过来了,但是面对法国的调查,不知大众能够再次渡过难关。而在新能源汽车逐渐崛起的今天,各大品牌在亲身经历“排放门”之后,转而发力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或许是另一条突破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