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的差距何止一个阿米尔·汗

2017年06月01日 10:39: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作者:张恒

所谓“大工业思维”实质上是从工业时代催生并演变过来,基于人们面向一个目标共同协作的方法。它可以更靠谱地控制每一个环节而得到可复制的结果,就好像《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一样控制观众的情感。我们总觉得差那么一点点,实际上差的是体系,差的是一整套“工业基础”。

《摔跤吧!爸爸》有三个情景对我冲击很大:第一是少年吉塔和一个男生的首战比赛,虽然吉塔输了,但摔跤动作的力道和技术之真实,相信很多观众和我一样为之一惊;第二个场景是吉塔在电话里哭着说爸爸说对不起,那一瞬间,屏幕前的我也忍不住泪崩。最后,当印度国歌响起的时候,我们这些中国观众也会跟着感动。

这部电影口碑爆棚,阿米尔·汗因此也在中国爆红。我们的观众都是抬起一个跟着必须得打倒一个,不出所料,中国那几位有名的大导演都躺枪。其实这不奇怪,更不能怪观众,近几年,中国电影行业蓬勃发展,但同时,中国电影的诟病也已经到了令人无力吐槽地步。

对这部电影,优秀的影评不少:印度的社会的现实,演员的专业和努力及阿米尔·汗的立意之高都非常值得学习。52岁的阿米尔·汗从先增肥再到努力减肥,更是成为了励志的榜样。

大小吉塔和大小巴比塔这四位女演员都练习了6到9个月的职业摔跤。从不善运动的小女孩变成可称为准职业摔跤动员。鬼知道这其间都发生了什么?青年吉塔在训练中脚部骨折;扮演青年巴比塔的桑亚·玛荷塔为了仅不足一分钟的摔跤镜头,训练了半年有余,她说:“那时甚至觉得自己会死掉。”

其实,我国电影在上世纪90年代至2000年初也有非常专业和努力的演员和导演,就不一一例举了。大家也都非常喜欢,可如果直接比较来看,我们并不是说他们不如阿米尔·汗,但总会觉得还差了点什么?

差的主要是影片要表达的东西,是团队的敬业和努力,但更重要的是整部电影作品带给观众的感受。都是好电影,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摔跤吧!爸爸》把观众的情绪抓得更紧。

在非常佩服阿米尔·汗团队的努力及专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背后的东西。窦文涛说:“如今的宝来坞已不仅仅是宝莱坞,它也是好莱坞。”而中国的电影和好莱坞有非常多的合作,但至今仍然达不到好莱坞的水准。这不仅仅是文化环境的差距、体制的差距、导演演员的差距,更重要的是我们缺少“电影工业”的“工业”二字。

虽然印度人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但在金字塔顶端,印度走出来了一批国际尖端人才,活跃在商业、学术、影视等各个行业的舞台上,令人刮目相看。有国外媒体总结了这些人才的特点:幽默、关注过程和迷之自信。

有人说,幽默是智商过剩的表现;自信是能够达到目标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没有之一;而关注过程就是笔者经常提到的“大工业思维”。

中国的工业规模非常庞大,但是中国的工业思维却非常落后,因为工业思维不仅仅存在于制造业。它在任何有组织,需要团队协作,有明确目标的项目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业思维是实现大规模协同的工作方法。不只是制造,包括文艺创作,都可以做到理论化的、抽象模型化和框架模块化。

什么叫电影工业?举一个我在书上看到的例子:在讨论影视剧创作的时候,一位制作人说:我们应该在A3的剧情和A4的剧情中间加上情感B1,会达到更好的效果。而另一位说我觉得情感B1前面应该有一个C1情节和C2情节的铺垫。

把电影文化这种非常感性的东西工序流程化,模块化处理,不断地通过修改流程修改模块来达到锁定观众的情感的目的。其实,现在的年轻人都熟悉各种美剧和电影的套路,这些套路就是各个的工序流程中模块化的具体表现。

具体应用的时候,只要在一定程度上修改抽象的模型,根据不同的需要,在框架里改变和添加不同内容。我把这形象的比喻成“大节,细节和中节”,我们的方向、目标有一个抽象的大节,具体做的时候是由一个个细节凑成的,而大节和细节中间的联系纽带就是“中节”,这个中节就是所谓的模型化和框架模块化的方法。

现在中国的电视剧在拍摄镜头、画面的使用和一些桥段的处理上,和韩剧已经有很多类似了,这是易学的,但它背后的整套工序流程及模块化是如何运作的才是难学的,才是核心竞争力。就好像汽车制造的精益生产一样,丰田认为真正的成本都是在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而看得见摸摸得着的都不是主要原因,只是问题的体现。ZARA和优衣库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都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财务概念——周转率。为了提高这个目标,他们动用了各种创新的方法,如隧道运输,飞机运输等等。

在参观汽车工厂的时候,我们认为看到制造机器人、看到高级自动化的流水线,就是好的。所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其实你能观察到的一切都是具体的“细节”,而企业高管的采访和发布会上讲的战略和目标都是“大节”。那些人们注意不到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中节”才是促成整个企业这部机器运转的关键。也就是说,从一个工厂实在的现象,外行是不能判断其制造水平的。照搬人家的流水线容易,照抄人家的企业战略容易,但要学来所谓的“中节”却是需要水平的,这是一门深不见底,高深的功夫。正是这门功夫决定了产品的质量水准和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谓“大工业思维”实质上是从工业时代催生并演变过来,基于人们面向一个目标共同协作的方法。它可以更靠谱的控制每一个环节而得到可复制的结果,就好像《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一样控制观众的情感。我们的电影在很多方面与之比较,总觉得差那么一点点,实际上差的是体系,差的是一整套“工业基础”。

其实,工业思维作为一个庞大的理论框架,踏入他的门槛之后,仅是一个开始,他可以不断的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改进、重组、演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