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巴西市场的热销车 在中国不受待见?

2017年06月02日 14:19:16
分享到:

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一起认识了神秘的印度车市,又见证了曾经辉煌的苏联汽车帝国的衰败。今天,全球车市系列将走进巴西,来看看他们的车市又拥有怎样的故事。

巴西这个名字,总是伴随着热情洋溢的桑巴舞蹈,激情四射的足球运动和美女如云的海滨沙滩。去年的一场奥运会,又将这个国家推上了风口浪尖:极大的贫富差距,混乱的街头和动荡的贫民窟,纸醉金迷的上层生活……

▎起源:CKD模式占主导

巴西其实与我国一样,正经历着发展中国家飞速发展的阵痛。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国土面积居全球第五。巴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完整的工业基础,国内生产总值也位居南美洲第一,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和我国一样,巴西也是金砖国家之一。并且巴西的经济结构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然而遗憾的是,巴西虽然拥有很强的航空工业水平,但是在汽车工业上却并无太大的建树。这与巴西的历史原因息息相关。自从16世纪初葡萄牙人发现并定居在这片大陆上时,一直到20世纪,巴西都仍然以农业为主导,欧洲人依然只对淘金、甘蔗种植和产品倾销感兴趣。

直至20世纪30年代,巴西才正式开始工业化进程。然而巴西当时在汽车工业方面的情况,可以用CKD来形容。CKD(Completely Knocked Down),指“完全拆散”即进口或引进汽车时,汽车以完全拆散的状态进入,之后再把汽车的全部零、部件组装成整车。

因此虽然1925年美国通用公司在巴西建立的总装线上完成了第一台巴西产雪佛兰汽车的下线,但这仅仅标志着巴西汽车工业的开始,而巴西正式拥有完整产车能力的年份要到1956年,由意大利汽车制造商ISo Rivolta引入的Romi-Isetta车型下线开始算起。这是巴西第一次国产生产的整车,但说到底,整套技术都是来自BMW集团,只不是改了个名字罢了,这款车也就被成为“宝马蛋”。实际上,到现在巴西都不具备很有竞争力的自主汽车品牌。

▎发展:曾经势头迅猛而后又经历寒冬

巴西国内的生产总值在拉丁美洲位居第一,主要出口的商品都是咖啡豆、铁矿石、蔗糖等,但汽车类商品只占到了2.1%。因此从巴西的汽车产业出口产值占到全国出口商品产值的比例看来,巴西的汽车现在最主要的模式是自产自销,这也是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汽车工业市场普遍的现状。

进入21世纪,巴西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巴西的汽车产业一直也处于稳步增长的阶段,2008年突破300万辆的年产量大关,2013年全国汽车生产总量达到了374万辆,位居全球第7位。

但是,近年来巴西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从修的破破烂烂的奥运场馆就能看出。同样,汽车市场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巴西车市2016年总销量同比下跌19.8%,共计售出198万6389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十二月份环比销量上涨14.66%,同比下跌接近十个百分点,但已经是一年中销量最高的月份,整体销量却是十年中最糟糕的年份之一。这也是巴西车市彻骨的寒冬了。但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制造商委员会认为,2017年巴西车市将恢复增长,同时也表示过渡到2018年,才会出现稳定的增长态势。至于最坏的时刻是否过去,那还得以后用事实说话。

▎现状:乙醇汽车运用广泛,外资品牌形成垄断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普遍使用乙醇作汽车燃料的国家。这也是不同的国情造就。巴西本身不产石油,因此在巴西油价高到“离谱”。普通汽油每升约人民币11.1,乙醇每升约9.2元,因此民众们自然不愿意选择使用汽油了。所有巴西的加油站不供应纯汽油,即便是“普通汽油”,里面也添加了5%的乙醇。而灵活燃料车也称混合、弹性燃料车,它可添加20%~25%任意比例乙醇的汽油或者100%乙醇作为燃料。

此外,巴西是全球第一大甘蔗生产国,而且过去十分缺乏石油,所以巴西政府鼓励用甘蔗渣生产生物乙醇代替汽油作燃料,同时也鼓励民众将汽油车改装成乙醇车。这也促进了巴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乙醇燃料这种新能源能够大幅减少因燃烧不充分产生的污染物排放。而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有助于巴西实现能源独立。

一直以来,巴西都没有形成自己完整的汽车工业,所以这片土地也是各大跨国车企想要争夺的地方。欧美车企形成了对巴西车市的垄断,通用、菲亚特大众此三家在巴西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5%(2016年),而这个数字在鼎盛时期(2009年)是67%。位居市场前五大品牌以及市场占有率依次为:菲亚特(22.56%)、大众(22.13%)、通用(19.97%)、福特(9.21%)、雷诺(6.7%)。

从具体车型上看,巴西人对于小型两厢车格外热衷,销量最好的车型包括菲亚特的派力奥,和曾经在中国国产过的大众高尔。巴西人和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地区的用户不同,他们并不太注重汽车的多用途性,不太需要能拉快跑的皮卡和面包。

除此之外,巴西本身的社会环境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巴西人对于小型车的热爱,也源自于对盗窃和抢劫的恐惧。从奥运会期间频繁见报的各种抢劫事件,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巴西社会治安十分恶劣,持枪抢劫随处可见。如果开着豪华车,那就等于是告诉这些亡命徒们“这里钱多,人傻,速来!”。

抢劫者甚至会用枪指头威胁车主将车交给他们开走。据统计,巴西平均每两分半就会有一辆汽车被抢,找回来的概率差不多也是零。很多消费者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便宜的小车,尽量低调一些以免被歹徒们盯上。

▎小结:巴西,该是工业自主的时候了

巴西的汽车工业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20-1950年,处于起步阶段,以CKD模式为主;第二个阶段在1950-1980年,是发展阶段,众多外资车企纷纷在巴西建厂,汽车产量也随之提升了38倍;第三个阶段是1990-1995年,处于停滞阶段,没有太多的进步与发展,整体水平仍然处于100万辆左右;第四个阶段是1995年至今,处于突破阶段,年产量曾一度达到374万,新能源也迅速发展,有了乙醇和汽油的双燃料车。

21世纪,巴西的现代化进程很快,但工业化的进程仍然比较滞后,自主化程度不高是新崛起的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的问题。而2016年的汽车乃至整体经济和工业的寒冬暂时度过之后,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巴西也许真的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发展自身的工业水平和技术,逐渐摆脱对外资引进的依赖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