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上哪条车道最安全?快车道和中间车道选哪个?

2017年06月02日 18:37:40
分享到:

在高速上应该走哪条车道?最快的车道最安全?

我们在开车上高速时经常会遇到如何选择车道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新手刚满一年上高速或者是车里面在着家人,比如父母、小孩一起上高速的时候,我们总是想要走在最安全的车道。不过哪条车道才是最安全的车道呢?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最低时速不得低于60公里/小时(以下略),最高时速小型客车不得高于120,其他机动车不得高于100,摩托车不得超过80。同方向有两个车道的,左侧车道最低时速不得低于100;同方向有三条车道的,最左侧车道最低时速不得低于110,中间车道最低时速为90。各条高速公路由于路面状况的不同,对方面如安全的考虑,其限速值不一定相同。路肩的紧急停车道为紧急停车专用,为非行驶车道。

哪条车道才是最安全?

左侧快速车道

优点:视线不受阻,可以观察到很远的路况。只要不遇见长期低速占道行驶的车辆,您将畅通无阻的到达目的地。同时因为很少变道,保持120km/h的直线行驶不仅省时间还省油。

缺点:相性许多人都比较青睐最左边车道,因为速度最快,但实际上,左侧车道危险系数最高,因为要注意同向车辆的动向,还要留意对向车辆的“威胁”。每年高速路上,冲过缓冲带撞向对向车辆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中间车道

优点: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向左或向右变道脱险。操控相对安全。遇到对向车道飞车或飞物,砸中的几率比较少。在三车道的地方,最好的位置应该是在中间车道,这样两边都有余地,遇到什么情况处理的空间比较大。中间车道能让你有足够的空间来躲避车祸,不管是往左,还是往右,都可以根据现场情况来灵活定夺。

 

缺点:一旦受到前方大货车或大客车阻挡时,视线受阻,不能及时掌控路况。若是前方货车车速慢时,需向左侧变道超车,但左侧限速120km/h,以当前时速接近100km/h往左变道时的困难和危险性都大大增加。完成超车后还要变回原道,这样一次超车就是两次变道,在频繁变道的情况下,危险系数一样加大。

右侧车道:右侧车道经常有大货车通行,而新手对于速度的把握不是特别的准确,同时有一些会紧张,遇到大货车就很容易出事故,所以遇到大货车最好的办法就是超掉它,总之想办法远离大货车。

最右边的车道:这是应急车道,除非是车在路上坏了或者是有关生命的情况,不然不要占用。

 

在高速上的这些技巧不过是能够降低我们遇到危险的几率,并不是能够排除危险。我们平时应该做到不疲劳驾驶、不酒驾以及不要有一些开车时的坏行为,比如开车看手机等。这样才是避免及杜绝交通事故最直接的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