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支招|没用过手动模式你就OUT了

2017年06月04日 10:05: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买车助手头图1车.jpg

相信80%以上的驾驶员在驾驶手自一体车型的时候很少使用手动模式,一方面是因为麻烦,另一方面大家普遍认为除了激烈驾驶以外,手动模式更费油,高转速又毁车。

其实,汽车工程师在研发自动挡车型的时候,已经考虑得相当周全了,除了要满足偶尔的“小激情”以外,其实手动模式或运动模式,还有很多更实际的用处,还能让驾驶更安全。今天三宝哥就来给大家讲讲,什么情况下,我们需要用到手动模式。

1、超车更快

  

超车情况很好理解,除了一些特殊调校过的变速箱以外,一般的家用自动变速箱并不能很好地理解驾驶员的驾驶意图。因此当我们想要超车的时候,即使深踩油门,变速箱也要反应几秒钟才会降挡反馈。可别小看这几秒钟,几十米甚至几百米就这样失去了。

因此,当我们需要超车时,可将挡把挂入手动模式,同时减两挡,此时随着发动机转速升高,扭矩增大,只需踩下油门,就能更快地完成超车过程。

2、更快制动停车

  

正常情况下,我们在制动停车过程中,变速箱会依据车速和转速来匹配挡位的,大多数都是很舒适、经济的挡位。不过,当我们需要紧急制动的时候,可以使用手动模式,降挡来提高发动机转速和牵引力,通过发动机制动,来实现更快停车。

3、让爬坡和下坡更安全

  

车辆在爬坡的时候,往往需要更大的扭矩,高挡位、大油门冲坡时,车辆行驶阻力大而使发动机转速低,燃烧室内混合气扰动小,由火花塞触发的火焰速度较慢,使可燃混合气自动爆燃。长时间强烈爆燃,会造成局部过热,相关部件熔化损坏,还可能使发动机曲轴瓦负荷过大和曲轴扭矩过大,导致烧瓦甚至曲轴折断等恶性事故发生。

所以车辆在爬坡时,应尽量选择更低的挡位,但是,我们也不能在低速挡大油门高速爬坡,这样对发动机的损害较大。

当车辆下坡时,由于车速快,变速箱本身会把挡位升得很高,再加之车辆自身惯性,更是加大了对刹车系统的压力,进而影响了我们的行车安全。因此在下坡时,正确的做法是将挡把切换到手动模式,使用更低的挡位下坡,这样既能减少对刹车系统的磨损,又能更安全。

说完了手自一体的车型,其实很多自动挡车型也有超车挡或者爬坡挡。O/D按键其实是变速器的超速挡开关,所谓超速挡就是变速器输出转速大于输入转速的挡位,对于一般的4AT变速器来说,打开O/D开关的时候,一般的4AT变速器就会在3挡之内进行切换,不会换入4挡,从而起到增大扭矩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奥迪A3
奥迪A3
指导价:20.31-25.13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31-25.13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