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车为什么省油?真的是牺牲了安全性?

2017年06月06日 09:39:11
分享到:
来源:老斯机说车

谈到日系车,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省油,但是大家对日系车省油的原因全部归结到铁皮薄重量轻.从数据上看同级别日系车和德系车的自重相差不大,那为什么日系车能做到低油耗呢?日系车的省油不得不从它的历史说起。

日系车市场定位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度贫乏的国家,它生产的汽车,首先要应对国民的使用,省油就是首要的因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要恢复国民经济,就必须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面对着欧美,由于工业基础的雄厚,汽车的成熟度要远高于日本,日本车型要在竞争中胜出,就必须有自己过硬的特点。纵观当时的欧美车系,要拼豪华度或机械性能,二战后的日本,的确不存在更多的优势,但也正因此,日本汽车发展的基调就定位于省油的领域上,攻占欧美车型当时不太注重的领域.方向确定后,日系车就一直将省油作为核心卖点,并在这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特别是在自然吸气发动机领域,能效方面可唯傲视群雄。

日系车重量

就汽车本身来说,现在最先进的技术是向轻量化的方向发展,所以你如果还认为车越重越高级,那就错了。其次,车身重量其实跟安全没太大关系。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知道,车身结构才是决定安全的最重要因素。其他的填充物与碰撞安全关系不大,但确实能决定整车的重量。日系通常的轻是轻在外部填充物上面。最典型的就是车门填充物,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欧美系的车关门声重,那其实是放了比较厚的填充塑料,强化了厚重的感觉。

发动机和变速箱

日系车之所以省油,原因在于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完美匹配。日系的发展是家族式的发展。如果你打开一辆日系车发动机舱,你几乎看不到一个杂牌件。它的家族式的发展注定了拥有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而不是像大众之流左买右买。这些个核心技术之间的匹配非常重要,变速箱总会保证发动机处于一个合适的运转区间,使得我们日常驾驶时,最大扭矩能够保持在合适的转速之中,保证动力和油耗的平衡,最大的功劳非CVT莫属。

外形设计

与早年间美系车欧系车的展现自身汽车文化,车身设计没有太多流线造型,都是大块头硬汉的形象,而日系车则不同,车头设计更低,车身设计更矮,这样有利于降低风阻,在那个时代,风阻对油耗的影响比今天大得多。

日系车更大的优势在于保养

日系车的核心优势并不在于省油,而是整体用车成本比较低。同样级别的德系车和日系车,日系车要比开一辆德系车更省钱,这里包括:油耗,保养,故障率等等等等各个方面。其实油耗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保养才是最大占比。同样20万级别的车,凯美瑞1W公里保养一次,更换机油机滤的价格一般在400块左右。要换作迈腾,保养周期虽然规定7500,但保养一次差不多就是800。故障率显而易见,德系车大毛病没有,漏油渗油是比较普遍的,自己看看JDPower的报告就知道日系故障率比较低。

日系车现状

总结:厂商们都在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时,很显然日系车更省油,但是大排量的日本车不会比其它品牌的车省油明显。排量是油耗的基础,特别是现在欧美系大力推行涡轮增压发动机,油耗的总体水平实际上已经跟日系差不了多少。但由于日系早期在开拓国际市场时,一直将省油作为核心卖点,在这方面下过很深的功夫,在如何提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能效方面独步天下。目前来说,日系车整体稍微省油一些,但优势已经没之前那样明显,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年日系车开始搭载小排量的涡轮发动机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