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全球车企销量TOP20:中国5家上榜,吉利63.4%领涨

2017年06月06日 09:41:25
分享到:
来源:每日汽车 作者:张玉硕

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体量与增速从全球看都蔚为壮观,但对它们来说,单单耕耘本土领地远远不够,走出去,去到更多的区域市场,才是中国品牌的树立影响力的关键。

近期,JATO公布了全球汽车制造商今年一季度排名。大众丰田依然牢牢把持前冠军、亚军之位,雷诺-日产和通用汽车紧随其后。3月份雷诺-日产-三菱伏尔加的联盟以9.2万辆的销量而问鼎一事虽然“劲爆”,但远不如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表现更让人欢欣鼓舞。

吉利以63.4%的同比增长领涨全球,销量排名第13位,广汽集团也以同比61.6%的增速跻身全球TOP10,中国汽车制造商在TOP20中占据5席。不过问题来了,品牌销量TOP20中,中国单一品牌却无一进入,就连长城和吉利都无奈败兴而归。目前摆在中国汽车制造商面前的一个问题就是,发展的“量”有了,但仅仅是在国内,任何一个全球排名靠前的汽车公司,一定是各大趋势市场全面开花,这对目前的自主品牌来说,走出去的步伐还需要不断加快。

中国一感冒,全球就打喷嚏

在看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表现之前,先来看看全球局势。按照JATO的统计口径,其共统计了52个市场的销量数据,其中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提供的是注册销量,但对于中国、美国、印度、韩国等市场,JATO则采用上牌数等来计算这其真实销量,即使与汽车制造商发布的销量数据不尽一致,但依然能反映出车企的真实趋势。

在全球一季度销量TOP20榜单中,现代-起亚福特和PSA集团均出现大幅下滑,而且神奇的是,这几家企业的在华表现都乏善可陈,进而影响到了其全球表现,莫非真的是,中国一感冒,全球表现就打喷嚏?

跌幅最高的当属PSA集团,以68.2万辆季度销量排在第10位,相比去年下滑位。尽管一季度PSA集团在欧洲、欧亚大陆和中东非销量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但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继2016年全年销量下跌了16%后,一季度销量下跌了45.6%。

虽然不缺先进的技术、但是由于市场反应、定价策略方面未能抓住用户的真实需求,标致雪铁龙品牌一直在主流汽车品牌边缘徘徊。近日,神龙公司启动重振计划,将在产品、定价、管理三个方面进行改革,令神龙重回轨道。随着标致5008雪铁龙天逸等中大型SUV的上市,神龙有望扭转目前的颓势。

其实跌的最惨的是现代-起亚,JATO的数据显示是155.3万辆,同比下滑4.7%。而按照企业自己公布的销量看,现代汽车集团合计第一季度全球零售销量从179.2万辆同比下跌4.2%至171.6万辆。

由于美国市场的大规模召回和萨德导弹部署而造成的排韩情绪,现代-起亚一季度在这两个市场销量大跌。而占现代全球的23.5%的中国市场表现不佳,是现代-起亚销量滑坡的重要原因。现代和起亚合计一季度在华零售销量从37.8万辆同比下跌22.0%至29.5万辆,且如今跌幅还在不断扩大中。

资深汽车媒体人表示,随着其他汽车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在设计方面突飞猛进,原本设计领先的现代-起亚逐步开始老化和落后,而其在中国市场车型布局过于密集,过分追求销量KPI,老车不停产、同平台多价位车型同台销售等逐渐侵蚀到其品牌形象。

另一个“失意”者则是福特汽车,其152.1万辆的季度销量同比下滑了1.6%。而其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自2016年底开始增速就有所放缓,一季度整体下滑了20%。有分析人士指出,“后续车型没有竞争力、质量问题、包括渠道能力等都影响着福特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

福特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下滑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就在5月22日,已在福特汽车工作28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马克•菲尔兹因此“出局”,不过新上任的CEO Jim Hackett 能否力挽狂澜还未可知。

吉利领涨 广汽登榜

单从增速来看,吉利以63.4%的同比跑赢了全球汽车制造商。这里统计的吉利汽车不仅包含吉利品牌、还包含其全资控股公司沃尔沃、2013年收购的英国锰铜公司的Black Cab。

沃尔沃全球一季度销量为129,148辆,同比增长7.1%,而吉利品牌则凭借一季度94%的同比增长率,成为名符其实的销量火车头,销量达278,581辆,已完成全年百万辆销量目标的27.85%。随着博越帝豪GL等热销车型的产能得到释放,以及全新车型的陆续上市,吉利的销量还将迎来进一步突破。

近期吉利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并收购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的股份,其体量将进一步增大,在全球销量排行榜上的位次也有可能继续向前。

同时对比2016年各汽车制造商的榜单,今年上榜的除了以往的老面孔长安、吉利、东风和长城外,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也凭借61.6%的增长率跃居其中,其中广汽传祺功不可没。

广汽传祺官方数据显示,其一季度销量为121,665辆,同比增长68.4%,其主力车型GS4仍然保持SUV细分市场第二名的领先地位,而GS8 3月、4月销量均突破万辆,成为生力军。但是近期GS8遭遇的爱信供应变速箱不足问题,使得GS8配产的变速箱最多只有7000台,直到到10月才能恢复供货,可能会影响到其二季度的市场表现。

品牌榜无一入选

虽然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一季度销量TOP 20榜单中,中国占了5个席位,但就单一品牌而言,中国汽车无一上榜。相比丰田、大众、福特这些国际化强势品牌而言,中国汽车制造商不仅在体量上稍逊一筹,在单一品牌销量和号召力上也的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以上榜品牌中的东风为例,一季度销量为24万辆,为旗下有风神、风行、风度、风光、景逸多个品牌贡献。分摊到各个品牌、各个车型,则更低。按照东风“大自主”战略的初衷,原计划通过研发、采购、销售平台共享,实现风行、风神、风光和风度的快速发展,但结果是渠道很难共享,而已量产车型的零件共通率也较低。产品、品牌众多,竞争力却并不够强,往往因为产品重叠、资源营销过于分散,“多生孩子好打架”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

相比之下,广汽集团倾整个集团之力发展传祺这一个品牌,固然有“厚此薄彼”,对吉奥、长丰、中兴“过河拆桥”的嫌疑,但传祺的异军突起,也证实了这样做切实有效。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曾表示:“在自主品牌发展初期,应该以单一品牌为主,不能着急试水多品牌运作。未来再根据实际情况培育其他品牌,最终实现‘大自主’协同发展。”

除了大集团外,长城、吉利在哈弗、吉利品牌的快速增长下,也不断地推出Wey和领克这一高端品牌,表现出中国品牌汽车向高端市场进军的决心和意志,但也从侧面展现出对同一品牌持续耕耘能力的不足。

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找到了感觉和方向,在全球汽车行业中也逐步苏醒过来。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体量与增速从全球看都蔚为壮观,不过对它们来说,单单耕耘本土领地远远不够,走出去,去到更多的区域市场,去到欧美等成熟的汽车市场,这才是中国品牌的树立影响力的关键,也是中国品牌和中国汽车工业屹立全球汽车行业之林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