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显微镜下的“平行进口汽车”

2017年06月07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专哥有一个同事最近要买车,却苦于囊中羞涩,情急之下听说“平行进口汽车”要比普通汽车便宜,而至质量不输给普通汽车。因为那都是海外市场过来的洋货,甚至比国内一些自主生产的汽车质量更好。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常说观察一个事物,要从多重角度细致观察,就像用显微镜去观察一样。那么,今天专哥就带大家来深入了解一下“平行进口汽车”,我们来看看“显微镜”下的“平行进口汽车”。

什么是“平行进口汽车”?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俗称“水货”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传统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平行进口汽车虽然价格较为便宜,但短板在于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为此,相关方面已开始在自贸区附近建设综合维修服务中心,为平行进口汽车提供售后服务,以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但是目前,关于“平行进口汽车”的消费投诉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个别经销商自称是“平行进口汽车”的经营单位,打着销售“平行进口汽车”的幌子,严重扰乱正常的经营秩序,平行进口汽车销售领域存在着多样化、难治理的乱象。

经销商“陷阱”多

1.个别经销商并非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对象,通过网络打着天津自贸平行进口的噱头,以超低价格吸引外地消费者来津购车,利用合同条款陷阱,要求消费者额外支付10%-20%的装俱、三包、税费等名义的款项,若消费者不同意,则要求按合同支付高额违约金。

2.经销商购车前未告知,购车后要求消费者额外付款购买汽车保险才能提车或拿到购车发票等相关票证,导致消费者迟迟上不了车牌,从而影响正常用车。

3.经销商不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合同核心内容不全面、不规范,权利义务不清晰且责任不对等,导致出现汽车年份不对、汽车配置不对、排放标准不对、车辆里程或配件进行过调整修复等诸多争议。

4.消费者有时会通过一个拼缝公司甚至多个拼缝公司接力式介绍后购车,由于中间环节过多,且签合同公司、收钱公司、开票公司都不相同,导致出现汽车质量问题或服务问题时,扯皮推诿现象严重。

那么购买平行进口汽车应当注意那几点呢?

(一)购车前,查询车型介绍,对比相关车型,看看试车报告和对比评测,了解最新报价,查询经销商信息,慎重选择商家,消费者应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正规经销商。

(二)认真审阅合同。消费者在签订购车合同时,应尽量要求经销商使用天津市机动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对于使用格式合同的,消费者应要求合同中载明车辆详细配置、车架号、质量要求、价款及附加款项、付款时间及方式、交车时间地点及提车方式、车辆交付及验收方式、违约责任和争议解决方式。消费者应仔细阅读合同的每项条款,对于不合理条款应及时与经销商协商调整,防止霸王条款的损害;注意分清“订金”与“定金”之间的差别及不同法律含义;如有未尽事宜,可要求与经销商签订补充协议。

(三)刷卡付款前,应确认所付款项是否包含“强制三包”“必要装俱”“装俱安装”等额外费用,理性对待经销商的搭售汽车装俱和保险行为,建议签订合同时注明“提车前所需全部费用已结清,不含其他费用”。同时,保存好购车合同、发票及其他凭证。

最后说一说提车流程及验车注意事项

1.检查随车资料和设备:

⑴随车资料的检查:购车发票、货物进口证明书(关单)、随车检验单(商检)、车辆一致性证书、进口车辆电子信息;⑵随车设备的检查:基本配置、随车工具和其他设备、防盗系统、遥控功能、钥匙。

2.检查车况

⑴外观检查:在光线充足的地方,仔细检查车身有无破损、划痕;⑵发动机机舱及底盘:仔细核对车辆与发票、合格证上排气量、出厂年月、车架号、发动机号等内容是否一致;⑶车内检查:内饰、座椅、中控台、储物空间、保险带等是否洁净及有无质量问题;⑷行车检查:①热车检查:发动机急速运转、仪表盘、方向盘、变速箱、制动、离合、油门等,②行车过程检查:起步、加速、正常行驶、转向、制动等,③行驶后检查:锁车、轮胎、尾气等。

平行进口汽车因为款型配置更丰富、价格优势更突出,提车时间更短,提车流程优化等优势逐渐占据汽车市场。但是专哥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购车一定要理智,尤其是平行进口汽车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所以购买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切不可因为一时利益而造成自我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