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的“小把戏”和上汽的“小心思”

2017年06月07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以上汽奥迪目前的进展,这场合作仍有巨大想象空间。几方博弈仍将继续,这期间各方必定会为了自身利益,使出浑身解数,小把戏也好小心思也罢,上汽奥迪注定将为中国汽车工业,贡献一场精彩的商战大戏。

null

5月19日,上汽奥迪风波似乎终于告一段落。最终奥迪、一汽、上汽、奥迪经销商四方达成一致,签订了一份“共赢”的协议:未来,奥迪、一汽、上汽将成立“同一个销售公司、同一网络”。

在这个框架下,奥迪已成为“最大赢家”,不仅可以实现其在华“双伙伴”的战略,还能改变现在在一汽-大众奥迪体系中话语权弱的现状,在新的三方合资销售公司,充当“主导”角色。

null

至于“一汽-大众奥迪力争在2022年达成在华年销90万辆”和“上汽奥迪2022年1月起才能开始销售国产新车”的限定条件,看似是一汽和奥迪经销商“斗争”的胜利果实,但实际上或许早在奥迪的“意料之中”。

null

更何况,从5月19日之后奥迪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这些限定条件里恐怕还有不小的“操作空间”,奥迪的“小把戏”才刚刚开始。而在这场博弈中,一直保持沉默的上汽,也有着自己的“小心思”。

奥迪的“小把戏”:三个公司“全部”利润

5月26日,奥迪中国召集部分媒体,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就上汽奥迪合作事宜接受采访。魏永新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会放在这个三方合资的销售公司里运营。

此言一出,“同一个销售公司、同一网络”这一被认为是“5·19”协议能达成的基础条款,瞬间显得“廉价”起来。而不在三方合资销售公司里运营的产品比例有多高,就成了关键。如果比例不小,那这个三方合资销售公司,就显得十分尴尬。

null

可无论如何,奥迪都需要售卖产品,如果不在这个销售公司里运营,那奥迪要如何运营呢?这个答案,或许要在奥迪将与一汽、上汽展开的“新”合作里找。

此前,奥迪曾在与一汽集团签订的未来增长计划里表示,奥迪将与一汽成立一个新公司,开展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业务。

无独有偶,5月25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在2016年股东大会上表示,和奥迪的合作,将以创新理念进行,建立一个崭新的智能出行和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

null

这两个表述,加上魏永新的“有一些产品可以利用这个统一销售公司去运营,其他产品由合资公司以什么样的架构和方式运行,我们还没有结论”的表述,似乎可以描绘出这三方未来的合作图景。

除三方合资的销售公司外,奥迪与一汽和上汽分别新建的合资公司恐怕也将负责相应产品的运营。

null

如此一来,一汽奥迪无需将现有的“独享”利润全部拿到合资销售公司去分享;上汽也能在这场合作中获得“专属”利润;而奥迪不仅能够拿到所有应得利润,还能在三家公司中都获得主导权。

此外,所谓“2022年1月,上汽奥迪才能销售国产产品”的条件,或许也将落空。

上汽的“小心思”:扩大利润盘活现有业务

在上汽奥迪长达半年的拉锯战中,上汽作为主角之一,一直表现的相当沉默和克制,摆足了“与世无争”的姿态。可上汽在这场博弈中,扮演的绝不是“人傻钱多”的角色。

上汽与奥迪合作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即便近两年奥迪在豪华市场的表现略显颓势,但奥迪每年为一汽贡献的巨额利润,仍足以让上汽“眼红不已”。

null

同时,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豪华品牌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将更加明显。不过,除此之外,上汽或许还有其他“小心思”。

从陈虹决断的表态来看,未来上汽奥迪的合作模式,会是一个“创新的模式”,双方将建立一个崭新的出行和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

那么上汽奥迪未来的新公司会提供哪些业务?除了几乎所有厂商都在提供的出行服务,“数字营销”会以“电商”的模式实现吗?

null

在此,我们不妨做个猜测,如果上汽奥迪的新公司涉足“电商”业务,那么上汽奥迪“独立”运营部分产品就显得顺理成章。

同时,上汽本身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但这个在2015年即已上线的车享,运营状况并不理想。

虽然,上汽集团相继在车享里加入了电商、维修保养、零配件、金融保险等,汽车全产业链的业务,但车享的发展依然不尽人意。

null

所以,如果上汽奥迪真的涉足电商业务,那或许可能与车享合作,而这无疑将“盘活”上汽的电商业务。

这样,上汽集团不仅能从上汽奥迪的合作中赚取利润,还能为旗下的现有业务再加一把火,一箭双雕。

null

当然,以上种种有不少内容是推测,但以上汽奥迪目前的进展,这场合作仍有巨大想象空间。几方博弈仍将继续,这期间各方必定会为自身利益,使出浑身解数,小把戏也好小心思也罢,上汽奥迪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上的新历史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