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汽车"开始流行 北京日均使用频率5.1次

2017年06月09日 10:49: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壹条

继“共享单车”之后,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开始流行起“共享汽车”。只需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就能用手机在附近找到汽车使用,到达目的地后可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

日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共享汽车企业发布了《中国一线城市共享汽车出行分析报告》。目前北京每辆共享汽车平均每天的使用频次达到了5.1次,平均每次行驶距离为20公里,是普通私家车的4倍以上;每日订单集中在工作日18时和21时。

对于“共享汽车”的收费标准,一般是按公里+时间收费。在还车模式方面,有的公司规定必须停到指定的还车网点,这样不向用户收取停车费;有的可停到任意的正规停车场,但需要下一个用户支付一定的停车费用。

安全问题成隐患,未来路在何方

  2017年4月,驾照扣完12分的成都某大学毕业生张某,借用朋友账号租用了一辆共享汽车,撞倒路边3名行人,致一死一伤。虽然目前责任认定还未明确,由此引发的对共享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却不可忽视。

  对于共享汽车来说,任意停放、剐蹭等行为都会给企业增加运营成本,恶意破坏更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问题。对于如何防止“预约人与驾驶人不一致”、“驾驶人用车过程中驾照被吊销或暂扣”、“对车辆恶意破坏或隐瞒损毁”等问题,目前只能靠用户自律,而这恰恰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所以,共享汽车虽然有诸多优点,但是也面临停车难、车辆少、安全隐患等问题,资金投入大、运营维护管理难、服务能力不足、政策法规建设滞后等更挑战着共享汽车商业模式的生命力。

  据统计,2013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仅为780辆,其中旗下超过50辆车的公司仅五家。而目前中国拥有超过4万辆分时租赁汽车,40余家业务运营商。预计到2025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保持约45%的年复合增长率。共享汽车的“春天”真的会来吗?我们共同期待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