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界者强势进击,紧凑级SUV销量王可能要走下神坛

2017年06月11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当前SUV市场持续火爆,但整体的繁荣之下其实也暗藏着趋势的变化——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以及消费环境的变化,针对SUV的消费需求呈现出明显的升级趋势,这种升级不仅仅是对大尺寸大空间的看重,也是对细节品质、功能、时代感等多方面的渴求。由此,给SUV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产品能否跟上这一发展趋势,将决定在接下来的市场洗牌当中能否胜出。

这实际上给车企提出了一个难题:如何让消费者在价格相差不大的前提下买到体验更好的产品? 对此,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在原有平台和车型上进行改进和升级,增加配置;另一种则是推出全新的车型,有针对性地切入市场。前者以上市比较久的老车型为主,如大众途观、福特翼虎,后者则需要车企提前进行谋划和布局,新近上市的雪佛兰探界者可以算作一个代表。

当然,这两种思路本身并不能说孰优孰劣,上市时间也不是一个科学的判断标准,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产品层面才具有说服力。下面我们就对这三款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车型进行一番对比,看看谁更符合新的消费趋势。

null

一、尺寸和空间呈现出跨级差异

在这一波SUV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对大尺寸和大空间的需求,所以,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消费热点正由紧凑级SUV向中级SUV转移。

null

三者对比来看,探界者在长度、宽度和轴距方面大幅度领先,这种幅度已足以形成跨级的优势:更长的车身使得探界者拥有更为大气修长的视觉效果,宽度和轴距方面的优势则意味着在车内纵向和横向空间体验上有更好的表现。至于高度方面,虽然翼虎稍微领先,但差距不大,而且这种差距主要由于车身造型不同所导致,在实际体验方面影响不大。进一步说,翼虎和途观都有后排凸起,探界者则没有这个问题,这一点对于乘坐影响还是不小的。

null

所以,总的来看,探界者在尺寸和空间方面明显要高出一个级别,但三者的价位又处于同一区间之内。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选探界者,就相当于花紧凑级SUV的价钱买到了一台中级SUV,这也是探界者自上市以后就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二、配置思路的不同显示了代差

如果说从尺寸上还仅仅是看到外在的差异,那么进一步深究配置,则能发现内在的不同。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择三款车的入门版车型来进行比较。

null

首先从视觉观感上来说,三款入门版车型内饰的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探界者采用了雪佛兰经典的飞翼式双座舱设计,形成对乘员强烈的包裹感,同时中控台大面积采用黑色真皮包覆、空调出风口、方向盘中间都有粗大的镀铬装饰,即使是入门版车型,同样也配备了中控大屏,整体显得精致而时尚。相比之下,途观和翼虎则略显寒酸,不仅塑料感明显,而且也基本上没有镀铬装饰,也缺少中控大屏,消费者一眼之下很容易做出取舍。这种设计上的差异除了产品定位方面的原因,也体现了时代的差异,毕竟途观和翼虎都是已经上市多年的产品,在豪华感和科技感方面与刚上市的探界者存在差距也并不奇怪。

null

从入门版车型配置来看,三款车型的差别比较明显。探界者入门版车型的价格虽然要比其他两款车型低一两万元,但配置反而要更多一些,像电动天窗、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中控大屏、蓝牙等配置,都是探界者才有的,而这些又恰恰是现在消费者非常看重的主流配置。显然,探界者的入门版车型并非像其他车型那样仅仅是作为拉低价格的一个手段,而是真正能让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的。这不仅凸显了探界者更高的诚意,也充分体现了探界者在新时代环境下的全新产品思路及代差优势。

null

窥斑见豹,既然探界者在入门级车型的配置上已经胜出,在更高价位的车型上自然也不会落后。从实际对比来看,24.99万元的探界者就已经拥有像并线辅助、车道偏移预警、自动泊车、陡坡缓降等先进配置,而在翼虎那里,要想拥有这些配置则需要27.08万元,而途观甚至在31.58万的价位仍然没有这些配置(自动泊车除外)。此外,21.99万的探界者就配备了四驱系统,而途观和翼虎则分别要到24.58万和22.98万的价位才有。可见,无论是低配还是高配,探界者在三款车当中始终都占据着优势。

null

除了这些之外,对于时下年轻人十分看重的科技智能配置,三者间也有较大的区别。雪佛兰探界者全系标配7寸及以上多点触控液晶屏,并率先搭载上汽通用最新的车载互联科技新一代OnStar智能车联系统,能实现安全防护、移动设备互联、远程控制、语音交互等20余项功能,并全新开启了车载APP应用与服务,非常契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同时像其他一些贴心的配置也非常应景,如后排的双USB/220V电源、LED大灯、AHBA远近光切换等,可谓相当丰富。翼虎虽然也配备了智能互联系统,但在功能上有所差异,尤其是缺乏像安吉星这样全方位的后台支持与响应。途观因为上市时间更早,在科技智能配置方面显得落伍一些。这样的差异化其实也进一步说明了,探界者是十分契合当下消费升级的趋势,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贴心的配置。

三、同为涡轮增压,效果有区别

目前在发动机技术领域,美系和德系在涡轮增压的步子上卖得更大,日系则相对比较保守。探界者、途观、翼虎作为欧美系车型的代表,都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最终的效果如何呢?

null

先来看1.5T组别的对比(途观在这个级别只有1.4T),可以看出,探界者和翼虎的1.5T车型在最大马力和最大功率上相差无几,但在最大扭矩上,探界者的优势却相当明显,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扭矩与平时的驾驶体验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它直接影响汽车的爬坡能力、起步速度和加速性能,显然,探界者在这方面有更好的体验。与此同时,探界者1.5T车型在拥有更强劲动力的同时,也保持了更低的油耗水平,显示出雪佛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方面的技术造诣。

null

从排量更大的2.0T组别来看,探界者的优势更为明显,排量相同的情况下,最大马力、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都全面领先,同时也保持了较低的油耗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探界者2.0T车型搭载了同级唯一的9速自动变速箱,这款采用了雪佛兰最新技术的9速变速箱有着更绵密的齿比,使得车辆在加速时响应更快,更平顺,这也是探界者的一大卖点。

显然,探界者在动力系统的设计方面也呈现出一些新时代的鲜明特点:动力更强劲、传动效率更高、油耗更低、加速更平顺等等,这也是迎合绿色环保大趋势的现实需要。

null

总结:

从上面这些分析可以看出,雪佛兰探界者显然是一款更具有创新意义的车型:从产品层面而言,它在设计、配置、动力等各个方面都明显带有新时代的烙印和示范价值;从市场层面而言,它比较精准地切入了一个新的细分领域,以更大的尺寸和空间、更高的配置和更低的价格形成了跨级的比较优势,对消费者来说具有更强的吸引力。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探界者的问世,将对市面上现有的热销车型带来不小的冲击,它将如何撬动现有的SUV市场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