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关于美式豪华,大切诺基现在有话语权了

2017年06月14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null最近心血来潮想要开一台大车,最好是那种开在马路上能傲视群雄的大车,于是同事帮我借了台大切诺基长测车,让我过足瘾。 null

原本计划着,一台大切的最佳长测方式应该是长途的旅行和多种路况的使用,但却赶上了最忙的时间,因此这台大切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陪我在上下班路上经过的。

null

首先要点到的是,我拿到手的是新款大切,新款的地方在于:

1、前脸采用了全新家族式设计,视觉感受更加强烈

2、首次新增了Laguna真皮座椅

3、引入Trailhawk高性能四驱版

4、新增自动双位泊车辅助系统、ACC及FCW等智能安全配置

言归正传,长测一段时间后,解答网友们的疑问:

大切算不算一台豪华车?

论品牌,Jeep是一个很独特有个性的品牌,按照中国人理解的ABB=豪华品牌定式,大切诺基的确不算是豪华品牌。但是考虑到当今高端SUV的鼻祖就是大切,而且大切毕竟是Jeep的旗舰,这个定位有点儿像是丰田旗下的Alphard,在细分的市场里有着独特的认可度和死忠粉。

null

坐进车里的几天,我能触手可及的豪华感很美式。我很喜欢美式座椅的厚重感和包裹性,其实除了Tesla,所有的美国车都喜欢把座椅做得很厚、很软,不论是凯迪拉克、林肯、大切都是这一逻辑的,就像坐在席梦思上一样,后背的支撑也很好,不同高度的人都能被托住。

null

此外美国人造顶级奢侈皮子的能力可能不如欧洲人,但是用高级皮子的能力绝对比德国人强,在同等价位德国车型基本使用革面的时候,大切用的是大面积的真皮,这一次我开的版本是白色真皮,打孔通风,而且美国车用木纹装饰的时候就会用真的橡木纹面板,这一点高档感是很足的。

null

此外这台车有很多美国人才有的感觉,比如安放在左脚的驻车制动(手刹)、方向盘柱上的电动调节按钮、一大把一大把的按钮和大功率的音响等等。如果我们熟悉了ABB的路线,对这样的人机工程学会略感不适用(尤其是开惯了奥迪和宝马),需要花个两天时间来适应。

但这也是美国人对豪华的另一种理解——能给为每一个功能开发一个按钮的就绝不整合进类似iDrive的系统里去,如果你还嫌不满意,那就给你大屏幕、触屏和更多的功能,比如UConnect就是目前Jeep家全系都有的,和iDrive用旋钮的习惯不同,他用触屏直截了当解决问题(我个人喜好这个逼格稍逊,但是更好用的方式)。

null

大致的观点是,装备高级,静音不错,但概念很美式,配得上豪华,对熟悉ABB的中国高端车用户来说,需要一点适应。

我们对大切的越野能力毫不质疑,那么当他在市区驾驶的时候和一台X5区别何如?

论价格,很多大切潜客都会顺便关心一下X5,还有最近价格非常适合的Q7和XC90。那么开起来区别是什么呢?

null

首先,大切的坐姿更高,毕竟底下藏着一套复杂的Quadra-Trac四驱系统,这套系统和欧洲SUV惯用的四驱系统还是有本质不同的,它占用了更大的空间,而且大切为了照顾到全路况,整个底盘都有参考硬派SUV的设计而来,所以即便是将空气悬挂降到最低,它的坐姿也比X5之类的车子要高出一截,在城里开有什么好处呢?开个玩笑说,在堵车的时候能尽早发现前方路况。

其次,前面说到了他用上了一套复杂的四驱,并且照顾多路况,所以车子的底子是不同的,他和欧洲来的Q7和XC90们一个劲儿复制轿车的驾驶感不同,大切感觉会更重,方向盘的回馈也是带着点回弹力的,底盘的回馈也不会像轿车那样轻飘,而是会刻意留出车轮的回馈,有空气悬挂,质感呢很还不错,但你要知道这也是这类真正全路况SUV独有的感觉。

null

此外,大切和X5其实用的是同款变速箱,都是来自ZF的8前速自动变速箱,对应大车,用的是高扭矩版本。这个箱子在宝马身上被我夸得很多,最突出的两点是本体素质高+程序很聪明。虽然目前更多档位的变速箱都陆续出现,但这个箱子在本体素质和换挡程序方面都没有被超越的迹象,包括通用寄予厚望的8L90箱子,在降档方面也没有这款箱子聪明。

Jeep写了90多个程序,从发动机扭矩曲线、多方向G-Force、抓地力、降档检测等方方面面来介入。以往美国车的AT自动变速箱会有一股撕扯感,靠液力变矩器来做出牛皮糖一样的感觉来,现在这款箱子给大切的感觉是偏向于欧洲风格,换挡速度很快,而且很聪明,不用太顾虑它的存在。

null

最后点一下发动机、空气悬挂和FCW+ACC,3.6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差点被我忘说了,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现在是涡轮当道自吸就弥足珍贵了,顺滑程度如想象中的;空气悬挂也没太多要说的了,一如既往;FCW前撞预警系统带刹车辅助试了一下,还有ACC,现在经常开车看个手机,这装备太有必要了。

null

柴油版怎么样?

3.0TD V6柴油机,179Kw的功率算是柴油机里很高的了,扭矩更吓人,570Nm,很遗憾的是北京没法儿上牌,我并没有开到,这个大概是留给去丙察察穿越的专业玩家的。

null

全路况有多野?

拍摄间隙大切做了几天工作车,顺便在小树林里体验了一下多路况表现,难度很低,都没有来得及切换模式,就用Auto模式跑的。对于大切爬坡上坎,我觉得不用我赘述了……

null

开车回家,小区里有位大叔看我家门口停着大切特地寒暄了几句,他也是大切车主,拉我入群的。这是个有意思的地方——Jeep车主们的自我认同感特别高,情怀满满。

就是这样一群人,上班开着Jeep穿梭在城市之中,周末带着家人钻进深山,对于他们来说jeep不仅是个工具,也是带领他们开启1+N种人生的伙伴。

null

轮到你说:

这样一台具有全路况实力的车你忍心只在城市里开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