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去美国建工厂的车企们 曹德旺就是前车之鉴

2017年06月15日 10:20:38
分享到:
来源:擎商

提起工会,想必大家的感受大同小异——那就是存在感太低,简直形同虚设。除了夏天给点儿高温福利,过年过节的时候发两张电影票啥的,似乎这工会就是一个休闲福利的组织。

可是这工会跟曹德旺这八竿子打不着的两码事,怎么扯到一块儿去的呢?别急,我们慢慢说。

曹德旺是个企业家,生产玻璃的,旗下福耀玻璃在汽车业可谓是无人不知。几乎主流或不主流的车企,都用过它出产的产品。

也许正是因为在汽车玻璃领域做得太成功了,曹德旺便萌生了“打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念头,而走出国门去哪儿呢?当然是去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

众所周知,美国曾经是连续近百年的全球第一大车市,其汽车产业是全球重要的经济引擎之一。福耀玻璃在美国开厂,也算是一招好棋。

2014年曹德旺的福耀玻璃去到美国将通用汽车位于俄亥俄州的一个废弃工厂加以改造,雇了一帮子美国人,轰轰烈烈地生产起了玻璃。

然而曹德旺的投资似乎并不是那么顺利,尽管曹德旺曾经对美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税费成本赞誉有加,但是强龙坳不过地头蛇,一旦沾上了在美国势力不是一般强大的美国工会,那日子似乎就不太好过了!

近日,纽约时报就声称,以福耀玻璃为首的在美投资企业,已经领略到了美国工会的厉害!正面临着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Automobile Workers)发起的激烈的工会运动。甚至有一名已被解雇的前经理还一纸诉状将福耀玻璃告上了法庭,声称自己是因为不是中国人才被解雇的!

工会的理由是,福耀玻璃在公司规则的执行上太过于随意,对工人的人身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很多安全措施不符合标准。尽管随后美国的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SHA)对福耀玻璃的这些违规行为进行了超过22.5万美的罚款,在接受处罚之后福耀玻璃也增加了很多新的安全措施,甚至还提高了工人的时薪。然而,这一系列举措,似乎并没有改善福耀玻璃之前造成的负面影响,水土不服还在继续!

曹德旺当然也没有闲着。纽约时报写道,有工人声称,在最近几个月,福耀玻璃增加了中国管理者的比例。同时,工厂对培训美国员工、与美国员工分担责任甚至打交道似乎都没什么兴趣。“自从解雇了一名总裁和一名副总裁之后,工厂的中国色彩似乎更浓厚了”!

曹德旺还改变了管理层的人员比例。高层管理中越来越多的出现搞技术的中国人,而高层中的美国人则主要负责人力资源部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水土不服?资本的力量不是从来都是所向披靡么,为什么美国工会的反应会这么大?小编总结了一下,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中美工会文化的差异

我们都知道,工会起源于美国,工会最有存在感的地方也是美国。美国的工会组织规范,纪律严明,势力大。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全国性的工会组织,为了给工会成员争取更多的权益,常常动不动组织就大罢工,工厂停产,学校停课,演员罢演,那都是常有的事。工会领导如果不能做到实心实意为工人说话,那么一般来讲,这个人是很难混下去的。也正因为此,工会成员对工会的力量也是十分依赖的。互相抱团,是真正的团结就是力量!

而在中国,工会的力量显然没有这么大。纽约时报声称,“在中国大陆不存在真正为工人维权的工会,只有官方的假工会。官方工会更多地是为资方或厂方说话。而美国工会是真正为工人争取权益的组织。而且美国是个法治国家,有劳工法。因此,中国公司在美国开办工厂,试图以在中国那样的方式对待工人,这就产生了问题。”虽然是站在美方的立场这么说的,可能不那么客观,但实际上,中国的工会确实是存在感非常低或者说非常低调的一个组织。

中美企业文化的差异

今年5月底,福耀美国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瓦内蒂表示,尽管公司并没有为了实现生产目标而牺牲安全。但是他也承认,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根本区别在于:中国人偏重速度,美国人则喜欢分析事情,从各个角度把它想清楚。中国人办企业,注重效益,更少的投入,更多的收益。遇到问题时,只针对这个问题本身。而美国人办企业,更注重的是整体。注重保护工人的权益,有问题时,也喜欢把问题放到整体中去思考,想得更多的是改进和提升,而不仅仅是解决这一个问题。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说,很多中国公司的高管都不大了解美国的公司监管和政治环境。密歇根大学 (University ofMichigan) 的中国研究中心 (Lieberthal-Rogel Center for ChineseStudies) 主任玛丽-加拉格尔 (MaryGallagher) 分析说,中国很多企业家,像曹德旺这样的人,一般偏向于雇佣中国农民工,因为农民工比较顺从,劳动力的成本也比美国低很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人口红利。而美国的工人则期望更友好平等的管理风格,并没有那么温顺。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这样的国家频频爆发大罢工的原因之一。

还有可能就是以福耀玻璃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虽然给当地带来了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这也正是特朗普所希望看到的。然而,这样巨大的投资,自然给当地其他企业产生了威胁。据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从2000年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美国投资了近1200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的投资是从2016年初开始的,中国因此在那段时间成为了美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之一。

中国人抢了美国人的饭碗。美国人自然就不高兴了。因此,当有记者本打电话给“福耀美国”的法律部门求证此事时,一位姓雷的女士只是说,《纽约时报》的报道不真实,但不愿进一步作出解释:“我们对此不予评论,因为有关报道是不真实的。”

故事讲到这儿,当然并没有结束。福耀玻璃的美国工厂还在轰隆隆地生产,其他的投资也还在陆陆续续地砸向美国。而工会的力量也在一次次的较量中慢慢地显示了出来,让曹德旺们吃惊,也有点难以招架。这水土不服的毛病到什么时候才好,谁也说不好。也许,资本的力量最终压倒了工会,曹德旺们在中国的那一套管理方法和企业文化顺利地搬到了美国;也许,最终难敌工会的强大势力,要么彻底妥协,要么灰溜溜地再回来。

不管怎么说,曹德旺的遭遇,给很多意图“打出国门”的中国车企提了个醒,出国是好,但风险不小,首先要看看能不能搞定当地的“地头蛇”吧,否则曹德旺的遭遇,难保不会重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