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迈腾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内首款9速中级车 全新君威能否掀翻迈腾

2017年06月15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力

作为运动中型车市场曾经的霸主,别克君威曾凭借着动感的外观和性能,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长时间不换代加上竞争对手的成长,使得现款君威在国内市场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即便是大幅优惠,也难逃销量走低的命运。不过这一情况将在今年彻底改变。因为,全新君威要上市了!

近日,通用在上海举行了全新一代君威媒体预赏会,会上通用公布了全新一代君威的五大核心卖点。笔者认为,全新一代君威的最大核心卖点就是首次在国产B级车中搭载9AT变速箱。那么这款9AT变速箱究竟有那些高科技技术?能在市场上刷下显赫的存在感吗?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君威提供1.5T和2.0T发动机。1.5T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52Nm,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192kw,峰值扭矩350Nm。变速箱才是笔者关注的重点,因为全新一代君威匹配9AT变速箱,也是首次在国产B级车中搭载9AT变速箱。目前竞争对手普遍使用6档位、7档位变速箱,那么这款9AT变速箱究竟有那些高科技技术?或者说,9AT变速箱有存在的意义吗?

据悉,通用全新9AT变速箱是6AT的升级改进型号,在硬件和软件上都经过了一定的优化。尤其在硬件方面,全新9AT变速箱在6AT变速箱的基础上增加1组行星齿轮和2组离合器,采用可选择单向离合器取代了6AT变速箱上的单向离合器以及1挡/倒档离合器单元,在增加挡位的同时使变速箱体积得到有效控制。

全新9AT变速箱在原来的6AT基础上,将原来的1到3档位细化,随着挡位数的增加而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换挡的平顺性能得到保证,高速巡航发动机转速更低更省油。

从图上可以看出,通用9AT变速箱1、2挡齿比相比ZF的9AT变速箱更为接近,理论上1挡升2挡时的顿挫会更小。通用9AT变速箱对于挡位实用性更为注重,只设置了2个超速挡,车辆能够在更低的车速挂上第9挡以增强变速箱挡位的实用性。通用9AT变速箱齿比范围为7.56:1,相比此前6AT的6.0:1更大,这意味着变速箱能够更好地兼顾提速性能和高速巡航燃油经济性。

此外,挡位数的增加也让发动机能够选择在燃油经济性更佳的转速运行,降低油耗。虽然,通用9AT的齿比范围小于采埃孚9AT的9.81:1,但在齿比设置上更为符合中国市场路况,这点值得肯定。

再看看全新一代君威其他亮点。前脸有着非常标志性的“眉毛”,左右各两条镰刀型的日间行车灯加上矩阵式全LED大灯,显得整个车特别有精气神。与前脸的相呼应的是车尾镰刀形的LED示宽灯带。侧面笔直的上腰线从前翼子板一直延伸至车尾,营造出整车的动态和力量感。蜿蜒而上的下腰线与车顶优美的弧线以及车窗镀铬饰件融为一体,又与尾灯与后保险杠的接线遥相呼应。

尺寸方面,新车外形尺寸为4902*1863*1456(mm),同时轴距2829mm,整体显得更扁平更沉稳。与靓丽的外观相比,中控台的就有些简洁了,大面积的黑色塑料,少数的几根亮条点缀,内饰用料和做工还是保持了别克品牌应有的高水准,整个车厢内饰腿部以上几乎全部采用软质材料。新君威还配备了8寸液晶仪表盘和8寸液晶触摸大屏,这套内饰的实用程度还是值得称赞的。

全新一代君威的配置很全面,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电子手刹、自动大灯、自动雨刮、座椅通风、座椅加热、记忆座椅这些常见的配置外,这台车还配有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移预警、自动刹车、运动模式、HUD抬头显示、Apple CarPlay、百度CarLife和第十代安吉星系统等配置可谓应有尽有。

总结:全新一代君威将全系搭载9AT变速箱,可以想象在未来的B级车市场上又是一场血雨腥风。笔者认为,目前汽车厂家的军备竞赛,已经从发动机技术转移到自动变速箱的档位之争,尤其是AT(手自一体)变速箱。全新一代君威抢先在市场上推出技术含量更高的自动变速器,将在竞争中抢得先机,也将引发新一轮的B级车市场洗牌。

2017年5月轿车销量中大众迈腾以20659辆成绩,位居B级车销量冠军,不过相比迈腾使用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全新一代君威这款9AT变速箱前4个减速箱档齿比更密,这意味换档时转速不会大起大落,可以让发动机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转速,同时还多出了两个高速巡航档位。

更重要的是,在先天物理结构特性上,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平顺和可靠性也可说完爆双离合。

文/邓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迈腾
迈腾
指导价:18.61-30.99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1-30.99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