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测评全新宝马5系和奔驰E级,竞争力大起底

2017年06月16日 10:09:1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年来,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尤其是在决定座次和利润的商务级豪华车市场,更是短兵相接。作为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宝马5系一直当仁不让。然而,自从去年奔驰新E上市后,锋芒毕露的E级一直磨刀霍霍向5系挑战。为了保持霸主的尊严,宝马5系自然不会轻易示弱。可以预计,在下周的全新5系Li上市后,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势必更加热闹非凡。

其实,宝马5系和奔驰E级这对欢喜冤家都遵循着6年一换代的产品更新周期。在6年前,刚刚换代1年的V212代奔驰E级并没有表现出让人欣喜的势头,按照审美趋势取消了四眼大灯的E级虽然跟上了时代潮流,但却没有跟上中国人的喜好。V212几乎是眼睁睁的看着当年底盘代号是F18的宝马5系上市之后风卷残云的吞食市场,并撼动了曾经在中国市场不可一世的奥迪A6

带着往日的遗憾,奔驰E级终于在去年的换代之后有点扬眉吐气。上市至今终端市场的加价销售给了奔驰强大的信心,不过在6月23日底盘代号为G38的第六代宝马5系Li上市后,两者的相爱相杀如何继续?以及市场格局的演变还会怎么推进?我们现在还不好猜测。但对消费者而言,产品力的分析却是可以轻易对比。

为此,“汽扯扒谈”抢先拿到了还未上市的全新一代(第六代)宝马5系528Li(新5系因换装了B字头的模块化发动机,在动力提升后对尾标也进行了加大,528Li是其中配车型,宝马后续还将推出525Li作为入门级),和去年已经完成换代的奔驰E300L两款产品,我们独家进行深度测评和分析,先看看两者的竞争力究竟如何。由于测试内容较多,本次测评我们分上下两篇,上篇主要围绕动态部分,下篇会针对静态部分对比。

环节一:爬坡

奔驰E级和全新宝马5系Li全都拥有上坡辅助功能。在车辆处于上坡状态的时候,如果驾驶员把脚松离油门,车辆会保持制动状态不向后溜车。这个功能在出地下停车场的时候非常实用。

全新宝马5系Li:

其次是奔驰E级:

这两辆车的区别就是,全新宝马5系Li的在松油门之后的制动状态会保持在3秒钟左右,而奔驰E级只会保持1秒钟左右。全新宝马5系Li坡起时能够给予驾驶员更多的反应时间。

环节二:过减速带

这个环节的设置是考验车辆底盘和悬挂的调教功底,从压缩阻尼到回弹速率等等,每一项细微的参数都会影响到车辆驾乘体验。悬挂太“硬”和台“软”在过减速带的时候都会带来不好的体验。

全新宝马5系Li:

奔驰E级:

在奔驰E级车内能明显感觉到悬挂很“软”,这种看似为了舒适性的调教取向,其实在过减速带的时候会造成车辆晃动幅度过大,把车轮的纵向位移大量的传递到了车内,给乘坐者一种在“坐船”的感觉。宝马5系的悬挂更有韧性,它能够尽量去吸收路面上的波动,所以车内乘客会感觉更加平稳。

环节三:狭窄道路行车

这个环节就是考验车辆驾车时候的视野范围,视觉盲区越小,发生剐蹭的几率越低。这个情景就是模拟在机动车随意乱放的老旧小区里,能通行道路非常狭窄的情况。

全新宝马5系Li:

奔驰E级:

在驾驶这两款车的时候都没有撞到旗杆,视野算是平分秋色的状态。

这项测评其实还是很有意义的,对于这两款轴距都在3.1米左右的大车来说,视野好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

环节四:湿滑路面转向

这个环节是在路面湿滑的情况下以50km/h的速度完成U型弯。这个考验了车辆在转向精准度、动力匹配、底盘支撑性、轮胎抓地力等综合实力。

这个环节的表现差异要远比前三个环节更加明显。这两台车在执行这个操作的时候,ESP全部都介入了。但是奔驰的表现更加倾向于转向不足,车辆需要把更多的动力去粗暴的拽动车头转向,车身跳动较大,而车轮也一度脱离了地面。而相对来说全新宝马5系Li则表现的更加从容不迫,作为一台轴距超过3.1米的车,车身的循迹性和稳定性表现非常优秀,可以较为轻松地沿着弯道完成过弯。

全新宝马5系的主动安全分为两个部分:高速行驶和低速行驶。高速行驶的时候,如果全新宝马5系Li与左边车辆靠的过近,那么车辆就发出报警,并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主动转向避让。

同理如果右侧有车靠的过近,也会有强烈的警示和提醒。

如果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全新宝马5系Li与前车距离过近,那么车辆就会以20km/h为一个阶梯进行主动刹车减速。并且座椅靠背会自动调直,目的是为了能让安全带发挥到最佳效果。因为一般高速追尾都是因为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所以高速的主动安全以减速和提醒驾驶员为主。

在低速情况下,全新宝马5系Li如果与前车距离过近会进行自动刹停。

全新宝马5系Li刹停的距离是非常安全的。

在经过深度的对比驾驶体验之后,全新一代宝马5系Li在动态表现上要比奔驰优秀不少。究其原因,宝马的动力总成匹配和底盘调教更加老道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全新宝马5系Li采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料,比上一代产品轻了130kg,虽然车身尺寸很大,但是行驶姿态非常轻盈。奔驰E级车身采用了很多沉重的钢制材料,极大的增加了车辆的行驶负担,导致车身的灵活性和过弯姿态都相对来说比较笨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