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撤离东风裕隆 撤人不撤资?

2017年06月17日 13:09:59
分享到:
来源:每日汽车

东风裕隆进行撤人不撤资的背后,是东风公司正在将整合自主品牌、发挥协同优势的决心与魄力落实在行动上,这种全新的管理方式以及事业单改革新思路也标志着东风公司以市场驱动为主导,用行动打破体制的藩篱。

“对于目前东风的各个自主板块,在市场驱动和销售渠道生存压力推动之下,它必然走向整合。”这份“418”深化自主品牌改革决议,东风公司正在用行动一步步兑现。

日前,东风公司知情人士透露,东风公司将对东风裕隆做出撤人不撤资的举措。“未来,东风公司只是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或由裕隆集团占据主导。”

“这是大集团第一次在合资车企上主动采取整合,体现了东风公司在‘418’中对资源整合的共识,对于自主品牌的改革,东风公司已经进入实质化的行动阶段。”在知情人士看来,对东风裕隆进行“瘦身”,背后是东风公司以市场驱动为导向,已经在自主品牌资源整合、发挥战略协同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而采取全新的管理风格与并对事业单元资源整合的行动下,则是东风公司在市场环境不断倒逼以及兼并重组成为大的趋势下,逐步打破固有体制的藩篱,已然在落实供给侧改革。

“撤人不撤资”

“下午与吴总(吴新发)一直在沟通了东风公司这个决定,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6月14日晚间,东风裕隆内部人士第一时间接受《汽车公社》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人员已经接到了东风公司的通知:“这个决定已经确认了,这两天吴总会跟集团总部进行交流,落实一些细节,可能在下周一(6月19日)通告市场。”

这表示,东风公司对东风裕隆撤人不撤资决措的“靴子”已然落地。

“公司准备对自主版块进行改革,对东风裕隆采取撤资不撤人已经通过决议,东风裕隆内部正在进行部分工作交接,部分人员也回到了总部集团。”该知情人士表示,“在东风公司相关人员退出后,未来东风裕隆的事务将由台湾裕隆集团主导,占股50%东风公司只是作为投资方参与经营。”

可以看到,东风裕隆未来的部分业绩还将纳入东风公司考核,但是内部决策权、管理权、市场规划将逐步转移给裕隆集团,这意味着东风裕隆正在从东风公司大自主规划“版图”里慢慢剥离。“未来不排除进行撤资全面退出的可能。”该知情人士猜测到。

而翻阅资料发现,其实此项决定早在6月2日的东风公司2017年第12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对领导分工时就有所显现。

不同于之前流出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将负责东风裕隆事宜的版本。新的分工真正落地时,本刊记者发现东风裕隆已由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乔阳负责,而乔阳一直主要掌管东风公司财务、金融工作,并不负责运营管理工作,可见在东风裕隆调整事宜上,东风公司早有部署。

“东风公司做出整合东风裕隆的决定,最直观的原因就是近几年糟糕的市场表现所导致。”事实上,作为与台湾方面以50:50成立唯一合资车企,2010年才诞生的东风裕隆曾一度咄咄逼人,首款产品纳智捷大7在2011年进入市场后,也曾赢得市场追捧;2012年,在仅仅成立两年后,东风裕隆就实现了盈利,纳智捷也成为东风公司势头最猛的自主子品牌。

但自2014年车市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后,应对市场变化滞后、产品推出迟缓的东风裕隆慢慢远离舞台中央。过去的三年内,东风裕隆经历了人事大调整、经营战略失误、产品竞争力弱化、营销工作坍塌等一系列的坎坷,终在市场转型中逐渐迷失自己,销量急剧下滑,并造成了巨额亏损。

2016年,东风裕隆只完成了既定目标销量的60%不到,成为了东风集团内部亏损最严重的事业单元。

去年8月份,针对严重的亏损,东风裕隆也进行了人事调整,东风裕隆制造副总经理刘忠厚出任了东风裕隆执行副总经理;东风裕隆制造总部副总部长卢永刚成为了新任营销总部长。此后,东风裕隆以提升效率为核心,从顶层内部人事机制入手,进行了组织管理层的层层改革,并明确了2017年扭转亏损的目标,设立了三个节点。

实际上,截止到4月底,东风裕隆降成本的第一阶段目标已经顺利达成。但在销量方面,东风裕隆却迟迟没有脱离下滑的困境;前5个月,东风裕隆累计销量不到7,500辆,同比下滑了60.33%,是东风自主版块下滑最厉害的事业单元。

如今,在东风公司“418”会议发布对自主品牌进行资源整合的宣言不到2个月后,东风裕隆在东风公司全面落实对自主板块的改革中被整合,除了市场表现糟糕的因素,这背后更是东风公司在整合自主品牌中成为行动派。

行动的力量

“这是东风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自主板块进行大协同战略的一次重要资源整合,也是将‘418’决议落实到行动的一个重要信号。”该东知情人士认为,此次针对东风裕隆的调整,是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以及东风公司对整合自主品牌、发挥协同优势战略上正成为行动派,传递了在“十三五”规划中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决心。

2017年是东风公司“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改革的深化之年和各项事业的突破之年,东风公司也设立高质量实现450万辆的目标,而自主品牌的突破则是检验“十三五”改革成果的关键。

2016年,东风公司自主板块的销量虽超过了90万辆,体量规模仅次于长安,但问题是,从2011年开始的“大协同”战略因为推动力不足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自主品牌散乱而又缺乏多款明星车型的现状并未得到有力纾解,导致东风公司始终大而不强。

更不利的是,随着今年车市“马太效应”的呈现,自主品牌分化提前到来。东风自主大而不强、分散作战的弱点慢慢显现,包括风神品牌、风行品牌增长并不明显,而期望的多款明星车型也迟迟没有出现,市场的驱动让东风公司意识到在自主品牌上必须做出更多动作。

今年2月份,启辰品牌独立重归东风大自主版块,并以“鲶鱼”的身份调动东风大自主发展的积极性;4月18日,竺延风在交流会上的讲话也从战略高度上指明了自主品牌改革的必要性与方向。

“如果市场驱动导向使企业的网络生存和产品生存都无法延续下去,就势必走向整合 。”在“418”会议上,竺延风在为自主品牌划定了30万辆的生死线表示:“‘十三五’期间一定也要认识到协同是东风最大的优势,东风公司必须要集中优势发展自主品牌。”

可以说,“418”决议的是东风公司出于市场力量的推动,从最高层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发挥协同优势,对自主品牌进行深化改革的一次宣言,展示了东风公司在改变自主的决心,而对东风裕隆的改革就是让决心真正落地。

更为重要的是,在六大汽车集团之间,此前从未出现如此主动的战略性整合,这意味着,针对东风裕隆的整合,是东风公司在市场驱动下,将采取全新的管理风格、事业单元资源发展新思路的转变,这种转变直指机制体制顽疾。

“2017年,东风公司要继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强化瘦身深化减压工作,改善集团管理与服务,放活市场主体,目的就是加快体制机制突破,实质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2017年工作会上,竺延风已经明确表示要在体制问题上进行突破。

现在看来,东风公司体制改革不在挂在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成为真正的行动派。而这种行动的力量是东风公司在市场环境不断倒逼,突破体制上藩篱,为兼并重组的大趋势做准备,背后的勇气与果敢在一直因体制而被诟病的更多国企间,难道不值得尊敬与学习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