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震惊!高速低头玩两秒钟手机等于闭眼睛裸奔132米 | 品牌

2017年06月18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都知道开车看手机时可能会遇到危险,然而那两三秒的时间里你真正要裸奔多少米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这个不爱学数学的人高中毕业后第一次算方程式……

1小时=60分钟=3600秒

120公里=120000米 60公里=60000米

问:高速公路时速120km/h,低头看两秒钟手机车辆有多少米是不被你监测而在“裸开”

答:3600÷2=1200000÷X,X≈66米

注意,这只是你低头时驶过的距离,如果你刚巧抬头时看到有危险,由于判断思维是中断的,那你还需要大约一秒的大脑反应时间和一秒的动作反应时间,则意味着危险距离事实上要长达132米之多。而这还没有把车辆制动所需要的距离计算在内。更别说有些人动辄要浏览回复微信,如额外再多出三秒钟,就意味着你总共要裸奔330米了。

而在市区呢?车速慢时看手机问题不大?如果是60km/h,那你的裸奔距离则是66米;即便是20Km/h的“龟速”,那也是22米,这意味着你可能错过突然出现电瓶车和行人。

来看看在这132米、66米、22米的距离里,这些人都遭遇了什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这些:

根据某直辖市的市级重点科研项目《小轿车的时速与行人死亡概率的关系》研究结论,发生撞击时:

时速20公里行人已无法承受

时速30公里“生死”分界点

时速40公里行人死亡率达到40%左右

时速50公里行人死亡率上升到60%

时速70公里或以上行人的死亡率将大于90%

时速超100公里行人死亡率100%

尽管这一结论会因具体撞击情况差异而不同,比如某小轿车同时撞两人案例中,撞到a柱的行人死亡而撞到挡风玻璃的人轻伤。但大体上这个危险性还是可以参考。另外,对于驾驶员来说,有些西方国家的交管部门曾提出死亡加速度500G这一数值概念,意思是如果行车加速度超过此值,将有生命危险。假定两辆汽车以54 km/h的速度相向而行发生碰撞、碰撞时间为2×10的负三次方秒s,通过公式计算,其加速度高达750G,就意味着死亡。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很多车的不规则销售用语可能会说具备“自动驾驶”,或搭载有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AEB主动制动系统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但这绝非是意味着驾驶这些车型就可以放心玩手机了。尽管通过提高汽车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可以降低事故发生机率或有助于减轻伤害水平,但人类毕竟远未进入到自动驾驶的阶段。事实上,越在车型安全方面有所建树的汽车品牌,反而越重视推广安全驾驶的理念。如,发明三点式安全带的沃尔沃也长期提倡开车系安全带。

换言之,开车低头看手机的一刹那,你已经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了。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这些危险呢?唯一的答案是:多听听妈妈的唠叨,好好开车不看手机。

最近,吉利就当起了这个“唠叨”的角色,动用很多媒体资源来推广一个红眼罩计划。吉利表示,佩戴眼罩暗示“开车看手机”相当于盲目驾驶;而作为警示色的红色可以增强公众对“开车看手机”这行为潜在危险的感知。吉利汽车希望通过发起“帝豪GL•红眼罩行动”将严肃的公益倡导用生动的、具有反差感的,符号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进而达到唤醒大众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国人交通安全水平的目的。数十位知名媒体人,以及网络的上热情的网友,通过佩戴和PS红色眼罩的形式,在社交媒体上对“开车不看手机”的倡导产生共鸣。


“红眼罩行动”的出发点还是吉利品牌对于车型“安全”卖点的一种“社会化营销”。从普罗大众所关注的安全驾驶行为,上升到公众活动的层面,巧妙地将吉利品牌对安全的关注度,赋予吉利品牌在安全方面的人性化和人情化表达。在整个“红眼罩行动”的背后,集合的是吉利在安全层面的全方位体现,不仅仅只是对于产品安全配置的呈现,更多还是安全理念和品牌DNA的阐述。

时至今日,汽车安全日渐体系化和复杂化,车企要做的功课也更多。以这次红眼罩活动的发起方吉利汽车为例,其这两年堪称是国内企业特别重视安全开发的典型。尤其是在3.0代精品阶段的特征更为明显,从车辆硬件层面的被动安全基础、主动安全配置,到软件层面的安全理念践行和营销,全方位都有很大的提升。

车型来看,名气最大的当属帝豪GL。其成名最早是2016年8月5日的十字路口“魔鬼碰”。适逢C-NCAP十周年之际,中汽研希望以一次具有探索意义的评测来纪念中国汽车安全评价走过的10年成长路程,于是就诞生了帝豪GL的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由于这一大胆挑战是在C-NCAP的生日庆典举行,来自全球NCAP联盟的多个成员国同行有到场观看,吉利算是压力极大。而帝豪GL初次亮相就一鸣惊人,并得以在NCAP安全评价领域和央视新闻直播中露脸扬名,也难怪乎吉利会选择这款车为红眼罩活动的形象代言车型。

不过,“魔鬼碰”试验一般体现的是车辆被动安全性,帝豪GL的笼式车身、全方位约束系统、气囊及气帘、儿童安全保护技术和碰撞后解锁及断油系统等得到检验。而实际上安全是一个体系,被动安全性只是一个点。

在吉利的安全体系下,亮点之处是吉利于3.0代车型上开始运用的吉利安全识别圈概念。帝豪GL的“安全识别圈”有6个层面,针对司机疏忽、驾驶环境突变和操作不当这三大威胁行车安全的因素,可提供包括驾驶安全感、辅助驾驶系统、信息辅助及安全警示、主动避祸安全、被动碰撞安全、事故报警及救援六个层面在内的全方位安全解决方案。如果说碰撞试验对应的是被动,那AEB这样的功能就对应的是主动避祸安全。事实上,ACC和AEB这样的功能,也让更多消费者将吉利的品牌倾向与安全相关联。

在今年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当天,吉利以一场盛会发布“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而iNTEC的5个维度中,就包括“人本安全技术G-Safety”这一涉及安全领域的重要组成,除技术、安全识别圈概念外,还包括事故报警和救援,由此形成了真正体系化的安全。我们能逐渐发现,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吸收的不仅是其技术、流程,更吸收了沃尔沃重视安全的品牌精髓,并且用中国消费者更熟悉的方式进行重组,成为吉利品牌的DNA之一。

事实上,我们认为,吉利在安全上有一句口号特别会让人有共鸣“为安全,做的再多也不为过”。这句话简明扼要的阐述了吉利之前在产品上的安全举措,但是这一句话现在也被延伸到了意识层面:对于安全理念的推广,做多少都不为过。

在中国市场,直到今日仍有庞大的人群不知道安全气囊只有在安全带系好的情况下才发挥保护作用,也还有更多人甚至不知道在前仪表台摆放饰品是一种安全威胁。而吉利今次倡导的开车不低头不玩手机,其实也是人人都知道,不过还是很多人意识不到危险到底有多大。吉利这次能召集各个行业的大V、政府机构参与到这样的呼吁中,我们虽然也知道背后的营销出发点,可是这也是提升中国驾驶安全氛围的有效的方式,我们依然期待这样的“营销”越多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