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乱停放!共享单车平台首次遭起诉!

2017年06月18日 17:10:01
分享到:

原标题:乱停放!共享单车平台首次遭起诉!

“有条有理放,方便你我他”,尤其是在小区或街道,乱停放问题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各色共享单车涌入这个城市,给城市的管理者带来难题。近日,受停车场委托的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索要管理费,并要求赔礼道歉。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一、北京首例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

因认为摩拜共享单车在停车场乱停乱放,影响了物业管理秩序,受停车场委托的北京智享人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索要管理费。据了解,这是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

智享人生物业公司起诉称,公司从去年8月10日开始负责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东区的停车场委托服务业务。随着近年来摩拜单车的推广,尤其是近几个月内的单车使用量大增,每天上百辆单车乱停乱放,让公司负责的停车场“面目全非”,每天物业管理人员都可以清理出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一些单车使用者只顾自己方便,把单车骑到停车场后,随意停放在私人车位、人行横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处,既不符合物业管理要求,也造成了诸多安全问题。”

二、向摩拜公司反映,没有结果

智享人生物业公司称,他们曾多次就这个问题向摩拜公司反映,但都没有结果。由于停车区内没有自行车存放地,为了保证区内管理秩序、消防通道畅通和行人安全,物业公司花费人力和物力对服务小区的用车进行统计和观察,根据使用者用车习惯和管理区域内的特点,寻找合适的单车停放点,并在确定的区域做好标识,引导使用者集中有序停放。同时,物业管理人员每日巡查,将区内随意停放的单车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并摆放整齐。

“乱停放现象虽是使用者所为,但摩拜单车隶属于被告所有,而且被告对于使用者的使用行为缺乏提示和监管,导致乱停放现象的肆意发生,对此摩拜公司应承担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物业公司表示。

该物业公司认为,他们虽然和摩拜公司没有达成相关管理约定及委托关系,但物业公司在对大量单车管理的同时,也保障了单车不会被随意损坏及丢弃,所以物业公司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摩拜公司支付单车随意停放至私人车位、人行通道、消防通道、停车位、绿化带等管理费用100元以及承担诉讼费用,并赔礼道歉。

案件走向如何,静待判决。但乱停放这个问题,确实应该重视起来,不管是共享单车公司,还是城市管理者,或出台规范条例,或加强治理,尽快解决乱停放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