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自主品牌销量涨跌悬殊,车市比预想中更加危险!

2017年06月19日 10:00: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乘联会公布5月份车市销量数据,狭义乘用车批发量为170.4万辆,同比下降1.8%。尽管整体只是小幅微跌,但要知道这是在车企使出浑身解数,促销、贴息、官方降价等等的努力下才勉强维持的数字。而真实的情况是,乘用车市场需求放缓,在供远大于求的情况下,优胜劣汰形势明显加剧。

  
  

由于品牌力相对薄弱,优胜劣汰的反差在自主品牌中表现的更为突出。大家车评对已经公布数据的39家自主品牌车企进行数据整理,除没有同期数据对比的企业外,其中增长有14家,下降19家。

无独有偶,近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认为未来五年,能够存活下来的中国汽车品牌只有五个左右。乍听上去,朱总的判断有些激进,毕竟目前中国汽车品牌有46个之多,然而市场是用脚投票的,强大如诺基亚、索尼等大企业亦能突然倒掉。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并非危言耸听。

尖子生高速快跑,优等生奋力巩固

纵观5月自主品牌整体数据,凭借SUV车型的持续热销,5月,自主零售份额占37.7%,同比增速7%,份额同比提升1.5%;其中吉利、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是增长阵营中的“战斗机”,吉利汽车同比增幅63.5%,稳居自主品牌第二,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倘若按照自主企业不计算上汽通用五菱的口径划分,吉利已然是自主的头把交椅。

广汽传祺GS4月销量突破3万辆,整体销量同比增长46.7%,进入自主前五。上汽乘用车凭借RX5的良好表现,同比增长达到122%。上汽通用五菱继续领跑,今年2月上市的新车宝骏510,月销量不断攀升,5月突破三万辆,一举进入SUV销量前三,一扫一季度低增长态势,带动五菱五月同比增长17.9%。

另外两家自主战将长安长城两家本月表现欠佳,长城汽车继续上月的微跌趋势,同比下降6.7%;长安汽车尽管下降幅度仍不小,达到25.8%,但相比上月58%的降幅已然在收窄。

可喜的是,长安、长城两家在5月都有新动作启动,其中长城汽车推出新品牌WEY,有媒体报道目前WEY拿到的订单已然过万,尽管官方还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对长城整体的销量贡献相当可期;长安汽车在5月底启动大范围的官方降价,带动终端热销,势必带动6月乃至后面几个月的销量增长,当官降促销结束,长安的走量车型CS55还将在下半年上市。

二三阵营显颓势,车型降幅触目惊心

由于有多车型的涨跌抵消,只看企业的销量数据还并不能看到车市竞争的惨烈。上市一年以上,且同期月销在2000辆以上的车型中,只有16款车型实现正增长,且增速增长主要集中在排名前几的车型中,以SUV车型为主,轿车中只有奇瑞QQ、长安奔奔比亚迪F3三款,且价格区间不高。

跌幅榜中,可以列出20款车型,且最低跌幅都在67%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乘用车市场中SUV仍是一枝独秀,保持近20%的增长速度,但在跌幅榜中,SUV也仍然是主力,20款车型中,SUV占了12款。近年来,由于SUV市场热销,各家企业纷纷上马SUV车型,但求借市场红利分一杯羹,但随着市场供应逐渐饱和,大潮褪去后,裸泳者的疲态即刻显露。

坏消息是,根据国统局数据显示的数据,4月我国汽车行业利润出现单月的负增长6.7%,这也是近期少有的行业利润压力。分析称,导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增长7.2%,整车上游成本转移压力持续加大。

5月底,长安宣布官降后,资本市场随即对长安汽车全年的利润表现充满担忧,然而这还只是优势企业的短期营销战略,对于相对弱势企业来说,终端的竞争加剧、销量大幅下滑以及上游成本增加这三座大山一同袭来,对企业经营将是巨大的挑战。

就在几年前,谈到自主品牌时,常有国家队、地方队等的分法,而回到当下的市场环境,我们听到的更多是所谓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事实上,对比发达国家来看,无论是美国、德国、日本,其国内车企也只有3-5个而已。那么,如今的46个自主品牌,未来恐怕只有进入第一梯队才意味着生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