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5月自主品牌分化加剧,出局者名单或下半年揭晓

2017年06月20日 07:55: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5月中国车市寒意不减,自主品牌两极分化态势进一步加剧,淘汰局面日益明显,下半年“出局者”名单或将揭晓。

null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今年5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75.1万辆,同比下降2.6%;不过,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942.1万辆,同比实现了1.5%的小幅增长。

null

回顾2017年1-5月,车市寒意仍在,未有明显的回暖迹象,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家车企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大浪褪去,裸泳者正在显露出来,2017年或将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分水岭。

差距拉大,吉利、广汽等持续增长

5月,吉利汽车(HK00175)、长城汽车(SH601633)、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等品牌仍然呈高速增长态势,这些销量表现优异的品牌无疑成为自主品牌的“向上极”。

null

5月的自主品牌销量中,吉利以7.6万辆的表现拔得头筹,同比上升73%。至此,吉利1-5月累计销量44.18万辆,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四成,同比上升89%。

这和吉利在轿车市场和SUV市场双均衡的快速发展有关,新帝豪1.7万的销量和博越连续6个月2万以上的销量成为了吉利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null

同样发展出色的还有长城,虽然长城汽车5月销量数字只有6.8万辆,同比下跌了3.8%,但是1-5月的累计销量依旧保持了3%的增长,到达了39.62万辆。

作为SUV主导产品线的长城,1-5月哈弗SUV累计销量达到34.22万辆,其中H2和H6成为出货主力。

null

广汽传祺保持了良好的“跟跑”状态,虽然没有特别亮眼的销售冲刺,但是牢牢站稳了第一集团,并按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5月份,广汽传祺销量4.4万辆,同比增长46.7%,1-5月累计销量20.75万辆,同比增长50.9%。

其中,传祺GS4以3.17万辆的销售成绩创造了21.7%的增长速度,在SUV销量榜上拿下亚军。

null

上汽乘用车的增速依旧亮眼,5月,上汽乘用车单月销量再破4万辆,同比增长122%;1-5月累计销量近20万辆,同比增长119%。

自主布局新业务,获资本市场肯定

与销量高速增长相伴的是,资本市场对这几家车企经营业绩的肯定。5月,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HK02238)、上汽集团(SH600104)等上市车企,股价表现不错。

同时,各家车企在新业务上也动作频频,并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null

5月22日晚,江淮汽车(SH600418)发布公告称,其与大众汽车(中国)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5月23日,江淮汽车股价跳空高开,并一度逼近涨停,最终收盘价为10.09/股,上涨2.33%。多家证券机构给出“增持”评级。

5月24日,吉利汽车宣布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的股权,并控股宝腾旗下莲花汽车

null

消息一出,5月26日,吉利股价应声上涨,并持续了六个交易日,股价从5月25日的11.599元/股上涨至6月5日的14.276元/股。

长城汽车WEY品牌的落地也为长城带来了一波上涨,6月10日,长城汽车WEY品牌全球首家4S店开业,并宣布自4月底上市至今,WEY品牌首款车型VV7c/VV7s累计销量达2.3万辆。

null

6月11日,长城汽车沪港两市股价暴涨,当天市值飙涨超过百亿。

下半年压力更大,部分车企难达目标

有人欢喜自然有人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期宏观经济环境较好,但居民投资消费复杂,资金大量流入股市和楼市,影响了车市的消费回暖。而这样的形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几个月车市增长压力仍然巨大。

null

他还强调,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有些自主品牌即便在6月冲刺,也很难达成半年销量目标。而全年来看,由于大环境不好,价格战频发,部分车企年内销量和利润目标均压力较大。

以江淮汽车为例,虽然与大众的合作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但其销量表现不佳,5月份1.48万辆的成绩同比下跌37.3%;1-5月累计销量9.82万辆,同比下跌40.5%,只完成其全年目标的25%。

null

长安汽车(SZ000625)也有不小的压力,虽然5月底官降后终端销售有回暖的迹象,但目前来看,对5月销量的提升效果不明显。长安汽车5月销量为6.27万辆,同比下跌26.7%,1-5月销量44.37万辆,同比下跌7.1%。

不过,以长安汽车、比亚迪(SZ002594)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正在经历的或许是“黎明前的黑暗”,未来随着长安和比亚迪全新设计理念的落地,其销量也有望迅速回暖。

null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或将成为中国车市的拐点,实力不够强大的企业将加速出局的脚步。今年市场异常激烈的竞争,正在提醒所有“参赛者”这一点,自主品牌同样如此。

强者才有资格活下去,并不断向更高的领域发起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