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本再次疯狂布局二手车电商,是不是“人傻钱多”?

2017年06月20日 09:53:58
分享到:
来源:华山论剑

6月15日这一天,三家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大消息轰炸了网络,被网友戏称为“中国二手车日”。

这一天,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超4亿美B轮融资,这次融资是瓜子二手车在二手车领域B轮融资规模中最大的一次。

紧接着,车置宝对外宣布在3月份获得的C轮融资基础上,又完成了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领投方为酉金资本及一带一路基金,水木投资集团跟投。

早在今年1月就已再次获得5亿美元D轮融资的优信二手车也赶在这一天来“捣乱”,举行发布会宣布推出全新的品牌升级计划。

3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为何选择同一天举行发布会?资本为何大势“入侵”二手车电商市场?未来二手车市场格局究竟会如何变局?

甚至有人戏谑,分众传媒才是最大的赢家。“金主爸爸们”已经成为了瓜子、优信和人人车等平台大打广告战的坚实后盾,到处都是王宝强、孙红雷和黄渤“脸对脸的较量”,二手车电商尽显手笔,竞争已蔓延到了线下。

一时间,硝烟四起。

二手车市场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根据2016年底,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汽车保有量的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同年,我们新车销量突破280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加10.33%。

2017年以来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4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为101.87万辆,前四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同比增速明显。根据业内人士测算,二手车交易量一般为汽车保有量的8%左右,也就是说,年销1600万辆也仅仅达到“及格线”而已。

随着置换潮的到来,资本市场对于二手车电商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涨热情。有人预测,在资本的推动下,二手车电商将真正迎来最巅峰的发展时期;但也有人担心,资本“围剿”,会不会让二手车电商成为下一个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出现恶意低价、形成垄断等问题?

市场格局还处于激烈冲撞期

现阶段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需要更多模式的冲击,最终寻找到最有效的商业模式,从而稳定市场格局。有一个说法,好的商业模式其实应该是拉动用户需求的,好的商业模式应该自带风口的。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表示, “在中国目前1000万的二手车市场,我们希望今年单月突破8万单。瓜子二手车希望能够超越美国的CarMax,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手车平台。AI大数据和万人铁军是瓜子二手车发展的核心,这两方面是相互赋能的。”

除此之外,杨浩涌看中了二手车金融,这是一个巨大市场。瓜子在一二线城市渗透率超过20%,发现50%以上用户有贷款需求。金融在二手车交易里面给瓜子最大贡献,金融给每单交易平均贡献5%的利润,也是瓜子给用户提供非常刚需的一部分。

早在两年前,阿里就战略投资大搜车,布局二手车电商和汽车金融。之后推出了首个汽车金融产品“弹个车”,客户在“弹个车”APP或者天猫汽车旗舰店上下单,采用“以租代购”、“先租后买”的购车模式,由首付、月租金及购车尾款三部分组成。

据介绍,“弹个车”在刚刚结束的“618”上,单日订单量已经突破1000台,创造“弹个车”在天猫开新车业务平台上线以来单日最高成交量记录。业内人士认为,“以租代购”、“先租后买”的购车模式,或将在未来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首选,这也将对二手车电商和金融服务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资本都在疯狂布局,但鹿死谁手,还远远未到揭晓的时候。

三种模式将共生共荣

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上,传统的二手车市、车企的二手车平台、二手车电商三种模式可谓三足鼎立。如今,随着资本的强力介入,会不会改变现有市场格局,催动二手车市场进入爆发期?

某车企总经理认为,无论资本多么疯狂,这三种模式都是相辅相成,不可替代的。经销商置换的二手车,有的直接进入二手车市场,有的通过电商平台交易。而电商平台,也必然需要线下的车源和交易场景。

资本进驻最大的好处在于,盘活了二手车市场,让一些原本还不打算置换的消费者提前进入置换环节,对于新车销售也有拉动作用。同时,平台之间竞争的加剧,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但另一方面,疯狂烧钱的背后,二手车交易模式依旧存在不少问题。相比普通电商而言,二手车电商涉及到诸多角色,主要包括卖家、经销商、监测服务商、买家和平台。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交易中间环节不透明、诚信机制无法建立等问题,一直都是我国二手车市发展中的“痛点”,而这些“痛点”在二手车电商模式中并未消失。

即使是现在做的风生水起的优信二手车,其通过过B2C模式将线下车源转移到线上的方式切入二手车市场,本意上是希望整合线下资源提高行业效率,最终打造一个平台级效果。但车源信息上的被动,最终导致最核心的交易环节无法亲自掌握,看上去仅仅是分散车源的整合平台,触及不到二手车交易的深层链条。

瓜子和人人车这样的C2C模式,也都存在很多很难解决的问题。两端都是C,这就形成了效率最低的一种模式。并且无法杜绝大量B的车、大小黄牛的车存在于平台中,商户利用这样的平台,来找C的车源,直接带走交易。又或是评估师一方评完了车,不通过平台直接交给商户,这样的“飞单”让人无奈。

要避免交易不透明、效率低下、缺乏诚信的问题,电商平台除了拼“金主爸爸”外,更要拼内力,抓住交易的核心链条,才能在竞争中赢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