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与SUV严重失衡 自主品牌如此“偏科”风险有多大?

2017年06月20日 11:02:58
分享到:
来源:车春秋

2017即将过半。这半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有点难熬。

在经历了2016年的高峰之后的2017,销量增长放缓,成为了今年车市发展的主要阻碍。

我们不妨以月度来梳理一下,今年汽车的销量情况。

1月,受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以及春节长假有效工作日相应减少影响,乘用车共销售221.82万辆,环比下降16.99%,同比下降1.10%;其中,在三大车系中,仅SUV车型同比正增长,轿车、MPV均呈现下滑趋势。

2月,乘用车共销售163.27万辆,环比下降26.39%,同比增长18.29%;其中,SUV销量67.25万辆,环比下降23.67%,同比增长40.01%;轿车销量76.93万辆,环比下降28.77%,同比增长15.14%;MPV销量14.79万辆,环比下降28.24%,同比下降15.16%。

3月,乘用车共销售209.63万辆,环比增长28.39%,同比增长1.70%。其中,SUV销量83.23万辆,环比增长23.76%,同比增长19.59%;轿车销量99.02万辆,环比增长28.71%,同比下降4.93%;MPV销量19.93万辆,环比增长34.69%,同比下降14.93%。

而4-5月,在三大车型的销量中,也只有SUV同比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SUV销量的比重中,自主品牌占了相当大一部分;相比较而言,轿车的市场份额中,自主品牌的优势则变得荡然无存。

以5月为例,在轿车销量的排名中,只有吉利帝豪EC7进入前20榜单,以月销1.4万辆的成绩排名第11位。轿车销量第21名的奇瑞艾瑞泽5卖出了1.05万辆。除此之外,自主品牌轿车再无月销过万的车型。

甚至,以月销5000以上这个及格线来衡量,5月销量高于5000的自主轿车也为数不多,除了帝豪EC7和艾瑞泽5两款车以外,只有宝骏310比亚迪F3帝豪GL荣威I6、吉利远景5款轿车。

不同于轿车的冷清,火爆的SUV市场则聚集了不少自主品牌车型。5月SUV销量排名中,前10名中自主品牌占了6个席位,排名冠亚军的哈弗H6和广汽传祺GS4两款车型,均月销超过3万辆。

数据很明显地说明了一些问题,尽管自主品牌在品牌力和销量上大幅提升,但很大程度上是依靠SUV得来的,而在轿车领域,依然不是合资的对手,而这种单条腿走路的现状,更是给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了更多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事实上,当我们仔细研究销量榜就会发现,自4月开始,合资品牌SUV已经出现反扑之势。

受新款途观L带动,途观在3月便坐上SUV销量季军交椅,4月微降至第4名,5月重回第3名。5月,途观销售新车31362辆,同比增长高达71.1%,,销量增长明显。除了始终在SUV销量前十名的昂科威,在4月,东风本田CR-V销售16504辆,逍客销售15428辆,两款日产小型SUV初露头角,挤入前十,5月依然延续了这一态势。整体来看,4月,合资品牌SUV销量上升趋势明显。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当合资品牌反扑SUV领域,而自主品牌又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产品竞争时,我们的中国自主品牌应该怎么办?

而靠性价比打下来的SUV江山一旦失守,要想再夺回来,就很困难了。即便中国消费者特别抬爱SUV,自主SUV也能吸取此前轿车失利的经验教训,牢牢把握住SUV市场的领先优势。

只有SUV的自主品牌车企,依然是严重偏科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即使单科成绩再高,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也是相当困难的。或许自主品牌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只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时间,希望它们能意识到危机感,并且尽快弥补上自己的短板,昂首挺胸继续骄傲的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