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为什么不用沃尔沃的发动机?

2017年06月22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2010年8月2日,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最终交割仪式在伦敦举行,吉利完成了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100%股权收购。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海外并购。

null

  吉利成为沃尔沃的东家,就如同大众与奥迪之间的关系相似,大众与奥迪不仅很多零部件通用,连发动机、造车平台也都通用,既然这样,那么吉利为什么不学习大众,直接用沃尔沃的发动机或者技术平台?这种情况下,无论对于宣传或者造车本身岂不都是有好处的呢?

  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

  早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时,吉利就与沃尔沃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开启了双方深入合作的大门。但是鉴于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让吉利在借势沃尔沃方面一直小心翼翼。

null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有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事件,上汽赢得了开头,却输了结局,结果导致上汽损失42亿人民币。因此,为避免重蹈复辙或其他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吉利一直强调“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至今这个初衷仍没有变。

  资金“输血”换来技术反哺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目的不仅仅是让沃尔沃“放虎归山”、重振旗鼓,让吉利汽车借势沃尔沃有更好的发展也是应有之义。

null

然,根据当初的协议,不管是沃尔沃向吉利转让技术,还是双方开展技术合作,都不会违反知识产权协议,既不会违反之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签署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也不会损害沃尔沃的利益,会按照市场规则来办。

于是我们后来看到的是,吉利动用多方力量、资金向沃尔沃投资、大笔输血,在此一年多后,沃尔沃全球销量开始猛增,而中国国产项目也基本落地,在此形势下,沃尔沃开始反哺吉利,通过技术向吉利“输血”。

null

再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吉利收紧品牌战略,“回归一个吉利”,如此一来,吉利旗下的品牌就形成了三个层级。沃尔沃定位豪华品牌,处于品牌最顶端;其后是吉利在消化、吸收沃尔沃的技术之后,创立的全新自主品牌,定位高端,也就是我们看到的LYNK&CO领克;再之后是吉利品牌,定位大从化。这已经成为当前国内自主车企发展中最完善的品牌布局了。

吉利为什么不用沃尔沃的发动机?

首先,是担心降低沃尔沃的档次级别。沃尔沃是世界豪华品牌,吉利是一个大众化的品牌,如果吉利应用沃尔沃的发动机,表面上看着好像吉利沾了光,但无形中却对沃尔沃造成了伤害,这样无疑会降低沃尔沃的档次级别,因此,还是按最开始说的: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两者必历区分开来。

null

其次,吉利造车会增加成本。吉利有吉利的造车体系,沃尔沃有沃尔沃的造车体系,两者截然不同,是断然无法直接进行技术对接的。因此,如果改造生产线,不仅耗时较长、而且投资巨大,没有任何成本优势。在没有实现技术对接之前不能贸然使用沃尔沃的发动机或平台。

再者,”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即使吉利使用了沃尔沃的发动机,但是吉利还是不会造高级的发动机,所以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初,就派遣了数百名技术人员去往瑞典沃尔沃汽车工厂学习技术。 但是我国汽车技术与国外汽车技术相差太远,一时间根本不能将所学投入到实际生产中,而且研发一个新发动机的成本太高,另外,吉利目前使用的发动机技术,尚能满足市场需求,综合考虑,吉利目前没有投入新发动机,而是作为一种技术储备。

null

最后,我们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一句话结束本篇,其中也似乎挑明了本篇题目的主旨:“我们不能依靠竞争对手来帮助我们实现愿望,只有自己强大起来,只有和竞争对手勇敢地展开竞争,以科学的态度去展现参与全球公平竞争的姿态,以负责任的态度很有信心地和竞争对手开展依法、公平、透明的竞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走向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