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开始试水共享车位 它会像共享单车那样火吗?

2017年06月22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终有一天,我的意中人会骑着七彩祥云来接我……然而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它已成真……

继共享单车迅速占领城市街头之后,近日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相继登场,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作为许多创业者公认的共享盈利模式散发出极强的生命力,如果说共享紧急是创业者眼中当之无愧的风口,那么在投资人眼中,共享经济是否同样是一个值得追捧的热点?

近日,广州已有数以百计的小区试水共享停车,运行是否顺利还有待考证,停车位问题有多难,小编自己亲身体验,因为小区车位已经满员,只能每天打游击一样的抢车位实属不易,据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有中小汽车187万辆,而停车位仅有66万个。面对市区停车场的结构性失衡,互联网企业与停车场经营者合作推动的“共享停车”,悄然进入广州多个小区停车场。这种利用互联网数据实现停车资源错时共享的确给双方带来了不少方便,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其实前景与问题一样多。

共享车位的产权单一性问题

有别于共享单车或者共享房屋等模式在共享物品上产权的单一性,小区车位共享确实能够大大缓解广州停车难题,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很多小区的地面停车位是归业主所有,必须在大部分业主同意对外开放,且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共享停车才有实施的可能。因为很多小区的车位带有公共属性,车位是否共享,停车受益人的分配,很多情况需要车主、业主、以及物业管理公司三方面的合作才行,推行共享停车位,先理清产权问题是关键。

前期投入成本大,布点缓慢

与共享单车掀起的共享狂潮不同,主打共享停车位的多家企业在热度退却后,便悄悄地更改了主打业务或者直接消失了。许多企业表示,前提投入太大,一年有一两千万,目前停车位共享的业务还处在试运营阶段,靠发放优惠券来吸引年轻车主“尝鲜”,要真正实现盈利还为时尚早。共享停车要想实现共享,至少得研发业务端,道闸作为硬件设施,一定会走向标准化,道闸小系统、车主端等多个子系统。要独立研发这些关键技术,难度很高,投入也很大。

推广难,遭业主物业抵制

在共享车位推广的前期,肯定也会有许多的矛盾,比如有些小区的车位分布本来就不均匀,有的人是通过走关系或者先到先得的方式拿到了车位,本身没有车位的业主就觉得不公平。有停车位的业主还想把车位租出去挣钱,这样双方的矛盾就更大了。还有一方面是安全问题,如果小区的车位进行共享以后,很多陌生人、陌生车辆就会进入小区,会有很多安全隐患,这也成为早期推广难的一个重点因素所在,但是,早期有的小区,为了打消业主们的疑虑,物业安排车管人员在共享停车高峰期时,将车主带到指定的停车位置,全程跟着车主,直到从出口离开。更关键的是,地下车库与住宅之间都设置了门禁系统,非业主人员无法进入住宅区内部。所以硬件设施的投入也是不可避免的。

停车共享,是大势所趋

错时错区共享停车位,不仅是大势所趋,前景也很好,车位配比不足的小区,如果采用车位共享这样的形式这样就打破了独占的困局,共享停车的引入,正是要把这些私有化的停车资源能够通过个人意愿进行分享,让小区其他业主也能使用,便民也便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