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日雨季行车 这5项配置关乎安全 你必须知道!

2017年06月22日 18:20:14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夏日多雨季节已经来临,你的爱车也需要做好充足准备。从6月21日起至未来几天内,华北地区等地将迎来持续大幅度降雨。雨季的行车安全重中之重,是有车一族首要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不谈雨季驾车注意事项,因为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小伙伴们可自行查阅。一起来看看,你的爱车上有没有这些硬件配置?它们确保着雨季出行的安全。

ESP有比没有强 雨天重要但千万别依赖

我们常说的ESP,其实就是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作为汽车里一项非常重要的主动安全配置。在突发危险,采取紧急制动并线的情况下,ESP可以发挥其非常大的作用。此套安全系统拥有多个传感器在不同位置,通过 ECU电脑监测判定目前车辆行驶状态,对单个车轮施加制动力,保持车辆最大限度的平稳,规避危险。

当然,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并不能一直确保车辆永远处于平衡,永远不会发生失控侧滑。ESP还是具有自己工作的极限,如果你不管不顾一旦试图越过极限的话,ESP根本不能把你救回来。

特别是雨天驾车,道路湿滑轮胎附着力差,像ESP等等电子程序就会频繁启动。ESP能对车身姿态进行修正,湿滑路上并线确保车辆按照正常该去的轨迹行驶。ESP对于雨天驾车还是很有益处的,你不要轻易关闭,也不要挑战它,ESP不是万能的!

雨时大时小别嫌烦 自适应雨刷帮你刷干净

自适应雨刷是一项非常实用并且友好的配置,雨天行车最重要的是保证前方视野良好。自适应雨刷简化了我们的操作,从而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驾驶上。通过车上雨量传感器,能自觉感知雨量的大小,结合当前行驶速度,自动调整雨刷器的工作情况。不需要驾驶者随时手动操作,方便快捷,保证了行车安全。

小提示:平时,雨刷需要定期检查更换,橡胶老化之后对刮水能力的影响较大。一副好的雨刷能将前挡风的雨水刮的非常干净。无骨雨刷轻便,受力要比有骨雨刷均匀,更有利。

不再担心被人说成“灯光狗” 自动大灯很科学

有很多人,雨天行车使用灯光的方法不科学。一下雨几乎将所有灯光打开,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切记!

自动大灯这个配置,很好规避了错误使用灯光的问题,避免潜在危险的发生。灯光全开在会车时非常危险,对象车辆驾驶者视线受阻。前方等红灯驾驶者的视线,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使用大灯不仅仅要调到自动模式,雨天容易产生雾气,能见度不断降低,需要手动打开前后雾灯,切记不能开双闪!雾灯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驾驶者或远处的行人,都能提前感知对方。

朦朦胧胧不用慌 并线辅助提示你的死角

雨天外界气温低,车内外存在温差较大容易产生雾气,大部分车可以直吹前风挡,侧窗除雾气就没那么直接了。如果产生过多雾气,将影响行车视线。特别是左右两个侧窗,雨天左右并线剐蹭风险增加。

并线辅助就是一个很好的功能,可以有效避免雨天和周围车辆剐蹭的发生。并线辅助一般位于车外后视镜周围,如果盲区附近有其他车辆,指示灯会亮起,提醒驾驶者注意。

打盹儿在所难免 防碰撞预警是你的第三只眼

雨天中行车速度不宜过快,轮胎行驶抓地力会降低,制动距离被延长,驾驶者需要提早采取制动措施,防碰撞预警可有效避免追尾。

接近前车时,仪表盘会紧急进行提示,可能还会伴有警告声。配置高的车型还带有主动刹车功能,当时速低于规定速度,即将发生碰撞车辆会自动刹停。

没有防碰撞预警功能也不用担心,可以通过后期按照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