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到底需要一个怎么样的汽车企业?

2017年06月22日 22:45:2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中国汽车市场,到底需要一个怎么样的汽车企业?

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包容的一个汽车市场,世界上大部分汽车品牌几乎都能在中国看到。无论是日系、美系还是德系、韩系等等,只要有符合中国人需求的车型的品牌都有不错的市场。但相对于这些外来品牌,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则才是真正代表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人分三六九等,木分花梨紫檀;中国自主品牌同样如此,有如吉利、上汽、比亚迪等一线品牌,亦有北汽、江淮等二三线品牌;但不管这些品牌中为几线,他们都有一个同性,即为中国汽车行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不过,这些品牌中,有两个品牌他们有明显的不同,一个是专研技术,销量却难以与其规模画上等号;一个中国3、4线汽车品牌,却依靠借鉴,“火”到国外。没错,他们一个就是奇瑞,一个就是众泰

熟悉奇瑞的人都知道,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汽车品牌,奇瑞有过辉煌的过去,旗下产品QQ,依靠着低价的策略,销量迅速攀升;瑞虎3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最早的一批SUV,同样为许多人所选择。但由于其策略原因,在之后便被吉利、长城等一批自主品牌所超越,但其往日的风光早已不复存在。

在痛定思痛之后,奇瑞开始走上技术路线。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底盘,奇瑞可以说都是走在自主品牌前列,然而奇瑞的销量却还是没有起色。

对于奇瑞来说,汽车的三大件奇瑞是做的非常好的,但就是不懂得中国消费者的的购车需求。以瑞虎7为例,相比于同级别的吉利博越哈弗H6荣威RX5来说,瑞虎7看起来就相对小,且消费者对于外观也有非常大的意见;其次就是内饰,无论是博越还是RX5,其内饰都是软质材料,但是新款双离合版瑞虎7无论是高配还是低配,内饰材料统一都是硬塑料。笔者不清楚有多少消费者对这一块比较在意,但我陪同要购车的朋友去看车的时候,他对于内饰材料的需求就是一定要软,也许内饰的软硬在有些消费者看来也是衡量一款车高档的因素之一。

众泰,对于他的认知相信大部分都是保时捷。不对,是众泰SR9。可以说众泰从让我们认识到熟知都是通过一款款借鉴的车型。SR9模仿保时捷卡宴/MACAN,众泰SR7模仿奥迪Q3众泰T600模仿大众途锐等等。如果你们说众泰新出的T700不模仿,那么我只能说,众泰聪明了,没有在一款车上浪费时间,而是花了经历借了好几款车型才设计出来的。

虽然网上对于众泰的这种行为大为吐槽与不满,甚至连国外媒体都知道了众泰这个品牌,可以说是让中国自主品牌丢人丢到家了。但是不妨碍众泰的热销,在刚推出SR9的时候,半月订单就有4万。可以说众泰就是自主品牌中的一个另类。

众泰在外观、内饰设计上找到了捷径,但是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地盘上却没有一并抄过来,因此在后期我们可以看到,众泰T600的吃胎、刹车异响、空调失效等问题;Z300也有刹车失灵、冷冻液无故消失、离合踏板振动等投诉。虽然由于质量问题最终导致诸如众泰SR9从半月订单4万月如今的月销2000,但不得不承认,众泰通过这一款款车型,在短时实现了品牌知名度以及销量的巨大回报。

到此,相信大部分都能看出他们二者的区别了。奇瑞重技术,但不懂得如今中国消费者对于购车的需求;众泰则是没什么技术,但是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思想,知道他们想要怎么样的一款车,并为此去打造。

可以说,奇瑞与众泰就是两个方向的车企,但最终的结果却不相同。以奇瑞的规模而言,SUV最好的车型—瑞虎3,月销只有6.75辆(5月数据,以下都为5月数据);轿车领域只能说过得去,依靠一款艾瑞泽5,月销也有10483辆。这个成绩你能说好吗?毕竟在大部分人看来,奇瑞是可以和吉利、广汽、上汽处在同一条水平的企业,但从销量来看,奇瑞真的落后了。

而对众泰而言,一个自主3、4线品牌,知名度甚至比那些一线品牌还高,虽然销量没有奇瑞那么高,但是想到它的规模而言,众泰的销量已经算是在那些3、4线品牌中处于中上游的车企了。

总结: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合资之后,终于有像广汽、上汽这样的国企自主品牌,在合资多年之后,终于能有一款甚至两款车型能与合资品牌相媲美;而像吉利、BYD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更不容易,好在经历多年蛰伏,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等关键部位都有自己生产的能力。同样也有挑战合资品牌的实力了。这些企业对于中国汽车而言,是推动中国汽车前进的力量。

而奇瑞在我看来,虽然如今的销量并不是很好,但其潜心研发,相信终有一天能通过一款款适合消费者的车型,让我们知道奇瑞的技术有多吸引人;

对于众泰,我们也深知一家小企业的艰辛与不易,对于抄袭,我们更愿意相信,众泰只是为了生存而去抄袭,毕竟一个快要饿死的人,法律道德对它还有什么用呢。而在众泰通过一款款抄袭车有了资本后,期待他设计并生产出有自己代表的一款车型。如果在赚足了银子后,还是选择抄袭的路子,那么众泰终究是家小企业,永远也无法做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