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暴雨天开双闪还是雾灯更稳妥?

2017年06月23日 07:45:10
分享到: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车大雨天不开灯,或者知道要开灯了,却只开大灯、甚至双闪灯,就是不知道要开雾灯的,那么雨天到底是开双闪还是开雾灯呢?

双闪

双闪全名是危险报警闪光灯,它的作用就是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的信号灯。

双闪作为汽车紧张的信号灯之一, 准确利用的话,可以起到提示其他车辆同时降低危险的作用。正因为它的作用很重要,所以在我国对这“双闪”有着比较严格的规定,而且还会用扣分作为惩罚手段。

前雾灯

前雾灯的作用并不是照明,而是提供一个高亮度的散射光源,这个光源的强度是为了穿透浓雾,起到提醒对面驾驶员的作用,虽然能够照亮一小块地方,但是如果不在正常情况使用,足够将对面驾驶员的眼睛搞得眼花缭乱。

后雾灯

后雾灯的作用就是在雾、雪、雨或尘埃弥漫等能见度较低的环境中让车辆后面的汽车驾驶员易于发现自己的汽车

哪些情况下才可以开双闪呢?

  • 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

  • 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

  • 牵引故障机动车时,牵引车和被牵引车均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能见度小于100米时。

  • 组成交通部门允许的车队时。

暴雨行驶在高速上,开双闪还是雾灯?

雨天行车不开灯会直接影响前车对后方情况的判断,因为雨天不论是车外还是车里都是模糊一片,即难以判断后车的位置、距离和速度。若前车在情况未明时变线或转向,很有可能酿成追尾碰撞事故。

1. 雨量较小应使用示宽灯

下雨时,我们应根据雨量大小来判断开什么灯,如果开始雨量比较小时,天色比较阴暗,这时开示廓灯是最好的。

2. 雨量较大时开前大灯或前雾灯

雨比较大时,可能会形成水雾,在车内看前车有种朦胧感,这时只需开大灯或者前雾灯,这样也不会晃到前车。

3. 大暴雨时就开雾灯

当你已经看不清前车的时候,这时候才开启后雾灯,因为我们红色的尾灯本身就有非常好的穿透力,一般的大雨都阻挡不了它的光线,后雾灯的亮度非常高,是用来穿透浓雾的,在一般的雨天使用反而容易晃到后车,如果后车司机的视线受影响,那么我们自己的安全也就无从保障了。

很多人也认为开双闪很危险,因为开了双闪行车时后车很难判断你的动态意图,其实不必担心,现在有部分车型在开启双闪后,只要一使用转向灯就会切回转向灯。也就是说双闪和转向一起使用的话,转向灯是优先的,只是很多车型没有这个功能。所以当遇到雨雾天时,是否使用双闪灯还是要视情况而定,最好是开启雾灯。

两点误区

1. 雾灯的亮度比双闪高,而很多人则认为雨雾天开双闪,闪烁起来更容易提醒其他车辆,其实还不如雾灯。

2. 必须开双闪的道路是高速,而不是国道和城市道路,所以不是所有道路都必须使用双闪。以后再遇到雨雾天气,要正确使用车灯,避免吃罚单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