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过来不行吗?自动挡为什么是PRND这个顺序

2017年06月23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优信车生活

关于汽车,很多设定大家都已经默然接受,似乎从来没有想过去了解其背后的原因。比如自动挡车型的挡位顺序,从前到后都是PRND这样的排列。为什么呢?如果不这样设计,反过来放又会怎样呢?

1、N挡在D和R挡之间起缓冲作用

懂开车的人都知道R挡是后退挡、D挡是前进挡、N挡是空挡。N挡是必须将R和D挡之间的,之所以被排在这两挡之间是因为在AT车型的变速箱是油压换挡,前进和后退挡正是反向油压。为了保护变速箱行星齿轮,N挡在D和R挡之间起缓冲的作用,就是当D挡互相转换经过N挡时油压将归零。

如果是没有N挡缓冲的话,那将会损坏变速箱,严重的话还可能造成更多机械结构被引擎扭力的动能所毁坏。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你从向前跑变为向后跑的过程中,总要停一下,N挡就是充当这个“停一下”的作用。

2、N挡可以避免误操作

有些人开车很粗心,出现挂错挡的情况也不足以奇怪。因为如果前进和后退挡之间没有挡位隔着,那么两挡紧挨就很容易挂错挡,两个完全相反的挡位如果挂错了这事可不小。

假如你的车距离后面的墙体只有几厘米了,本来你想前进,谁知由于两挡挡位太近,一不小心就挂到后退挡了,这样事故就发生了。而如果两挡中间有个N挡隔着,这样挂错挡后出事故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了。

3、P挡在最前面最安全

P挡即是驻车挡,顾名思义就是停车的时候要将挡位拨到P挡,而如果你的车子没有完全停下来一定不能放到P挡,因为p挡是机械锁止的,和变速器的输出轴连在一起,车没停,变速器输出轴还会旋转。如果强行挂到P挡,那么将会损坏变速器。

相比D挡,R挡状态下的速度一般都比较低,即使错挂入R挡对车子的损害也比D挡小;另外,由于P挡放在最前距离驾驶员最远,使用安全性也更有保障。

所以,从操作安全性、保护机械结构等角度综合考虑,PRND的形式才是最为靠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