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尔法·罗密欧-Mito

超低价好车团购

涨姿势!!快来看看国外是怎么礼让斑马线的~

2017年06月25日 09:35:15
分享到:

礼让斑马线

或许是一个不经意的行为,

反映的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当我们的街头,涌现出一幕幕机动车驾驶人停车让行人先行,

行人向机动车微笑示意,

整个城市似乎都变得温柔了。

对于“礼让斑马线”其他国家和先进地区

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呢?

今天路八妹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韩国

对于司机无视斑马线的处罚十分严厉 

在红灯或黄灯亮时,违章进入人行横道上的车辆,罚款6万韩(1元人民币约合170韩元),并扣罚15分(每个韩国司机有100分,扣完须重新路考)、无论何种信号,凡车辆妨碍行人横穿马路时,罚款6万韩元,并扣罚10分、车辆虽然在绿灯时进入人行横道,但因堵车而停在人行横道时,罚款4万韩元。

另一方面,韩国警察厅早在2007年就实施了“以步行者为中心的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计划”。在学校周围以及残疾人、老年人比较多的区域,韩国政府将把人行横道的绿灯时间比现在延长20%。现在原则上以200米间隔设置人行横道,今后将根据道路情况,按需要适当缩短间隔,增设人行横道。另外,在老年人聚居的地方将设置“银色区域”,大幅度扩充按钮式信号灯和护栏等安全设施,以充分让行人在斑马线上体会到“行路优先权”。

英国

 最早出现斑马线的国家 

英国自1970年始就一直开展“绿十字”宣传计划,通过各种方式向国民传播交通安全的法律规则与知识,让国民知道如何过斑马线,知道怎么保护自己与他人的人身安全。

行人控制信号灯

在英国过马路有两种方式:一是设有交通灯的斑马线,车来到斑马线处自然会停下让行人先行;二是手控按钮式交通灯,需要行人自行按下手控按钮,等候红灯变绿灯才可通行。英国城市街头到处都是这种红绿信号灯,这种手动灯相对于“礼让”最大的好处是其传达的信息明确,行人与车辆都按红绿灯信号行驶,就不会发生碰撞。而且实行由行人控制的信号灯,当无行人需要过马路时,汽车就可以一直通行,不会影响交通效率

新加坡

 屡教不改者判处监禁 

新加坡道路上的行人过街线路大致有两种标志线划出:白色双实线或虚线斑马线,前者双实线居多,两根横贯道路的实线划出行人过街的通道。 一般情况下,有交通信号灯管理的划双实线,没有的则是斑马线。 新加坡人的高素质来源于其严厉的处罚制度和国民高度的自律。 新加坡对驾驶员行车有很严格的法律约束。 道路交通法属于刑事法,如果触犯,将会受到很严厉的处罚(包括监禁或罚金)。

 在新加坡生活的一位网友的一次闯红灯经历,让他对新加坡的交规有了清醒的认识:就因为抢了0.5秒红灯的网友不仅接受了200新元(相当于人民币1024元)的处罚,还参加了相关的交通法规培训。 而且据网友说新加坡即使是行人闯红灯也属于违法行为。 对于屡教不改者甚至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除了罚款或监禁外,还有吊销驾照、强制进行一定的劳务、将肇事者照片刊登在报纸上,有时候甚至会将几项处罚合并执行。

日本

 以人为本整体素质高 

日本基本交通规则中对行人有专门的规定:步行者靠右侧通行,机动车和自行车靠左侧行驶。 在机动车和步行者同时经过时,步行者优先。 在日本道路上如果前方没有红灯,而行人要过马路,汽车看到后会停下来并且招呼一下让行,这被日本人认为是“礼节”。

在日本的交通法规中相对于车辆更多的是保护弱小的行人。 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不管行人是否闯红灯,涉事车辆都负主要责任。 在一些没有信号灯路口,都会画一条停止线,司机过路口时必须停一下,观察一下路口的情况再通过。 这也和美国的“停一停”有异曲同工之效。 在有信号灯的路口交通法规中没有减速的要求,但是司机和行人通常是相互信任,都会遵守交通规则,不会闯红灯突然通过。 这种信赖关系的建立也体现了日本较高的国民素质。

加拿大

 不走人行道将被罚款 

加拿大规定,在行人及机动车都可以通行的道路,车辆应该让行人。 校车停车时,后面的车辆必须停车等待,直到学生上下车完毕后才能通行。 行人在街道上行走时,一定要注意交通信号灯,而且过马路时一定要走人行横道。 警察发现在街上乱穿马路者,会毫不客气地罚款。

美国

 车让人成为司机习惯 

在斑马线上或者路口如有行人或有人正欲通过,必须先让行人通过后,汽车才准通过。 美国还将“行人优先、汽车让人”作为交通规则的基本原则。 行人只要走上人行横道,所有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美国不少汽车司机碰到行人要过马路,常常停下车后挥手示意行人先走。 而对于明知故犯、似停非停或者加速快驶的驾驶员,会被紧跟其后的警车鸣笛令停,毫不客气,罚单一张。 美国多数城市还规定,汽车只有在必要时才能鸣笛,不得因为开快车而鸣笛。 司机在路上看到接送学生的黄色校车时应格外谨慎,如果校车停下,司机必须停车。

▍来源:昆明交警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

   FM91.8云南交通之声微信、微博账号注册主体为云南广播电视台,拥有互联网新闻、视频一类资质。可提供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转载服务、传播平台服务。      

   正确选择,至关重要!

关于我们

918云南交通台,FM91.8云南交通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有效覆盖120万车主!云南第一车主微信平台!及时路况、突发应急、民生热点、汽车维权、汽修养护、娱乐互动,你所关注的,都在这里!918云南交通台,时时陪你在身边!

商务合作

请联系微信:13529057808  (添加请说明合作事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Mito
Mito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