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一起聊聊雷克萨斯的领读中国

2017年06月28日 07:47: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null

如今,随着科技全面接管人类生活,我们日益怀念“手作”的岁月,“匠人”及其代表的某种精神也开始成为话题。无论是手艺人、匠工、汽车工人,还是律师、医生、设计师……都只是职业,但要做第一流的人,要将技艺“内化为自身,进而展现为德性”,必须要有品格。所谓的“匠人精神”之于我们,究竟有怎样的意义?

在LEXUS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植田浩一看来,“匠人精神”“手作”这些可以物化的追求,源于内心的追求,也可以成为品牌的精神取向。

“文化活动正是一条无形的纽带,联结着雷克萨斯与用户之间的情感沟通。”6月21日下午,植田浩一先生在接受“汽车有文化”独家专访时,讲述了一个品牌的领读中国,以及为什么要去领读。

null

一个品牌的阅读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读书馆的模样。”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

人—技术—阅读

第一是关于“人”。何为人,学做人的问题。第二是“匠”,就是技术,而且是高超的技术。最后是“精神”,是如何将技术内化到自身,进而展现为德性。通过阅读,将人-技术-精神结合到一起。在日本,匠人的地位很高。日本的电视里有大量介绍匠人工艺的节目。日本著名经济评论家内桥克人写过一套书叫《匠的时代》,认为日本现代产业的发展是匠人们干出来的。

在汽车有文化看来,将技术转化为精神,把它作为真正杰出的工匠必须具备的条件,这是雷克萨斯受到认可的原因。

null

 

雷克萨斯五层喷漆工艺的超音速喷涂技术

阅读,与智慧对话

在探讨阅读的话题时,我们会发现阅读对于快速运转的中国来说,有时候会变得很奢侈,甚至我们的倾听能力都在丧失,中国人变得更注重发言和交流。

在日本,人们非常重视如何能听人家的话,如何真正听进去,如何去了解人家要说什么,倾听的能力便凸显了。其次,就是面对面沟通的能力。现在有各种新技术,这种面对面沟通的方式所起的作用正在日益减弱。但不管在哪一个行业,都存在如何面对长者的智慧问题,怎么样把长者的智慧一代一代地传播下去?

这就需要阅读,阅读需要指引,需要领读,这是一个通过面对面沟通,培养智慧的方式,而不仅仅是增长知识。所以,雷克萨斯的领读中国是为了建立情感和价值观的共鸣,一起分享打动内心、极致非凡的生活体验。阅读,正是这样一座桥梁,连接着雷克萨斯与人们的精神世界。

阅读是一种言传身教

每个人都可以有充分发挥某些特长的机遇和可能,但找到这个过程只在极少数人身上能真正体现。这需要言传身教,当家庭和出身无法满足,阅读能改变缺憾。不过,真正能坚持阅读的人非常之少,但坚持阅读的人在文化和职业上一定会体现出精英价值。

首先是修身,即修养自己,建立自己的品格,包括你的身体、心智。其次是社会,必须从最亲近的人开始,如果连最亲近的人都不能推广,要想向更远的层面推广那就等于痴人说梦。在雷克萨斯看来,车主就是其亲近的人,他们除了继续倡导“全民阅读”风尚,还以“寻找中国最美书店”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探寻实体书店,通过文字的魅力,美好的阅读场所及方式,传递更富感性和品质的新豪华生活方式。

对“物”的尊重

“物”在雷克萨斯就是钢材等原料,每个雷克萨斯人通过自己和钢材和机器的接触,对“原料”有一种真正内在的感触。日本有一本小书《崇物论》,提倡尊重“物”,尊重你所了解的自然与对象。雷克萨斯工厂里的每一个人对工具都很爱惜,工具作用的对象就是钢材,这就是“雷克萨斯之道”。每个人与原料接触,冲压、涂装……这种人和物的关系,从哲学上来讲,就是非常重要的“体知”的问题,不仅是了解、认识而已。

“体”的观念在现代汉语中有丰富的含义,有体验、体会、体证、体觉,日本特别喜欢用的是“体感”。今天再高的科技、再好的方式都没有办法复制中世纪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所造的小提琴。是不是我们的技术不行?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呢?

有一个解释是,每一棵树、每一块木头都有自己的生命,有自己的条纹和肌理,伟大的匠人尊重它,了解它,发掘它,对一块木头的各方面都做了最细致的理解,这样制作出来的小提琴,它展现出来的声音一定是独特的,即使现在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无法复制。但是这样的经验在世界范围内都在逐渐消亡。

像这把小提琴一样,雷克萨斯的每一款车是否也是独特的?这就是这家日资车企做“领读中国”的目的,通过阅读,我们寻找心灵的伙伴,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阅读都将带来情感上的共鸣,共性和个性也都找到各自的知音。

质与改变质的精神

王阳明在教学过程中,认为人有四个重要的阶段和素质:第一,就是“立志”。志向要高,如果不立志,只是追求成功,不追求意义,不追求终极的关怀,不问自己的天命,只追求效益,这就不是志。现在大家的志不仅仅是做第一流的匠人,实质上是追求做第一流的人。匠工只是你的职业,但要做第一流的人必须要有品格。

品格中又分两个观念,一个是质,一个是量,质就是它的纯净度,量就是它的影响力。很多人有很大的影响力,但他的质不够,所以影响多半是负面的。

有很多人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影响力,但是他在创造他自己的质,创造自己金子的成色而不是金子的分量。比如,一个叫新津春子的清洁工很火,她是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的清洁工。在她的带领下,羽田机场连续4年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新津春子也被评为日本 “国宝级匠人”。王阳明说得很清楚,我们要注意的是自己的成色,我虽然只有一两,但如果我是二十四K,我这一两所代表的精神,就可能超出几万两不纯的金子,这是立志的课题。和立志直接联系起来的是“勤学”。

《论语》里面第一个字就是“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个“学”的过程,实际上有一个“觉”的观念在里面,“学”就是“觉”,而不仅仅是掌握外在的资源而已。再一个是“改过”。自己一直要为自己设问,这个设问也是很难的,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笔记里不断检讨自己碰到的问题,并且希望他的家庭一起参加。最后一个更难,就是“责善”。不仅是老师改正学生的错误,学生也有可能跟老师有争论,也就是“吾爱吾师,吾亦爱真理”,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

所以,植田浩一先生说的很形象:“用来支撑品质的有两点,第一是不断进取和改善的精神;第二是对细节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

null

LEXUS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植田浩一

“守”,转化的力量,一如阅读

“守”,守住德川以来日本的传统。但是守成到了相当的程度必须要能够“破”,也就是说这个传统的本身要有一种创造性转化。同样,阅读本身是承接前人,吸取知识,本身并不会产生财富,但是它积蓄的力量会转化。

当然,必须要有转化的力量渠道,而这种力量只能来自非常特殊的、极少数能够自觉,并且能够通过自己先觉而来发展后觉、先知而发展后知的人。——领读中国,就有这样的人和力量,“为大家呈现出摒弃浮躁的至诚之心,打造一种富于质感的生活方式,与更多有识之士分享有情怀、有内涵的生活理念。”

文化专访

雷克萨斯为什么要领读?

汽车有文化:在你看来,雷克萨斯品牌最大的魅力是什么?匠心与阅读有何联系?

植田浩一:雷克萨斯品牌最核心的一个竞争力就是品质,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商品层面,也就是我们高品质的产品;另外一个是服务层面,即对待客户的服务态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

而用来支撑品质的有两点,第一是不断进取和改善的精神,第二是对细节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要达到这两点,就需要我们在精神层面上不停地进取。伴随品牌文化的传承和进化,雷克萨斯秉承的“匠心”精神通过阅读这座桥梁,以文字的内涵与魅力,为大家呈现出摒弃浮躁的至诚之心,打造一种富于质感的生活方式,与更多有识之士分享有情怀、有内涵的生活理念。

汽车有文化:可能很多品牌都会觉得赞助一个阅读活动是不会对销量产生直接影响的,为什么雷克萨斯愿意赞助这样的活动呢?

植田浩一:刚才也提到了,我们用来支撑品质的有两点,第一是不断改善和进取的精神,第二是对细节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的精神世界是非常富足的,而读书正是我们提升精神世界的主要途径之一。

正如您刚才指出的,赞助这类文化项目的效果并不能马上体现在销量上,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并理解雷克萨斯品牌的精神追求与梦想。随着品牌新篇章的开启,雷克萨斯的品牌主张也从出行方式扩充至更广阔的生活方式领域,致力于为人们带来更加有质感的生活体验。文化活动正是一条无形的纽带,联结着雷克萨斯与用户之间的情感沟通。

汽车有文化:除了今天的“领读中国”项目,是否还会开展后续的活动来传播雷克萨斯品牌形象?

植田浩一:我们将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通过参观雷克萨斯的工厂,让消费者直接接触到、体会到雷克萨斯产品的品质。另外,我们也将在文化、生活方式领域持续开展类似“领读中国”这样的跨界合作,加强与中国消费者的情感共鸣。

汽车有文化:2017行程过半,对雷克萨斯年初设定的各种目标的完成情况,您觉得满意吗?是否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植田浩一:2017年,雷克萨斯在中国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截至目前,无论是在销量、市场占有率、经销商盈利水平还是品牌传播方面,我们都达成了既定的目标。其中,1-5月份在中国市场销量达49,899辆,同比增长33.4%;智·混动车型销量12,198辆,占比24.4%,同比上升36.6%。而在四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我们也正式发布了全球新品牌口号的中文版“领未见 · 探非凡”, 开启了雷克萨斯品牌的全新篇章;借品牌升级之势,领先行业的全混动科技也以“智·混动”为全新口号,实现全面升级,为富有前瞻思维和责任情怀的消费者,带来极具智慧的豪华全混动科技体验。

相比竞争对手来说,我们认为在品牌好感度方面还有可提升之处。如果想要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关注,以及更高的客户好感度,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让中国的消费者认可雷克萨斯的产品,以及雷克萨斯所倡导的生活方式,加强与中国消费者的情感共鸣,这是我们今后主要努力的目标。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卓越的品质、以至诚之心的待客之道,并着眼于未来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带领消费者进入前所未见的世界,共同探索和享受富有激情和质感的生活体验。

null

6月21日,北京,汽车有文化媒体集群出品人独家专访LEXUS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植田浩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