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SP”有什么用?大概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吧!

2017年06月28日 18:09:31
分享到:
来源:4儿子说车

ESP理论上讲是特指德国博世公司的“电子车身稳定程序”,像宝马的就叫DSC,本田的叫VSA,通常来说我们是叫ESC。但其实它们都是同样的东西,所有电子稳定程序都可以叫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两年前,欧盟出台了一条新法规,强制所有在销车型必须配备 ESP,言下之意就是不能保证基本安全的车辆就绝对无法在欧洲立足!

而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生产销售的各大厂商,似乎也开始关心起这个问题了。

于是乎,从来没有得到过此等待遇的我们,但凡在评测中,发现配备了ESP的车型,都忍不住赞叹:“这辆车全系标配ESP,简直良心的不要不要的”,完全一脸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那么这个ESP的工作原理是啥呢?

首先,既然叫电子车身稳定程序,那么它必然是个软件,所以他的作用就是控制那些有时候会不太听话的硬件。

这些硬件里面,包括了车轮传感器、转向传感器、油门刹车踏板传感器、侧滑传感器、横向加速传感器等等等等各种传感器......

ESP的存在就是为了监督这些传感器们的工作,然后收集传感器的工作数据和自个儿理想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不对劲的情况之后,就会制动不同的车轮,产生一个力矩,把已经“弯掉”的车身给强行“掰直”咯!

就像酱紫

什么情况下我们会用到ESP呢?给大家举个例子!当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突然!发现前方有不可描述的物体,正常人的反应肯定是打方向避让对不对?当然也有丢掉方向盘捂眼睛的,这种骨骼惊奇的驾驶奇才,我们另当别论那么,在你高速行驶中大幅度转动方向盘的时候,车辆很有可能出现失控的状态,这时候,ESP就会化身超级英雄来救你老命了!

当ESP收集到各个传感器的数据,计算出实际运动的轨迹,和事先设置好的运动轨迹不一样的时候,它就会“发功”让制动系统对内侧车轮进行制动,增加车辆转弯内侧的向心力,从而修复车辆即将歪到姥姥家去的运行轨迹。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ESP的好基友TCS(牵引力控制)了,当ESP通过制动车轮,依然没法停止车辆打滑的话,TCS就会通过减少进气辆甚至断火的方式来减少动力输出。

所以,这对好基友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一般车辆上,要么就都有,要么就都没有。当然如果是选装的话,你也可以强行拆散他们...

有ESP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尽情作死了吗?

当然不是!!!

ESP也是分等级的!目前ESP大部分是这两种类型:

双通道系统:一个通道对两个前轮施加制动力,另一个通道对两个后轮施加制动力。

四通道系统:能够对四个车轮独立施加制动力

目前只有四通道系统的ESP才能对车身进行比较完美的纠正,而两通道的当然也有用,但效果要弱于四通道的。

而通常情下,你基本上就没法判定你的爱车到底搭载的是哪一种,你只能问销售你的车ABS(制动防抱死)是几通道的,那ESP就是几通道的,仅凭肉眼看并无法分别......

当然,这位ESP同志有时候也是会来拖你一下后腿的。比如当你陷进了泥泞地里,轮胎发生了打滑,你最好祈祷一下这货不要介入工作,因为本来可以一脚油门冲出去的,它一旦开始工作,降低一下动力,你就冲不出去了......

通常情况下,对于家用车来说,ESP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并不推荐购买超过15万仍不配备ESP的车型,它完善的安全性能也许在某些时刻真的可以救你于危险之中。

但是,他毕竟只是个软件,每辆车也都有个极限,你非要把车开飞起来,那别说ESP了,耶稣都救不了你。所以,自己娴熟的驾驶技术和安全驾驶的理念才是王道,ESP是事出不意的救命稻草,而不是你肆无忌惮的免死金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