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重视的5G车联网 背后有何战略意义

2017年06月30日 08:55:39
分享到:

大约在五六年前,车联网(V2X)概念在国内兴起,早期随着合资企业的技术输入,包括通用/丰田等在内的厂家跟进,加上通信技术的革新,车联网在汽车行业愈加被重视。近日,在2017上海世界移动大会(MWCS2017)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蜂窝车联网(以下简称C-V2X)产业的发展。

从上汽集团官方获悉,此次签约是完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未来,三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构建基于C-V2X(包含现阶段4G和未来5G)技术的智能出行服务系统和产业生态。

蜂窝车联网(C-V2X)是什么?

V2X的全称为Vehicle to X,即使车辆对车辆周围一切相关联环境进行联系通信的技术,其中又包括与周围车辆通信的V2V技术,与周围交通设施(信号灯/路标等)通信的V2I技术,与周围行人的智能手机间通信的V2P技术以及连接到云服务器的V2N技术等。

当然,这个技术要基于快速的网络处理,而目前主要的通信技术分为两种,一种是专用短程通信DSRC,专门用于V2V/V2I的通信标准,DSRC可以实现小范围内图像、语音和数据的实时、准确和可靠地双向传输;另一种则是基于移动蜂窝网的通信技术,也就是C-V2X(Cellular Based V2X)。

相比DSRC,C-V2X技术在系统容量、覆盖范围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性能优势,能够实现V2V、V2I、V2P、V2N每个版块的有机结合,而前者更多的还是在局部的分布。另外,在预算方面,C-V2X可以通过整体的资源协调提高效率。

5G V2X的意义是什么?

C-V2X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景化需求及实践,但要达到自动驾驶级别的车联网技术,就必须依托更低的网络延时,也就是机器更快的反应速度。尤其在复杂的路面,汽车每时每刻都要处理大量的数据,而应对这些数据的时间也就直接决定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级别。

于是,5G网络则成为解决网络延时率的利器。根据规范,5G网络至少满足100Mbps下载速度、50Mbps上传速度,网路延迟时间不得超过4毫秒。也就是说,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中,5G网络能够瞬时的处理大量流动数据,满足自动驾驶需求。所以,5G V2X要解决或者是自动驾驶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让车联网络达到低时延、高可靠性、高传输速率、高容量等需求。

而这些所有的技术,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安全性。

上汽为此做了什么努力?

上汽与华为移动的这次签约,直接目的就是5G V2X。目前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等自然交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3.6万公里。

此外,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上汽集团已经能达到4级水平(国际上将智能驾驶技术分为无智能驾驶、驾驶辅助、部分智能驾驶、有条件智能驾驶、完全智能驾驶5个等级)。同时,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共建国内首个智能驾驶测评基地,占地面积1370亩。

今年1月份,上汽集团正式加入5GAA联盟,成为联盟白金会员中唯一的亚洲地区车企。5GAA(5G Automotive Association)联盟是国际一流整车公司、芯片厂商和通信公司组成的技术联盟。

总结:自汽车诞生百年以来,除了带来巨大便利性以及交通变革,也带来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包括环境问题、道路拥堵以及安全问题等。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相应的技术方案也有了明确的方向。现在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先进的汽车黑科技等等,未来的汽车也将有更多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