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不仅仅只是工具而已

2017年07月01日 09:06:34
分享到:
来源:蜀锦传媒

汽车在诞生之初,仅仅是被当作运送人员以及货物的工具。那时候的汽车冰冷、毫无操控性可言,人们仅仅是运用它将人或物品从一点转移到另外一点。随着机械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的操控性以及性能有了天翻地覆的提升。

这时候人们开始充分利用汽车的性能,也有了各样的比赛以展示车辆的实力。这时候汽车逐渐有了温度,人们能够精心的去维护、去修理,就像是自己的一个伙伴。人类对于机械很少产生情感,汽车就要算其中一个。

即便如此,当时所有车辆的安全性依然堪忧。随着沃尔沃率先发明并配备了安全带;不久之后,福特汽车率先使用安全气囊。自此,车辆的被动安全时代正式开启,这一时期的车辆可以靠这些装置最大程度的减小车辆受到碰撞时车内乘员所受到的伤害。

随着二十一世纪的到来,人们认为被动安全系统已经远远不够,在事故发生之前就杜绝更加重要。在众多发展主动安全技术的品牌中,东风日产算得上是一个特立独行厂商。东风日产日产汽车推行的这一套方案的全称叫做“日产智行科技”,这不仅仅是一套技术,而是综合了主动安全、高燃油经济性以及人车交互的一整套理念

智能驾驶

长时间驾驶难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这时候可能不会察觉到前车的突然减速。此时IEB预碰撞智能刹车就能够发挥作用,一旦探测到可能发生碰撞,系统会及时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自动制动。

很多新手在遇到紧急突发情况的时候,将油门误当作刹车的情况并不罕见。日产智行科技也贴心的考虑到了这一点,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车辆前、后方的障碍物。当驾驶员发生误踩油门踏板的情况,系统会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自动制动。

在城市道路中行驶,变换车道非常频繁,但是内外后视镜都存在一定的盲区,如果侧后方的车辆处在盲区内,驾驶员根本无法察觉,这时候变更车道容易发生碰撞事故。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在这时就能很好的发挥作用,车安装在车身上的摄影头或车两侧雷达实时监测车辆两侧后方。系统通过A柱信号灯闪烁、3D平视显示屏警示并发出蜂鸣声,对驾驶者预警。

可能很多朋友都有类似的经历:在竖直车位往外倒车时,根本看不到后方道路是否有来车,很多擦怪以及碰撞就是在这时候发生的。而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在倒车时,可以通过雷达探测左后方和右后方25米范围内的来车,并通过3D平视显示屏、蜂鸣声等进行预警,竖直方位倒车时再也不用担心发生碰撞了。

特别是夏天,驾驶员容易产生疲劳,IDA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系统若监测到异常于前15分钟驾驶习惯的驾驶行为,则判断为疲劳驾驶,通过3D平视显示屏、蜂鸣声等进行预警。

一辆汽车有如此多的安全系统,想必各种情况下的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可以大大降低。被动安全做的再好,人员和车辆也会不同程度的受到损伤,而全面的注重安全系统才是减少交通事故的关键之所在。目前东风日产主力在售车型全面搭载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包括了上述各项预警、刹车系统。

智能动力

不仅如此,日产智行科技还包含了对于车辆动力系统的改进。东风日产引入油电混合动力、智能机械增压系统等技术,并在全新楼兰上已经实现配备。机械增压以及油电混动系统的融合,能够最大程度上从内燃机层面降低油耗,并且让车辆的动力得到极大的提升。特别是在城市道路,机械增压发动机以及油电混动系统的结合,可以让车辆的行驶更加平顺。

同时,日常也将CVT变速箱做出了改进,XTRONICCVT无级变速器:以等同于8AT的超宽变速比范围配合智能变速模式控制系统,提升燃油经济性,同时也将平顺性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相比于油电混动系统,纯电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就实现了零排放。目前东风日产在国内并没有纯电动车型,但是未来将会引进量产纯电动车。除了环保,在上牌以及尾号限行方面,纯电动车也几乎不受影响。

智能互联

关于CarPlay就不过多阐述了,无数的车型都搭载了这一系统。展望未来,日产全球正在布局的无缝出行系统才是重点,与NASA的合作让日产汽车可以通过卫星的实时信息传输及人机智能协作,实现无人驾驶。

日产汽车构建的未来交通一定是这样的:由搭载了智能驾驶系统的纯电动车构成,到那个时候,人类可能已经不再亲自参与汽车的驾驶。但是我们与汽车的距离可能更近了,不用花费任何精力就能安全快捷的到达目的地,汽车已经无形的成为了家庭的一员。

其中的一些技术,东风日产已经将其成熟的运动到了现有的车辆上,如最具代表性的NISSAN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已全面覆盖所有主力在售车型,据悉,最新发布的小型SUV——全新KICKS劲客也将搭载了该项主动安全系统,而我也正好体验过这款车所带来的便捷度,东风日产现在正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不仅仅是安全性,在交通状况日益拥堵的情况下,驾驶车辆反而变成了意见痛苦的事情,而众多的驾驶辅助系统能够极大的缓解驾驶者的疲劳。相信东风日产所构建的“零碰撞、零排放、零距离”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了。

*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仅用于辅助驾驶员,不可替代安全驾驶操作。驾驶时应保持警惕,密切留意周围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