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轿车设计越来越跑车化了?

2017年07月01日 09:50:2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为什么轿车设计越来越跑车化了?

 一般我们在看轿车的外观设计时,就是看三个维度,前脸,车尾和侧面。看这三个维度就可以知道车是什么样的设计。而侧面比例的设计,对于整车的气质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汽车侧面的设计比例可以判断出汽车是偏向沉稳还是偏向运动。

为什么轿车设计越来越跑车化了?

为什么轿车设计越来越跑车化了?

接下来,我就通过几款车型的侧面比例设计,看看他们到底是偏向于保守,沉稳。还是偏向运动。

轿车的车体侧面一般分为3个部分,车头和车尾各占据整个车身一定的比例。经过我的发现,当车头长度占整个车长的25%,或者比25%更短的话。那么这款车型就是强调乘坐空间,舒适,中庸的车型。高于25%,则会体现出大气,豪华的一面。车尾比例以12%为分界点,车尾越短,视觉上越是给人运动化的感觉,越长的话,给人感觉是沉稳大气的。

当然这里说的比例只是视觉上的,实际情况会根据每款车型的不同有误差。

这是曾经国产的老款索纳塔,2005年上市,它是最能体现一款车型中庸的设计比例的。从侧面看,车头的长度比例是25%,车尾比例是12.5%。车头和车尾比例刚好是2:1。因此它给人的印象是沉稳大气的,现在很多行政级别的轿车也是这样的比例设计。

但是全新的索纳塔上,比例发生了变化。车头的长度比例减少了1%,车尾也变短了。因此它的车内空间其实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放大。同时短车尾给人带来了运动的轻便的形象。

这是现代豪华车型劳恩斯的侧面,由于它已经是C级车的定位,因此车身尺寸更大,内部空间不成问题。而车头的比例也更大了,达到28%,给人豪华的印象。同时为车尾比例也到达了12%,这就不会给人运动的感觉了。整体比例就是行政级车型的标准。

因此,不管汽车的外形怎么变。只要是汽车的定位是沉稳大气的,那么车身的比例也一般不会改变。这是新款捷恩斯的侧面比例,与老款一模一样。

这是捷恩斯EQ900,目前韩国最高级别的行政轿车,它的车身比例也是车头28%,车尾12%。而采用这种比例,给人沉稳大气的车,也会给人笨重的感觉。从视觉的角度看,你会觉得它略显笨重的车身会带来更高的油耗。因此为了让汽车既看上去沉稳,又没有那么笨重。设计给新款捷恩斯和EQ900设计了侧面锋利的腰线。

如果车尾比例超过12%,会是什么形象呢?这是1992年上市的现代雅尊,它的车尾比例达到了17%。视觉上车尾的长度与车头都差不多了。给人非常保守的印象。八九十年代的汽车通常都给人这样的印象,比如当年的桑塔纳,捷达。都是这一类型。但是随着年轻化的购车趋势,这样车尾比例长的车越来越少了。

在目前新款雅尊上,我们看到了前28%,后12%的车身比例。这就是一个比较豪华,并且兼顾了一些轻便运动的设计。但是考虑到它是B+级别的车型,它的车尾比例还是没有低于12%。

为什么轿车设计越来越跑车化了?

这是最新上市的起亚Stinger,能够看出设计师既想让它豪华,又想让它运动。因此它采用了车头26%,车尾7%的比例。它的设计已经是一款coupe车型了。

因此根据车头比例和车尾比例,可以聪姐出这样的特点。如下图。

为什么轿车设计越来越跑车化了?

最近几年国产汽车中,运动风格也流行起来,不管是紧凑型车还是中型车。紧凑型车中,本田思域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它的车尾占比明显短不少。这样凸显了自己运动的定位。视觉上也更轻。

为什么轿车设计越来越跑车化了?

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吉利博瑞,掀背式的设计让你觉得博瑞不是一款尺寸已经超越大部分B级车的车型,而且给人轻盈的印象。但实际上博瑞的质量是很高的。

总之在观察车体形态时,车头的比例决定了车辆的性质是以性能为中心还是空间为中心,车尾的比例则决定了车量的款式是轻便运动型还是保守稳重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