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和他最后的倔强,都留给了乐视汽车

2017年07月01日 15:40:01
分享到:

文 ▍砂糖兔

很久没有如此密集的看到和乐视以及贾跃亭有关的消息了,但是不同于去年此时的风光无限,如今的贾跃亭带着乐视就像走钢丝的人,脚下是深渊,而他也不能回头。

如果按照时间线梳理,这两天的“乐视故事”首先从昔日好基友阿斯顿·马丁开始,由于乐视资金问题,双方合作生产电动跑车的计划落空,后者只能自己找出路,原来的量产车RapidE变成了限量款,推出时间也延后了一年。

null

然后就是曾经乐视汽车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易到发布公告脱离乐视系,乐视不再作为其控股股东。易到找到了新的接盘侠开始新生,同样乐视也切掉了一条早就不能供血的胳膊,继续自己断臂求生的造车之路。

null

就在易到发布公告的同时,乐视网召开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贾跃亭带着高管出席,主要讨论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字,钱。

null

这似乎成了一个绕不出去的怪圈:贾跃亭坦言乐视非上市体系存在严重的资金问题,这个非上市体系就是手机和汽车两个最烧钱的业务。汽车造成了乐视的资金荒,乐视要解决资金问题就要让汽车业务迅速成规模、良性运转起来,但是要运转起来真正推出量产车,就需要更多的钱……

乐视汽车前期已经花掉了100多亿,可是除了烧出“生态化反”这样的热词,离着真正量产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所以高歌猛进一路之后,从去年底开始乐视汽车踩了一脚急刹车,然后就开始不断做减法,舍掉能舍掉的一切负担。北美裁员四分之三、从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中撤资、到昨天撤出易到。

但是另一方面,两个月前乐视汽车却还启动了大规模招聘,北京和上海要招聘一百多个职位。这就验证了上面那个无解的怪圈,堵漏的同时乐视汽车还要凿更大的洞。

null

曾经的铁三角,物是人非

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承认“犯了一些错误”、“应对经验不足”,而对于未来乐视重点聚焦的板块,贾跃亭还是咬定汽车体系,“汽车板块要快速的完成A轮融资,尽最快速度实现量产。把这三四年乐视汽车努力形成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战略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和用户优势。”

贾跃亭曾经吹过的NB是否在变成现实,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高唱《野子》时的那份执着甚至执拗,我们都见到了。即使万劫不复,贾跃亭一定会坚持造车,但是能否走向成功,取决于现在还有谁愿意拿出那么多钱来投到他的梦想中去。

null

路上遇到坎坷不可怕,摔跤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起步的时候就走错了方向,那样越坚持反而越糟糕。乐视不赚钱不光只是手机和汽车的问题,即便是体育、电视、影业这些看上去很好的上市体系业务,赚的也没有烧掉的多,而且这种对用户来说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卖的越多对乐视来说赔的越多,然后导致用户体验到的服务变差,然后放弃……

有时候,太过先进的理念和商业模式可能注定是无法盈利的模式,贾跃亭要打造的生态,可能就遇到了这个问题。而且在这个激进前行的过程中,他消耗掉了太多的品牌信任度。

曾经和乐视汽车以各种方式牵手的伙伴还有不少,广汽、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东风汽车……如今除了当初的发布会,我们对这些合作的进展和成果已经没有任何印象了。这或许不能用“被坑了”来形容这些合作,但是绝对会影响乐视汽车之后再去寻找伙伴。

资金危机是表面的,对乐视来说,信任危机可能更可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