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把备胎不当事儿,关键时刻出大事儿!

2017年07月02日 10:10:01
分享到:

所谓汽车第五个胎

是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的重要物件。

汽车第五个胎是什么?

当然是汽车出事时临时顶替的备胎啦。



(备胎通常放在后备箱)

很多车主只在轮胎出问题时才想起备胎,平时却忽略了备胎的存放和保养,导致备胎使用时状况极差。试想一下,如果汽车在高速上行驶时,先爆轮胎,再爆备胎,这会是多么恐怖的遭遇?

 

备胎分两种,对待有区别

平时使用的备胎主要分为两种,全尺寸备胎和非全尺寸备胎。

全尺寸备胎

这类备胎与原厂轮胎规格质量一模一样,可作为正常轮胎使用。简单来说,它就是正常轮胎。



(全尺寸备胎和普通轮胎没区别)

非全尺寸备胎

这类备胎直径、宽度比原轮胎略小,只能作为应急轮胎临时使用,而且只能用于非驱动轮,时速也不能超过80km/h。

事实上,因为非全尺寸备胎价格较低,市面上大部分备胎都属于此类。

(非全尺寸备胎相比正常轮胎偏小)

无论哪种备胎,平时的保养都非常重要。有的朋友可能觉得,我轮胎放着不用怎么会坏呢?其实橡胶制品比较特殊,长时间静置不用反而会加速老化。 



四招教你用好备胎

4年更换一次备胎

作为橡胶制品,轮胎会随时间自然老化。哪怕一次也没有用过,超过四年的备胎也必须更换。



(很多备胎都是作为装饰品用满四年)



不要将备胎与油品放在一起

轮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胶,包括机油、汽油在内的各类油品却是橡胶的“天敌”。

很多车主喜欢将各种油品存放在后备箱,备胎也搁在后备箱。一旦备胎沾到油品,很容易发生腐蚀胀气,造成轮胎老化。

尽量避免将油品和备胎放在一起。如果备胎不慎沾油,要第一时间将油污清洗干净。

注意,是清洗,不是随拿张纸擦一擦。

(放在后备箱的轮胎不要和油品接触)

定期检查备胎状态

在跑长途或高速前,一定要检查备胎是否有磨损或有裂痕,是否能够正常充气。如果备胎胎纹已磨损至标志线,需要及时更换。备胎本来比正常轮胎薄,一旦出现裂痕,在转速较高时极易发生爆胎事故。

(定期检查备胎可显著降低爆胎风险)

不要将备胎当作正胎用

很多人或为省钱,或为省力,装上备胎就懒得换回正常轮胎了。

全尺寸备胎当然没问题,但市面上绝大多数非全尺寸备胎可经不起长期使用,原因有两点。

1  备胎与正胎尺寸不同,汽车行驶时受力不均,增加驾驶难度。

2  备胎使用频率低,与其他轮胎磨损系数不同,摩擦系数也不同,长期使用备胎会影响制动系统、转向系统以及悬挂系统,加剧汽车损耗。



备胎可不是女神的专利。普通司机怎么进化成老司机?先从好好对待备胎做起吧。

备胎如此重要

分享给亲友看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