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停着被刮花,找不到责任人怎么办?

2017年07月03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擎天商用车
null

有车的朋友都会碰到过这样的事情,自己的车开的小心翼翼,保养的也好好的,但是因为车停在那里,被刮花,找不到人,该怎么办?该怎么找出责任人呢?

① 怎么找责任人

首先看停车周围有没有监控,如果是停在小区或者停车场,那可以去保安那里看看有没有监控可以调。如果是停在路边的话,那第一件事就是找交警,提供给他们线索后,再申请查看监控。

null

其次,如果有行车记录仪在停车时也开启了监控。那通过自己或者附近车主的行车记录仪也许能找到一些线索。

② 惩罚肇事者

如果可以准确地通过监控找到这个肇事人了,那就道歉赔钱好了。有时候是熊孩子作案,那就由监护人家长负责赔偿。

null

还有一种情况——车子刮车子,故意走的。这种情况不仅要赔钱,如果追究到交警队那边,肇事车主很有可能另外再缴两百到两千块钱罚款,并且一次性扣光12分。

③ 找不到肇事者,物业/停车场应当赔偿吗?

停在小区或者停车场,这种有人收费或者管理的地方,如果没有监控,或者监控里面看不清人或者是车牌号码,从而找不到肇事者。

null

这时候应当先向停车场方索赔,既然收费了应该承担看管责任。而且一般正规停车场都会投保责任险,他们会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申请赔偿,然后赔付给车主。最后停车场方再自行通过其他方式,继续寻找找到肇事的车辆并索赔。

④ 停车场拒赔且有免责声明怎么办?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停车场是有免责声明,但这种免责声明并不被法律保护,只是单方面的意愿,车主有时候要据理力争:

null

首先,我们可以去查一下这个小区或者停车场它是否具有停车保管的责任和资质,这个是可以在工商那边也查得到的。如果停车场没有资质还收了你这个停车费,它就是非法经营了,你可以通过这一点要求其赔偿。

⑤ 保险赔偿的条件

只要车主不是违停,都可以报自己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因为没有找到第三方责任人,保险公司一般会有免赔率10%-30%。也就是说,除非是买了不计免赔险,车主还是要承担一部分损失。

null

找保险公司处理又会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假如今年已经出了两次险了,这时候再来一次出险话,第二年的保费可能会上浮10%到40%不等。这时候我们就要合计一下,说不定掏个三五百块钱去维修厂比保险理赔还要便宜一点。

编后语

所以为了避免这个事情的发生一定要按照规定停车,停车最好停在正规停车位置,有专门人看管。千万不要违章停车,停车时避开狭窄区域,最好在安保或者监控下,实在不行,长时间停车可打开行车记录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