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也不一定能说出来的6条“防御性”驾驶技巧

2017年07月04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call陈

- 什么是防御性驾驶? -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直在自己车前行驶的公交车向右变道准备进站停车,这看似是一个超车的好机会。这时你突然想到,可能会有刚下车的乘客从公交车车前横过马路,此时一旦加速超车,很可能撞上公交车前突然出现的行人,于是你抬起了放在油门上的那只脚……想象一下这个场景,这其中“突然想到”的那一转念,就是防御性驾驶的体现,让驾驶人避免了一次潜在的事故。提前预见可能会出现的危险情况、提前采取预防性的驾驶操作,这种以“预防为先”为核心的驾驶理念和技巧,就是防御性驾驶,其最终目标,是提高自己的行车安全性。

- No.1 - 

高速路上超车道超车时,如果此时右侧车道大车后方有轿车跟随,一定需要给轿车示意或减速观察,因为你无法保证这个轿车司机会不会觉得大车车速慢随时超车,而且你更不能保证他超车一定会看后视镜。

- No.2 -

当高速上发现前车刹车时,及时减速保持车距,即使你的车很好,技术很好,可以跟车很近刹车也很安全,但是你不知道你后面那位的技术怎么样。

- No.3 -

行驶省道、国道等非封闭道路时,看到路口都要做好如果突然窜出来一辆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电瓶车、小孩子的准备,有条件时遇到农村路口减速靠道路中央行驶。

- No.4 -

在半封闭的国道省道行驶时,需要注意中央隔离带的断口,会不会突然窜出来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电瓶车、小孩子?做好这种心里预设,有条件时走外侧车道行驶。

- No.5 -

避免“鬼探头”---- 注意“超车头、会车尾”两个危险区,“超车头”意思是在超越同向行驶的汽车时一定要注意它的前部,因为看似慢吞吞行驶的车其实有可能正在避让从它车头经过的行人;而与对面来车会车时则需注意对方的尾部,因为那里也可能会突然蹿出来一个横穿马路的行人,即“会车尾”。

再进一步推及:转弯时,跟车时、超车时、通过公交车站时,变更车道时,通过路口时,只要视线被静止的、运动的物体所遮蔽,都应提前预防,或停,或慢,或减速。

- No.6 -

前车忽然慢了下来,最好先观察下情况再去超他(前车非公交车或出租车),因为很可能他前面出现了异物、大坑、行人或是其他情况。

- 一句话总结 -

开车时你就要把其他一切司机、行人当成S*,他们很可能不会注意到你,强行超车、变道…总之,在驾驶中要时刻保持防御的心态,把安全寄托在自己的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